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如何影响石材企业?_新浪地产网

疫情如何影响石材企业?

提要: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NCP)疫情对我国经济影响备受关注。自从1月31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以来,一些担忧疫情对中国经济产生不利影响的声音逐渐增多。石材作为国家战略支柱行业,要说没影响那是不可能的。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NCP)疫情对我国经济影响备受关注。自从1月31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以来,一些担忧疫情对中国经济产生不利影响的声音逐渐增多。石材作为国家战略支柱行业,要说没影响那是不可能的。

  那么这次已经感染将近7万人的疫情到底会给石材行业造成什么严重的影响?

  有关专业研究机构分析认为,此次新冠疫情对石材行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两点:

  1、短期内企业经营压力大,进出口贸易受到一定影响。从生产端看,石材企业以民营为主,规模多为中小企业,经营模式传统,复工延迟、订单下降、利息和租金及员工工资的刚性支出加上物流受阻均使企业面临较大压力。从消费端看,疫情期间,建筑业及装饰装修行业对石材产品的需求将受到较大冲击。同时,石材行业的国际融合度较高,由于疫情被定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石材进出口贸易将带来一定影响,部分地区经停我国的船期减少,航班取消,外贸人员无法进出,进出口检疫手续增加,进出口成本增加。我国石材贸易总额每年保持在90-100亿美元,每年出口量约1100万吨(以花岗岩为主),进口量约1400万吨(以大理石为主),石材荒料国际化配置资源、石材产品国际销售特征明显。预计疫情导致的物流变动将在短期内影响进出口效率和订单,增加周期,提升成本,给进出口贸易带来消极影响。

  2、疫情直接冲击会展经济,打乱了企业的年度工作安排。会展对石材业发展作用较大,以厦门国际石材展为代表的多个行业会展均为业内盛会,可为国内外石材企业提供市场开拓、产品销售、技术交流、品牌宣传、合作洽谈等机会,并孕育较大商机。受疫情影响,众多石材专业会展已延期举行,直接导致部分重要合作推迟落地,除直接经济损失外,更重要的是扰乱参展企业2020年度营销及生产。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石材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石材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