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采云论坛|共话健康建筑“战疫”升级_新浪地产网

优采云论坛|共话健康建筑“战疫”升级

提要:2月28日下午,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的“优采云论坛 新技术’战疫’健康建筑升级ing”线上论坛针对针对健康建筑问题,邀请八大知名房地产建筑行业精英,从建筑人类微观单元庇护所出发,共同探索健康建筑事业呈现与未来房地产建筑行业升级之路。

  一场突如其来肺炎疫情,让困在家中的国人对能够保障健康的建筑、居住环境有了更加深刻直观的感受,如何建设健康建筑、健康社区?如何从建筑设计、建筑配套产品创新?如何降低人们感染传染病的风险?如何进行合作实践实现探索与升级?成为当下热点问题。

  2月28日下午,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的“优采云论坛 新技术’战疫’健康建筑升级ing”线上论坛针对健康建筑问题,邀请国际WELL建筑研究院亚洲区总裁雪娅、江苏中科睿赛污染控制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岳仁亮、广州孚达保温隔热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熊少波、亚士创能科技有限公司常务董事副总裁王永军、圣象集团大客户中心创新业务部总经理翁建洪、青岛鼎信通讯消防安全有限公司副总裁宋早龙、东南电梯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总经理王海峰、大华集团成本招采中心副总经理陈旭八位知名房地产建筑行业精英,从建筑人类微观单元庇护所出发,共同探索未来健康建筑升级之路。

优采云论坛 新技术“战疫”健康建筑升级ing

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副主任唐茜

  “疫情的痛正成为这一代人的集体记忆,消费者被深刻教育,健康化发展必然成为未来房地产产品发展趋势。”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副主任唐茜主持本次会议中说到,此次线上会议也是优采平台一次突破,希望通过此次线上会议能够进一步促进企业供需交流,帮助房地产上下游共同应对战“疫”,促进企业相互扶持、相互合作、相互赋能、共渡难关。

健康建筑标准:健康建筑从源头开始——材料与行为方式

  健康建筑能否真的能帮助减少疾病的发生?国际WELL建筑研究院亚洲区总裁雪娅对此表示肯定:“建立健康建筑标准,发挥WELL健康建筑标准的力量,能有效打造和创建健康人居环境”。除此之外她简单介绍了Well的三个标准、十个概念、105个科目,归纳了可从从洗手、洁净空气、洁净接触、饮食、增强免疫力、心理健康和应急管理七个方面应对疫情挑战,提出“健康不仅是人的基本需求,更是建筑的一个重要指标”。

国际WELL建筑研究院亚洲区总裁 雪娅

  雪娅表示:健康建筑从源头开始,真正的源头不仅是材料,而且还有我们的行为。一个健康建筑必须从源头——材料开始,通过对材料认识,提升对自己的行为认识,从而建立健康的行为方式。她希望健康建筑是一个常态化的,是正常生活方式、生活态度。只有生理健康、心理健康、社群人与人的关系健康才是真的健康。

 产品健康升级下的采购价值观

  2020年疫情给整个行业迎头一棒,开工延迟、劳动力短缺、材料供应困难和招采业务延迟严重影响房地产行业发展,对此大华集团招采中心副总经理陈旭说到,企业应对疫情挑战要坚持“4”点,夯基础,补短板,强团队,提效益,提升员工采购管理意识,以战略为导向,严控成本,不能忽视时间成本和建筑成本。

大华集团招采中心副总经理陈旭

  陈旭表示未来绿色健康住宅很可能成为行业的趋势,抗菌抗病毒产品、绿色装饰建材、空气净化产品会成为稀缺的品类,安全生产管理也会被关注。确保健康的企业生产健康的产品,是未来引起更多房地产企业关注的重点和消费者的敏感点。建议结合当下用户的注意力,调整业务重点,关注客户需求,强化品牌建设,,借此机会树立品牌,应对住宅新需求。”

疫情之下“六大行业”走向

  1.新风

  专家们分析证实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主要通过近距离接触、口腔飞沫以及气溶胶传播,通过呼吸系统进入人体快速致病。如此严重的疫情面前,空气安全性怎么保障?江苏中科睿赛污染控制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岳仁亮在《建筑空气质量新诉求》演讲中分析道,消毒、净化、新风三维复合能有效保证空气安全。

江苏中科睿赛污染控制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岳仁亮

  从新风市场未来的趋势方面,岳仁亮表示:新风与智能家居相结合、产品品质安全性将有可能成为未来市场走向。此次疫情可能对新风行业整体而言是利好的。相信未来更多房地产商会在原来不装新风的楼盘里增加新风产品。

