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城吴建斌:房企一季度刚性兑付压力大 期待因城施策落实_新浪地产网

阳光城吴建斌:房企一季度刚性兑付压力大 期待因城施策落实

提要:这个春节,由于疫情原因吴建斌同绝大多数人一样宅在家里,整理整理书稿,写写文章,看一看摄影照片,这对于日常繁忙的阳光城执行副总裁来说,甚是难得。

  文章来源:投资者网

  “对于我本人来说一定程度上算是好事,正好可以静下来休息,以往没有这么多闲暇时间写东西,现在有空把之前没写的写下来”,吴建斌对《投资者网》说道。

  这个春节,由于疫情原因吴建斌同绝大多数人一样宅在家里,整理整理书稿,写写文章,看一看摄影照片,这对于日常繁忙的阳光城执行副总裁来说,甚是难得。

  一季度刚性兑付压力大

  谈及这次疫情,吴建斌说了很多,其中特别提到疫情影响起码还要延续2个月,对房企的影响在二三月份也将表现的更为明显。

  吴建斌指出,一月份的销售基本没受到什么影响,因为正好是春节之前,但是对二月份和三月份的影响会非常大。

  “二月份每家房企上班后基本上是线上销售,可是线上的销售是非常有限的,跟面对面销售差别很大”,吴建斌说道。

  吴建斌做了一个对比来表明疫情对于二月份的影响,他表示,如果跟一月份比较,二月份能否完成一月份销售额的10%、20%都不清楚,“估计会下降80%”,他预计二月份房企公布的销售数据将会是非常差的,三月份和二月份情况应该大致接近。

  而作为房企的核心业务,销售萎缩最为直接的就是带来资金和现金流的压力。吴建斌指出,销售暂停,二月份和三月份就基本上没什么收入,刚性兑付压力就很大。

  “房企以往每个月都是要平衡的,如每个月销售多少回款多少,钱款回来后要支付土地出让金、银行到期贷款的本息归还、建筑费等,这些都是刚性兑付的”,吴建斌进一步阐述。

  不过,对于房地产吴建斌仍持看好态度,他觉得房地产的需求是一直存在的,待疫情解除后四五月份买房的人慢慢回来,会逐步恢复正常。“不过房企得活过这个气儿,上半年的业绩会是很差的”,吴建斌说道。

  而上半年表现不好则会将全年的销售压力堆积在下半年。吴建斌指出,按照往年,房企往往上半年完成全年计划的50%,下半年完成另外一个50%,现在上半年估计只能完成个20%-30%,就给下半年留下了70%-80%的压力。

  当然在吴建斌看来,房地产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变。“需求还是存在的,中国的城镇化没有结束,然后进了城的人好多人没有住上好房子,短期内会受到一些挑战,但是长期内还是看好”,吴建斌说道。

  因城施策或加快落实

  对于此次疫情对行业的影响,吴建斌认为房企本身能做的并不多,主要还是要看政府政策。

  同时,吴建斌认为房地产行业是中国经济的压舱石,对稳定经济增长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他的观点中,此时国家应该积极扶持有困难的房企,让它们顺利度过难关,而吴建斌判断因城施策很可能在近期加快落实。

  事实上,最近各地陆续已经出台了一些减税、政策性补贴、延期付款的政策。2月12日,包括无锡、西安、南昌、上海、浙江在内的多个省市,相继推出了各类涉房支持政策,从暂缓土地出让金、暂缓贷款偿付等多个维度,对房地产行业给予支持。

  吴建斌也提及这一点,他指出无论是从政府的土地出让金还是银行的贷款偿付方面,有个别地方政府已经有了动作,比如土地出让金延后3个月支付,银行缓收企业到期贷款利息等。

  “这些政策都是很好的,但是现在只是个别城市有这样的政策,我观察下来估计还不到10个城市,全国这么多城市都应该尽快推出一些对房企支持的政策,否则有些房企这口气过不去,要是出现很大危机的话,影响力也会非常大”,吴建斌对《投资者网》说道。

  以阳光城为例。据吴建斌透露,阳光城目前在100个城市经营房地产业务,涉足28个省份,近期包括吴建斌在内,阳光城在不断收集各省市对房地产支持的政策,并及时向政府和银行提出申请,但是效果并不明显。

  “目前为止仅个别城市正式回复了土地款到期了可以顺延3个月,大部分城市还没有,但是都在做工作”,吴建斌说道。

  同时,吴建斌还提及房地产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应该时刻重视做好现金流管理,尤其是现在融资受限销售受限的情况下,应管控好企业负债率,将企业负债率控制在一定的比例,然后在经营和成本管控上下功夫,这样才能走的更远。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疫情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疫情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