孚达科技熊少波:疫情之下,对建材创新的思考_新浪地产网

孚达科技熊少波:疫情之下,对建材创新的思考

提要:2月28日下午,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优采云论坛新技术’战疫’健康建筑升级ing”线上论坛,邀请八位知名房地产建筑行业精英,从建筑人类微观单元庇护所出发,共同探索未来健康建筑升级之路。

  一场突如其来肺炎疫情,让困在家中的国人对能够保障健康的建筑、居住环境有了更加深刻直观的感受,如何建设健康建筑、健康社区?如何从建筑设计、建筑配套产品创新?如何降低人们感染传染病的风险?如何进行合作实践实现探索与升级?成为当下热点问题。

  2月28日下午,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的“优采云论坛新技术’战疫’健康建筑升级ing”线上论坛针对健康建筑问题,邀请国际WELL建筑研究院亚洲区总裁雪娅、江苏中科睿赛污染控制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岳仁亮、广州孚达保温隔热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熊少波、亚士创能科技有限公司常务董事副总裁王永军、圣象集团大客户中心创新业务部总经理翁建洪、青岛鼎信通讯消防安全有限公司副总裁宋早龙、东南电梯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总经理王海峰、大华集团成本招采中心副总经理陈旭八位知名房地产建筑行业精英,从建筑人类微观单元庇护所出发,共同探索未来健康建筑升级之路。

  线上论坛中,广州孚达保温隔热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熊少波发表了题为《疫情之下,对建材创新的思考》的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熊少波:各位优采平台的朋友,大家下午好!我是熊少波,来自广州孚达保温隔热材料有限公司。今天很高兴通过这样一个特殊的机会,通过优采平台,跟大家分享和交流疫情期间公司做的一切。作为建材企业,我们谈谈在疫情期间的援建项目,包括在健康建筑材料方面的创新。

  共同抗疫 援建珠海“小汤山”工程

  孚达保温隔热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以高品质建筑系统服务商为己任,专注于环保型建筑保温隔热材料的研发,目前在国内有八个生产基地。

  这场“战疫”期间,大家既是守关者,也是闯关者。孚达保温隔热材料有限公司已经援建了17个小汤山项目。我们援建了珠海小汤山建筑,2万多平方米,是凤凰山病区。我们为这个项目提供了环保型的保温材料。建成的珠海市新冠肺炎专治病区,不仅用于收治患者,疫情过去以后将作为流行性传染病病区继续使用。

  思考产品创新及环保性 助力健康建筑高品质发展

  除了援建以外,公司也在探索疫情期间和未来一段时间建材以及环保方面的思考。

  孚达保温隔热材料有限公司坚持全球领先的建筑节能系统定位,以客户需求为中心,提供创新的产品和有竞争力的服务。

  主要在产品创新和环保性方面,跟大家分享下:

  产品创新方面,我们以高起点开展产品创新和研发工作,积极探索环保节能新领域。

  在整个疫情期间,我们分析了当前的市场行情和未来一段时间,可能疫情结束以后暴发,对整个建材企业和行业是新一轮的竞赛。今年的冲击会淘汰一些弱者或者不积极创新的人。

  孚达保温隔热材料有限公司首先紧盯新建建筑的创新产品。装配式建筑如何在疫情后复工以后,快速让建筑工地的建筑材料、保温材料、节能材料快速施工。

  冷链物流方面,这次疫情下全民集体在家里渡过了超过一个月,甚至两个月的时间,整个建筑材料,包括我们从冰冷产品延伸到跟老百姓相关的节能、保温、楼立面的隔音、干湿地暖。为了避免交叉感染,诠释服务美好生活的理念,我们也完善了整个市场网络,针对不同人群和需求提供产品配送、安装和服务。

  在环保创造方面,我们助力健康建筑的高品质发展,专注保温系统的研发。   

  在环保方面,我们在08年的时候主动淘汰臭氧层物质的工作,这也是国内最早的申报,从技术、生产线革新。14年全面替换新产品新设备,完成整体改造,并通过环保部的验收,像更环保的发泡剂,通过17年验收以后授予了国际性的环保证书。19年加入了绿色供应链保温企业名单。我们不但产品不产生二氧化碳,还消耗大量的二氧化碳。开发商、老百姓都感知不出来,但是企业有这个责任始终坚持初心。

  HBCD方面,2021年12月份全面禁止。很早的时候孚达保温隔热材料有限公司就研究怎么替代这种化学物质。它对人类的甲状腺系统、生殖系统、孕妇、神经有影响,对整个生态链和生物神经有破坏性影响,全球已经有160多个国家和组织禁止使用了,当然也是分几批。

  我们三年前开始研发产品,过去两年,包括像万科一些大的集采单位,主动在企业战略招标里面提出来不含这样的材料。在整个国内的保温行业里,如果每年大家都不用HBCD,可以减少3340万吨的二氧化碳,在环保型的发泡剂里面也能减少1.8万吨的HCFC。这个产品最终大部分也流向了房地产市场,也就是说从源头,我们可以共同携手构建一个环保的健康建筑的。

  一个企业,包括建材企业如果不进行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守旧在既有的体系里面,终将面临很大的挑战。接下来几年房地产集中度不断提高,形成以环保型产品和更加创新性的产品。

  五项技术创新 助力建筑环保

  第三部分介绍一下孚达保温隔热材料有限公司如何助力建筑环保。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整个建筑有更高的要求。我们推出了五个系列产品,也是契合整个环保型建筑。

  技术创新一是FD干式地暖系统,环保、省钱、热得快,减少病毒交叉的风险。无论在新建建筑,还是改造领域,都可以使用,减少层高、荷载和安全速度。

  技术创新二是FD轻质防水保温装饰一体化系统。疫情结束以后工地的疫情管理非常复杂,工人复工面临长期的挑战。装配式施工,可以在环保、速度方面减少对工地的要求。

  技术创新三是近零能耗建筑外墙外保温系统,满足低能耗、健康的舒适环境,包括30个立方米每人每小时,二氧化碳浓度低于1000,温湿度在30%到70%之间,20到26度左右。

  技术创新四是环保型楼立面隔声系统。疫情期间大家在家里时间非常长,这个系统无毒环保,满足健康环境里面的声学环境。除了敲打或者电钻安装以外,一般的声音都听不到。

  技术创新五是冷库冷链物流系统。疫情期间大家都宅在家里,整个供应都是冷链供应的,确保食物零风险,小分子持续污染物对食物的危害降低。

  今年是我们要面对困难的斗争时刻,用毛主席的话就是“工作就是斗争。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这句话送给大家,也送给自己,希望行业在2020年有更好的发展。谢谢大家!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保温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保温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