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易日盛赵庭辉:疫情下住宅设计的思考 _新浪地产网

东易日盛赵庭辉:疫情下住宅设计的思考

提要:3月13日下午,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的“健康新技术战‘疫’重塑地产产品力”线上论坛第四季——SPC石晶地板专场,会上,东易日盛原创国际首席设计师、TH&拓研国际空间设计总监赵庭辉以《疫情下住宅设计的思考》为主题进行演讲。

  近年来,我国石木塑产业发展迅猛,产值近千亿元,市场占有率大幅度提高。在疫情之下,绿色、环保、健康等理念备受行业市场和消费者关注。SPC石晶地板作为地板行业的“新物种”,在未来的市场环境下,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得到市场认可?在装配式建筑中,SPC石晶地板如何应用?与房企合作时,需要参考哪些标准?如何与房企合作,打造健康品质建筑?未来的发展趋势如何?SPC石晶地板的行业标准和依据有哪些?

  3月13日下午,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的“健康新技术战‘疫’重塑地产产品力”线上论坛第四季——SPC石晶地板专场,邀请了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副主任唐茜、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石木塑分会执行秘书长何军、乐迈中国总经理王鲁东、大自然塑胶地板运营中心总监曾坚隽、圣象集团有限公司商用地材事业部总经理保江、浙江天振竹木开发有限公司营销总经理王振忠、江苏贝尔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海堤、东易日盛集团原创国际别墅设计中心首席设计师赵庭辉、时代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资源管理部丘卓东九位行业精英,他们的从业经验超过20年,见证了国内几代地板产品的更迭和升级。另外,还有房地产行业资深的采购从业者作为本次论坛的观察员。大家一同围绕SPC石晶地板展开话题,基于注重绿色、环保、健康趋势,共同探讨SPC石晶地板在装配式建筑中的应用,拓展和发展趋势,以及与房企合作中的经验分享,探索健康建筑升级,重塑地产产品力。本次会议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优采平台供应链服务部项目总监张启恩主持。

  会上,东易日盛原创国际首席设计师、TH&拓研国际空间设计总监赵庭辉以《疫情下住宅设计的思考》为主题进行演讲。


赵庭辉:今天我跟大家分享的议题是“疫情之后对设计的新思考”。这次新冠疫情极大的影响了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由正常的在办公室的办公变成了居家办公,正因为有足够多的时间待在家里,所以我们的居住空间得以被重新审视,我们今天探讨三个话题:第一个话题是在疫情之下住宅设计如何可以更健康。第二个话题是对设计的新思考。第三是合理选材,让建筑环境更宜居。

  首先我们说第一个课题,疫情当下住宅设计如何能够更健康。我们今天讨论的这个话题跟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如果SPC石晶地板这样的产品是未来在影响着我们的工作的话,那么住宅是影响着每一个人的生活,这段时间大家都不得已被困在家里面,或者隔离,或者不能进行更多的户外活动,对自己的住宅就有更多的一些思考。我们会发现有以下几点对我们的日常生活有很多的影响。

  第一,我们希望未来的户型设计能够实现南北的通风,更良好的通风,是否能够通风是能够成为我们一个非常关注的问题,是我们生活居住性的问题。当然现在的通风也可以通过一些设备,像一些新风的处理设备来解决,但是自然的通风还是无法取代的。所以在疫情里头,很多专家都在强调自然通风的理念。

  第二,由于这次疫情有很多空气的溶胶传播,所以我们很建议在卫生间里尽量做成干湿分区,或者做成三分区、四分区,面盆、马桶、淋浴房这种专业的分区,这样就可以避免楼上楼下的分层感染的情况。包括卫生间的地漏,一定要设置防水弯,防止空气上下楼层的传播。

  第三,玄关有一个完整的空间。如同病从口入一样,所有细菌进入室内第一道屏障就是玄关,所以玄关在未来强调文化性、功能性、视觉落点等等一系列的美的基础之上,要能形成一定的功能性,这些功能性在收纳的基础之上,要有一些无接触的消毒、杀菌,甚至一些外卖、物流包裹的存放区域,也是地产商在前端的户型设计上要有更多深入的考虑,以及后端在设计行业的从业者当中,有一些更新的思考。

  第四,在卧室系统里也要形成一个自成的系统,因为疫情期间,我们大家每天都在怀疑自己是不是也中招了,就像我一样,要不是这不舒服,要不是那不舒服。一旦家里有人有体温升高的现象,就需要进行单独的隔离,所以把主卧室做成带卫生间的套房就是一个必须的设计,现在很多新的户型在设计上已经实现了,未来也希望是套房的形式能够更多的存在。包括平时我们做的住宅也都是以大面积的户型为主,我们设计的时候也会更多考虑所有的房间尽可能都做成套房。