  2.保温

  在这场“战疫”期间,大家既是守关者,也是闯关者。广州孚达保温隔热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熊少波认为疫情结束后,整个建材企业和行业将会开始新一轮的竞赛,会淘汰一些弱者或者不积极创新的企业。

广州孚达保温隔热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熊少波

  “一个企业,包括建材企业如果不进行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守旧在既有的体系里面,终将面临很大的挑战。”他说到:接下来几年房地产集中度不断提高,形成以环保型产品以及创新性的产品,将成为企业突破口,为此孚达保温隔热材料有限公司推出五大建筑环保系列产品,契合整个环保型建筑,进行企业创新升级。

  3.内墙涂料

  “面对这次突发而来的疫情,相比其他建材行业内墙涂料冲击应该不是非常大,算是不幸中万幸。”亚士创能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裁王永军在演讲中说到,主要原因刚好为行业的淡季,且行业开工较晚,需求存在只是有些延迟。除此之外他提出健康型内墙涂料现状含环保、净化、除菌、抗病毒的“4”功能阶段,最近他们将于近期推出的一款强活性的复合光触媒材料抗病毒的涂料。

亚士创能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裁王永军

  提出以及如何为健康家居赋能“4”大解决方案:1. 材料:全域健康,严格采购;2.制造过程:全程把控,密闭保存;3.使用环节:避免污染,避免浪费; 4.技术研发:不断强化,升级产品。他表示现在健康家居、健康住宅是整体、系统的工程。他表示:“我们亚士漆的一项重要使命是为千家万户的健康家居赋能,这方面我们将继续努力,履行属于行业龙头企业社会责任。”

  4.地板

  地板行业属于资源消耗型的行业,对木材的需求量极大,而且林业资源本就十分宝贵,再因疫情,贸易战,为进口木材供给上增加了很多不稳定因素,导致现在原材料成本越来越高,其次近几年出现‘抢工难’现象,劳动力成本也在不断上升。综上原因未来可能会带动整个产品价格的上浮。如何正确地进行资源的合理利用,现也成为每个木制品行业需要深度思考的问题。对此圣象集团大客户中心创新业务部总经理翁建洪表示:“通过制造端升级,提升生产效率,运用更高效的生产和生产线能有效降低人力资本地投入,控制成本。”

圣象集团大客户中心创新业务部总经理 翁建洪

  在此疫情下,产品升级也是重中之重,翁建洪提出疫情后新风口——抗菌型产品将会大热,如EB地板、光触媒强化抗菌型地板也将迎来时机,表示:EB地板有抗菌抗过敏、绿色环保、耐候性、耐污染性能强等优势;光触媒地板具有精准度高、激发效果极佳的优点,在可见光或是一般室内灯光作用下,还可持续高效的发挥光触媒活性,实现长久高效抗菌,有效呵护健康家居生活。

  5.消防

  “作为一家消防和芯片公司,因从芯片到软件全部由自己来做,整个疫情对配套的消防设备供应不会存在很大的问题,相比与其他企业影响相对较小。”青岛鼎信通讯消防安全有限公司副总裁宋早龙提出建立消防报警的生态链体系、智能化生产体系、采用“1+N”的库存管理体系“3”大整体供应方案,能有效减少疫情对企业的影响;从成本、服务角度分析房地产与消防产业采购的模式如何进行改革与技术创新,如何进行技术采购模式升级。

青岛鼎信通讯消防安全有限公司副总裁宋早龙

  宋早龙表示:在疫情情况下,鼎信消防质保延长至四年,服务整体升级,实行全程无忧管理式服务,后期将继续与互联网技术的结合,助力房地产,成为健康的地产,平安的地产。

  6.电梯

东南电梯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总经理 王海峰

  东南电梯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总经理王海峰表示:此次疫情主要电梯供应链主要有企业供应端、市场端两大方面的影响,针对目前的情况,东南电梯现已做好防疫的各项工作,同时想办法配合使用单位做好防疫准备,减少潜在风险,做到服务前置,弥补产能不足的现状;了解客户未来的需求,把很多需求提前做整合,提高效率;从运营和服务中寻找利益增长点,如差异化的服务、轿厢空间的运营等,来减少此次疫情对企业的影响 ;提出未来可采用多种技术,如采用洁净、核导、光触媒、空气净化技术,采用抗菌材料、语音人脸识别、IC卡、手机、脚控等无接触技术,等新风系统等降低电梯空间传染风险。

  未来优采将继续采用多种形式聚集房地产建筑行业精英,持续关注房地产最新政策,抢工难,材料的供应加速等房地厂上中下游热点话题,推出优采云论坛、专业课程等线上交流活动,帮助企业交流沟通,用新技术去“战疫”,实现企业技术升级,健康转型。

扫码看回放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建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建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