冀志江:生态环境建材不是先知先觉_新浪地产网

冀志江:生态环境建材不是先知先觉

提要:3月20日下午,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的优采云论坛第六季——新技术“抗疫”健康建筑升级,生态环保建材助力健康建筑线上举办。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全民到投入居家“战疫”之中,“健康”成为时下热议的话题,人们更加关注健康建筑的构建与升级。生态环保建材如何助力健康建筑升级、生态建材如何阻击生物污染、新型环保建材的发展为房地产市场究竟能够带来什么、如何突破危机引发业界广泛思考。

  3月20日下午,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的优采云论坛第六季——新技术“抗疫”健康建筑升级,生态环保建材助力健康建筑,邀请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副主任唐茜、绿色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教授级高工冀志江、深圳广田装饰集团广田研究院院长李少强、兰舍硅藻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柴玉石、北京柠檬树绿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博士黄俊鹏、洛迪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宗治、贝卡乐(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鑫、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东鹏绿家科技副总经理潘卫国八位行业精英从生态环保建材角度共同探讨未来健康建筑升级之路。本次会议由中国建材联合会生态环境建材分会秘书长王静主持。

  会上,绿色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教授级高工冀志江以《生态环境建材不是先知先觉》为题发表演讲。

  以下是演讲实录:

  冀志江:各位参会的同志们以及各位专家,大家下午好。我很高兴今天和大家交流沟通健康建筑和生态环境建材的相关知识,今天分三个方面和大家进行交流。

  环境与健康是人类共同面对的主题

  首先,环境和健康是人类共同面对的主题。

  其实健康建筑也好,生态建材也好,应该站在一个更高的层面去思考这个问题,我们要上升到一个哲学的层面。人类发展的终极目标是什么?我们目标是为了征服世界、征服宇宙以及一切微生物吗?我们的目标是什么?我想人类的目标是为了健康和长命不老。但是我们现在是人的道德层面的东西,我们和自然也在一个系统里面,应该尊重生态文明。

  我们今年疫情还没有结束,那么吃导致了新冠肺炎病毒的出现,实际是我们破坏了生物的伦理,导致动物的病毒传到人的身上。这与过去讲的天人合一和尊重自然是相违背的。

  对于住来说,我们大量开采资源,对环境形成了负面的影响,实际上我们也没有尊重生态文明。我们要记住,人类需要地球,人类是自然界的附属品。我们怎么在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和自然界和谐相处,使我们的环境更加美好,这应该是我们所遵从的一个基本原理。不重视生态文明就带来了环境和健康问题。尊重环境与人类健康,我想理想是这样的。

  生态环境建材对健康建筑必不可少

  对于健康来说,我们希望构建舒适健康的居家环境和工作环境,从视觉、感觉、触觉和生活的方便性和功能性都要体现高的生活品质。在行为过程当中,开发商希望装修复杂、量大、多挣钱,这是一个经济目标。而消费者希望环保、舒适、健康,性价比高。

  前面我谈到了生态文明和建材,我们都要尊重自然规律。生态环境建材不是先知先觉,现在我们应该觉醒了——建筑材料的发展应该尊重生态伦理。

  我们还要尊重材料伦理。我们能否实现这个目标呢?举个例子,用秸秆做建材,能造出很好很舒适的房子。

  我的个人理解有这么几个方面,首先是对自然环境的影响最小化,建筑的运行能源和资源消耗,有益于居住者的身心健康,无污染无建筑物综合症。在发展过程当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关注点就是心理健康,日本提倡自然装饰装修,贴近自然的感觉。因为我们在工作单位中辛苦了一天,需要安静贴近自然的环境,这样的潮流和发展方式满足我们心理的健康,所以健康建筑应该是身心健康必须具备的一个条件。

  生态环境建材,从控制室内环境的角度讲有三个方面:物理环境、化学环境和微生物环境。

  我们的研究团队应该说在引导和带动全国的生态环境建材的发展。比如说物理环境,我们过去最早研究过吸声喷涂,研究相变蓄热铺装地板,包括相变调温吊顶材料。什么是相变材料?我们自然界能够生存,地球上必须有合适的温湿度,水就是相变温度为0度的材料,它在高于0度的时候会吸收大量的热量,低于0度的时候会释放。它规范着地球的表面温度,使生物得以生存。我们能否把水的温度调高到相变温度20度?现在是可以的,包括企业开发的调湿墙板、日本的调湿墙砖,使我们的居住更加舒适和健康。

  加拿大学者做了关于湿度对室内环境的影响的统计规律。现在新冠肺炎在横行,我们可以从统计规律图看到病毒适合的生存环境湿度过高,尤其大于70%的时候或者湿度过低都会导致病毒的繁殖和产生,在过高和过低的湿度下都有利于病毒的生存和发展。另外,我们从2003年的非典到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的新冠肺炎都是发生在南方或者东部,都是高湿地区。

  关于电磁波的影响。灯泡拉一条线接就亮了,这个能量就是从周边的辐射站来的。通过吸波砂浆,居住在里面的人就不受影响了,现在发展了吸波建材,在一些特种工程中是不可或缺的新材料。

  现在我们的“十三五”在开发吸波保温一体化。其实在做保温建筑的时候,我们用很简单的低成本就把吸波技术做上去,现在一些新的技术发展完全能够保证健康建筑的发展需求。

  化学环境,要求没有污染,包括甲醛、TVOC挥发物等。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绿色装饰装修选材评价体系》GB/2020已经报批了。

  2003年非典之后抗菌建材发展得比较快,但是我们最近又进入了低潮期。抗菌建材发生于日本,抗菌建材技术应该是相对成熟的。抗病毒技术正在研发,也会在建材技术里面得到很快的发展。

  理性、科学构建健康空间

  我们应该理性科学地构建健康空间。我认为要从四个方面来做:

  首先,科学的装饰装修设计,提倡简约、便捷、功能、健康、自然。

  第二,选择健康型建材,环保可靠、保证性能、健康舒适、优选绿色产品。我们国家也制定了一系列绿色产品的标准,要优选这样的产品。

  第三,施工过程中要注意安全和绿色环保。因为现在我们国家提倡装配式住宅和装配式装修,工厂化、模数化、可拆卸,为将来的维修提供便利条件。

  第四,装饰装修后室内空气质量判断。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在自己家内购买一些简单的室内环境监测设备成本很低,虽然不是很准确,但是能便捷反映你的室内情况。

  跟大家交流一下,我们团队最近写了一本书叫《建筑室内环境污染与控制》,主要从建材和建筑的角度谈室内环境污染的控制,分七章。这也是我事先给大家做一个预告。

  最后,我以一张图片结束和大家的交流。这张图中,小松鼠很陶醉地和自然界的花朵亲吻。动物和自然界能做到和谐共处,我们人类也应该和小动物一样和自然和谐共处,共享大自然的环境。感谢房协、优采为我们提供的协助,为生态健康建筑的发展搭桥提供支持和合作,感谢大家的聆听,有什么问题可以以后多交流,希望得到大家的批评指正,谢谢!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建材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建材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