  第五,厨房的独立功能,大家每天在家里边闲来无事的时候能够做一些美食,希望厨房有一些智能化,包括吃完饭以后谁来洗碗的问题,如果有洗碗机提前来预设和使用的话,就可以避免很多不愉快。还有食品的存放,像在一些特定的环境下,比如武汉地区的人们是没有办法到超市,所以就会避免每天都出门采购的情况,有一个食品存放区会更符合当下的需要。因为日常生活越来越丰富,客厅不仅仅是坐下来看电视的功能,电视的功能越来越弱化了,还兼具一些直播功能、孩子的娱乐功能等等,所以生活的多样化是空间内一定要具备吃喝玩会客的空间。

  我们也从网上做了一些资料的搜集和调查的工作,在疫情爆发之后,大家在家里面会有很多的不同的生活姿态,有的人会追剧、看电影、玩游戏,还有一些人喜欢读书或者是有一些居家办公和网络上课的需求,还有一些人需要陪孩子,还有一些人喜欢烹饪、运动、钢琴、书法、绘画,还有一些手工的需要,甚至有老年人有种花、养鱼的需要。所以我们对每一个区域稍微深入的做了一点研究,以便我们今天能够得出一个结论,就是对于住宅空间在疫情之后需要哪些改进,在设计功能上,从前端的地产界到后期的装饰行业的从业者,希望有哪些改进。

  第一,玄关的空间。玄关空间是我们回家第一步,所以功能一定要全面,因此我们在疫情当中发现回家之后需要马上换鞋子,需要马上消毒或者处理,需要把鞋、包、衣服有一些分类的空间。所以门厅的功能显得很重要,除了日常的储物空间以外,甚至还要标配一个电子化的衣物净化机,能够对衣物进行存放、挂放,甚至还有除烟味、消毒的设备,之前这种设备在家居当中出现的是不太多的。所以我们对玄关进行细分之后,一共分成两大类。第一大类是收纳功能的细分,我们需要能够满足行李箱、衣服、鞋包根据家居人员的情况和房子的面积大小会有若干的不同,每个人平均会有十双鞋左右,还有在南方下雨比较多,雨伞和雨披也是必备的,还有现在车钥匙、眼睛、鞋油鞋刷等等都是门厅在收纳细分的时候需要考虑的。同时疫情之后可能会新增一些存放口罩和消毒液、免洗的洗手液以及鞋底消毒的仪器或者设备,还有一些衣物护理机的功能。抗疫成功之后,我们可能玄关空间还要具备勤消毒的功能,之前包裹都是之前拿到室内的,但是现在需要一些消毒和存放的环境。

  第二是客厅区域,我们宅在家里会发现,原有的客厅不仅仅是简单的会客,可以以沙发为中心、以电视为中心的形式,可能还会有更好的收纳功能,每天都在家里收拾也发现收拾不过来,如果收拾完,有小朋友的话还会感受更加深刻,小朋友接着会把屋里搞乱,所以收纳功能会需要很完整。另外有些空间在阳台的收纳功能不是特别好,如果有也是阳台跟客厅连接在一起,就会造成室内的光线和通风的问题会受到影响。还有小孩安全的问题,现在由于大屏的流行,客厅里观影的功能,而不是看电视的功能,就是观影的功能会被强调化,还有一些互动的游戏、育儿的游戏。所以全家综合的活动空间是在客厅里进行整体的呈现。

  我们像一些普通的住宅,也没有一些娱乐空间,在客厅里头可能还要进行身体的锻炼,跑步机或者是一些椭圆机,当然对一些别墅空间会有专门的健身的设备,甚至还会有家庭的泳池,更多的住宅是不实现这种面积的,所以我们需要一些专属的面积、区位能够实现健身、娱乐,甚至私人的一些环境。我们在家里头也会突然感觉到如果两个人同时都要进行商务上的一些会议的话,互相的不干扰、独立的空间,以及孩子远程教学的需要,在这个时候客厅的设计应该怎么去实现,也是我们对未来的客厅的一种期待。

  所以理想的客厅在我们看来,除了有眼下的讲究的外表以外,也希望有一个有趣的灵魂。我们希望未来的多元化的场景是能够实现更智能化的客厅,这种智能化的客厅是打破我们面对墙壁的单一的看电视的模式,强调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强调家人的陪伴。能够考虑儿童的需要,把客厅和健身房、客厅和茶室、客厅和卧室、客厅和家庭的一些会所等等功能有效的结合在一起,这样把客厅放大1.5倍、2倍、3倍。

  另外还是收纳,尽量减少我们在环境当中人为空间服务的因素,让环境为人做服务。

  第三是阳台,当我们的房子不具备别墅的功能的时候,每个人依然还是有养宠物的需求,或者是养植物的需求,所以它还承载了一个宠物乐园以及家庭后花园的美好的理想。

  对于厨房来说,受疫情影响,我们原有的厨房就是简单的橱柜来构成的,我们会强调原有橱柜的台面的延长比的尺度,以及台面的坚固性,还有防水等各方面的要求。疫情期间,很多网友都会在家里面跟着抖音做凉皮、做凉面、做油条,去展示一些厨艺,把一些不会做饭的人都被逼着变成了大厨,所以厨房不仅仅是一个做饭的空间,更多还是家人互动的空间,可以跟家里人一起去动手参与一些厨房的餐饮的制作过程。所以厨房的这种卫生和家务,也就变得更加重要,应该是对厨房进行更多的考虑。

  我们放了一些左边我们认为很理想的厨房的状态,原有的中厨面壁思过型的这种厨房,变成了更开放式的厨房,在我们的设计理念当中,最基础的厨房形式是宜居的厨房形式,就是面壁思过型的,贴着墙面的地柜+吊柜,还有人与人面对面式的厨房,开放式的或者有中厨或西厨,以及整面的厨房高柜这种厨房形式,这种厨房形式能够便于我们在就餐的同时,人与人之间有更好的交流,享受整个过程。所以当厨房变成了一个厨艺的舞台的时候,我们在间里可以享受更多的美味,跟家里人有更多的交流。同时即使有美好的味蕾的享受之外,我们吃完饭之后的洗和整理的工作都可以由后期的电器来实现。

  分类储藏也是我们在所有项目当中非常非常强调的一个环节,我们在设计一些空间的时候,一般会给厨房单独安排一个食品间,对面积够用的橱柜的设计,会安排三到四个冰箱,日常的冷藏冰箱、冷冻冰箱,还会有储藏茶叶的冰箱,红酒的冰箱等等,还会有单独的储物间、单独的酒窖等等,展示收藏,不仅仅是就餐,还能带来一些文化和品位。

  餐厅空间和厨房空间是有一些类似的,因为我们每年都要去意大利参加米兰展,今年因为疫情原因,米兰展从4月份延到6月份,不知道6月份能不能完成这个行程。但是餐饮空间在整个国际化流行的理念里面,厨房的橱柜更加家具化,就是把整体橱柜做得更像是整体空间的一部分,这样不去强调它是一个单独的空间,所有的空间会更开放。在实际的使用过程当中,餐厅也会有相应的一些我们认为生活当中的瑕疵,比如我们在吃饭的时候,由于空间的面积关系,或者是我们过分强调的装饰性,而没有去设置餐边柜,造成了我们的纸巾、水杯堆在餐桌上,而在户型设计的时候,餐厅又是一进门就是一个餐厅,这样就造成我们餐厅成为了一个家庭生活品质的代表或者生活秩序的代表,一进门就感觉餐厅的凌乱造成对我们整体的印象。所以餐厅的设计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当餐厅能够在疫情之后重新进行设计的时候,我们希望是收纳方面能够有一个更美好的升级,能够在日常的生活当中强调餐饮、美酒和咖啡,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生活的必需品,有专属的容身之所。餐桌的升级是除了满足一家人的一日三餐以外,还能满足一些学习的功能。当然还有便捷性的升级,比如我们在做饭的时候有一个屏幕可以指导我们进行美味的打造或者边吃饭边可以把手机上的文件推送到显示屏,和多媒体有一些互动,还有一些充电的功能。

  卫浴的空间是结合了壁材和地材的特殊空间,我们住的很多都是高层住宅,要考虑楼上楼下空气凝胶病毒的互相传播,也要考虑水不能流到楼下去,给楼下有干扰或者分区的问题、私人性的问题。还有很多女士的化妆品、洗漱用品,都需要有单独的存放空间。所以卫生间的浴室柜的设计上面,我们更多希望是用抽屉来进行收纳,从抽屉拉开正面取物而不是把柜门打开,趴在地上找东西。还有见光不见灯的这种良好氛围。另外是干湿分区,每一个区域的独立存在,即使是家里人也不会觉得很尴尬。以及通风和多的卫生间的考虑。

  所以总结一下,干湿分区、收纳升级、空气规划、细节升级,这些方面都是我们对于卫浴空间未来的一些希望和改进的建议。

  家政空间,是之前我们包括地产和装饰行业的人对于住宅都没有引起过多重视的地方,很多人甚至四居、五居的房子都没有独立的家政空间,就造成了洗衣机、烘干机、洗衣粉、洗衣液、消毒液、墩布池、抹布等日常每天都要用的东西,要不是放在阴暗潮湿的环境里,要么是没有专属的区域,跟卫生间堆叠在一起。我们呼吁未来家政空间要引起重视,哪怕配备两三平米的专属的空间,能够更加满足人们日常的生活需要的便利性。

  家政空间里头除了洗和烘干以外,还需要有熨衣架或者晾衣架等设备,我们也提倡是一个智能化的方向,通过智能化的打造,让人生活更加便利。

  卧室空间,因为人的2/3的时间是在卧室渡过,那么睡前的衣服放在哪里,新买的衣服、包包放在哪里,有时候因为买回来的衣服放的位置不合理,结果半年以后新的衣服的吊牌还没有剪,还有女士化妆的问题,在衣帽间里面还是在卧室里面化妆还是在卫生间里化妆,化妆用品是不是怕潮等等,结合隐私、结合存放都是需要有一个独立的考虑的。总之,卧室是收纳空间需要进行升级,多元化的方面需要提高,还有卧室除了兼具休息功能以外,还有书房的功能,甚至有人当面积不够的时候,还需要在卧室里进行直播,还要陪孩子进行亲子阅读,都是之前考虑不到的,之前就是考虑风格的完整性和居住的舒适性,但是从来不会考虑在家里进行直播的时候,通过摄像机反转过来去自拍,这种状态是不是最好的状态,未来可能我们在设计一个空间的时候,都要考虑做直播的时候这个卧室的某一个角度是不是能够最合适。还有一些对于老幼的呵护的问题。

  第八项是收纳的问题,之前我们能够考虑到为老人安排一些放药或者全家的日常的治疗发烧头疼感冒的药物的存放,对老人的考虑也会比较多。但是对于消防的或者急救包的考虑是不是都能够做得到,这也是在特殊的环境下,包括今年这种特殊的疫情环境之下,对我们进行提醒。这可能会在关键的时候派上大的用场。

  我前年设计的一个别墅,大概有一千平米,它是分层了三层,我们在每一个楼层都安排了消防的急救包以及特殊的隐藏式的呼救按钮,就是防止在特殊情况之下的时候,能够对人有安全性的帮助。

  第九项是科技生活的理念,我们希望智能产品能够带来无限的可能性,刚才提到的洗碗机,还有现在比较普及的扫地机器人,以及有杀菌功能的衣物护理机,都将会成为生活的必备用品,而所有这一切,Wi-Fi和5G和所有的前提,通过Wi-Fi和5G才能实现上面所说的一切。

  不管是新的产品也好,还是对于设计新的思考也好,都是一个话题,就是转变,转变固有的思维,转变原有的已经根深蒂固的东西。我们对于设计的思考一直都没有停止,有人说什么是好的设计,好的设计是持久的、有生命力的,好的设计要美,要有格调,还有说好的设计是谦虚的、创新的、诚实的、细节的、尽可能少的,less is more,还有的说是环境共生的。这些都对,但是更多的还是关于生活方式的思考。在不久的未来,我们从生活方式的思考要延伸到以下八个层面。比如客厅,除了电视的功能逐渐退化以外,交互式的活动会逐渐增加,当房间数量有限的时候,卧室会变成直播间,在家居办公的前提之下,一些办公的书房的需要。儿童房要考虑远程教学的需求,最理想的状态是摆脱手机或者平板电脑的干扰,以学习台和中远距离的投影显示为佳,独立的书房和工作空间能够满足家庭三口人甚至四口人各自同时的在线会议和远程教学的互相打扰。为了保持一个健康的体魄,健康房、瑜伽室会是重要的位置。条件具备的话,家里还应该有家庭图书馆、茶室、酒吧区、影音室、鱼缸、鱼池等,丰富日常生活。最后是电器和智能化。

  再往后我们也希望给大家推荐一些合理的更好的更新颖的材料和建材,能够丰富我们的整个建筑环境。比如说原有的橱柜都是刨花板,会带来很大的污染,甚至长达十年都会有污染的存在,甲醛的释放。所以304不锈钢走向市场,是全不锈钢打造的柜体和柜门,可以做出各种材质、形式、颜色,能够完全无污染,就像我们今天提到的石晶地板一样。普通的地板也是3层地板或者多层地板或者强化地板,而石晶地板能够达到稳定性好、抗冲击、非常环保的要求,也是带来了一些新的变革,它的面层可以是天然石材,也可以是地毯,也可以是一些原木。

  最后,当我们的内心开始充满慈悲与理解时,我们意识到应该敬畏生命、敬畏自然,我们对生命最好的敬畏,就是拥有一个阳光普照属于自己的家,我希望每个人都能够享受更美好的生活,这也是我们整个设计从业者所有人的愿望。谢谢大家!

新浪地产
关键词:别墅  地产界  地产商  地产行业  高层住宅    

东易日盛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东易日盛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