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链 | 建筑工程产业链“抗疫保卫战”_新浪地产网

产业链 | 建筑工程产业链“抗疫保卫战”

提要:2020年,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席卷中国大地。齐心协力,共同战“疫”。无论是从行动,还是能力来说,中国建筑工程上下游产业链的企业都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对此,中国房地产报特别策划推出建筑工程产业链共同战“疫”专题,从防疫医院“基建狂魔”、家居建材驰援抗疫、为经销商“减负”抱团取暖、建筑设计科学防控等角度,呈现建筑工程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抗疫保卫战”,饱含深情又不辞辛苦!

  2020年,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席卷中国大地。齐心协力,共同战“疫”。无论是从行动,还是能力来说,中国建筑工程上下游产业链的企业都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对此,中国房地产报特别策划推出建筑工程产业链共同战“疫”专题,从防疫医院“基建狂魔”、家居建材驰援抗疫、为经销商“减负”抱团取暖、建筑设计科学防控等角度,呈现建筑工程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抗疫保卫战”,饱含深情又不辞辛苦!

  ?【“基建狂魔”】

    建筑人火力全开

    1月23日开建,10个昼夜酣战,2月2日正式交付——武汉火神山医院,连同紧随其后的雷神山医院,身负着舒缓战役前线压力的重大职责,在亿万人的关注下迅速落地建成。

    这两所医院的建设速度之快,被网友戏称“基建狂魔”的中国速度。其实,哪有什么“基建狂魔”,不过是有人在负重逆行。

    接连两个紧急命令,在武汉疫情重灾区,十余天时间两个应急医院拔地而起,这和争分夺秒的施工、建材物资的到位、英勇的“逆行者”有着莫大的关系。由中建三局牵头,武汉建工、武汉市政、汉阳市政等建筑企业参建,由中信设计项目组完成方案设计图,60个小时内在项目现场全程配合施工直至交付使用,无缝转入使用运维配合服务阶段。随后由武汉航发集团,迅速进场开始场地平整、道路以及排水工程施工;同时由两家上市公司高能环境和东方雨虹组成紧急工程建设团队,负责防渗工程、污水处理和医疗垃圾转运设施建设;同时还要在正值春节放假期间召唤中铁工业旗下中铁重工,火速增援追赶工期。

    除了致敬一线劳动者的辛勤与付出,我们还对这种高效便捷、规模化产业化的建筑类型产生好奇心。此次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的建造时间短、任务重,采用了模块化建筑的形式。从火神山医院的局部平面图可以看出,整个建筑是由若干个6米*3米的模块,通过水平与垂直方向不同的组合方式,形成了病房、卫生间、缓冲间、病人走廊、医护走廊等不同的功能分区,基本解决了传染病医院的流线及分区问题。

    现任宝业集团上海建筑工业化研究院院长的恽燕春表示,这两座医院可以在10天内完成建设,首先与2016年国务院鼓励发展装配式建筑有极大关联。因为项目的整个建造过程所需要花费的采购样本、人工成本极大,对产业链的整合能力要求很强,如果没有当初的政策鼓励,很难有这么大的模块化建造体量。

    另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统计,除了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之外,北京小汤山医院启动修缮工程,青岛、郑州、安阳、天津、深圳、珠海等地的“小汤山医院”也以最快的速度落成并投用。

  【并肩战“疫”】 

    建材人硬核驰援

    在应急医院建设过程中,及时解决建设材料物资供应是首要任务。比如,同样是利用装配式技术的整装卫浴再度崭露头角。

    据相关媒体报道,科逸股份已签约武汉火神山医院及雷神山医院项目,共计5000多套整体浴室;同时,正积极对接北京、河北雄安、河南郑州、福建泉州、山东济南等地的“小汤山”医院,将疫情医院纳入重点项目。英皇卫浴&睿住优卡现已签约各地医院3000多套整体浴室,目前已紧急协调下游供应链厂家复工提供物料保证。截至目前,海鸥住工参与援建了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河南、汉川、孝感等地十几个应急医院项目的建设,提供了2000多套整装卫浴产品。少海汇核心企业海骊承接了青岛即墨“小汤山”医院项目,将为其配备“SMC抗菌型整体卫浴”产品。

    另外,武汉雷神山医院、火神山医院也对外公布了施工单位和材料设备供应商目录中,东方雨虹、北新建材、雷士照明、东易日盛、君诚管道、格力电器、中国联塑、英皇卫浴、四季沐歌、海鸥住工、三雄极光、九牧集团、欧普照明、恒洁卫浴、西蒙电气等家居建材企业积极担当,发挥出自身企业的特点和优势,捐赠建设物资驰援武汉。

  ?【坚强后盾】

    家居建材企业捐赠5.2亿元

    不能奔赴抗疫一线,那就做强力后盾。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武汉作为疫情重灾区,家居建材企业积极伸出援手捐款助力抗击疫情。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3日,已有超150多家家居建材企业积极响应,陆续向疫区捐款捐物超5.2亿元。其中捐款1亿元的企业有两家,分别是美的集团和格兰仕。而超1000万元的企业有13家,分别是海尔集团、居然之家、美涂士、飞利浦、TCL、三棵树、奥克斯、建华建材集团、A.O.史密斯、三安集团、公牛集团、圣奥集团和西安大明宫建材家居,东芝集团、创维集团、九阳股份,惠达卫浴、顾家家居、凯伦股份、康力电梯、慕思、方太集团、帝欧家居等企业也都捐款上百万元,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保障。此外,多家家居建材企业多次捐款助力疫区防控工作,包括索菲亚、顾家家居、大亚圣象、立邦涂料和海尔集团等。

  【抱团取暖】

    近百家家居建材企业为经销商“减负”

    家居建材企业多为中小型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面对压力和困境,处于同一商业共同体内的工厂、品牌、经销商们需要更大的商业智慧来共渡难关。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梳理,截至2月13日,共有95家家居建材企业、卖场对经销商给予了帮扶,减压措施。其中有减免租金、出厂价让利、承担导购工资、物流费用、购买保险等。为商户、经销商给予帮扶,是家居建材企业、卖场养商、护商的重中之重,其中包括居然之家、顾家家居、红星美凯龙、简爱家居、金牌橱柜、罗浮宫家居、华生家居集团、曲美家居、米兰之窗、富森美家居、大自然家居、左右家私、喜临门、志邦家居、索菲亚和西安大明宫建材家居等。

  ?【科学防控】

    “特殊时期的建筑使用说明书”

    目前,各类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为了给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科学指导,多地发布住宅、办公、公共场所等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急技术措施指南。以使用者众多的办公建筑、住宅小区、公共场所等敏感度较高的场所,从建筑设计角度,为建筑日常运行的管理者们提供“特殊时期的建筑使用说明书”。

    其中,2月12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理指南》,针对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空调通风系统提出相关要求。另外,由中国建设科技集团组织编制的《办公建筑运行管理和使用的应急措施指南》已在2月5日开始实施,重点针对建筑的通风空调系统、给排水系统以及垃圾收集和暂存等。由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指导的《社区与住宅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的编制工作已在2月5日正式启动,从技术和管理两个方面入手,针对既有社区与住宅的防疫工作给出具体措施。

    不仅如此,为了增强社会大众尤其是返岗工作人员的健康防护知识,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结合国家卫健委相关指南和行业专家的指导,组织开展“同舟共济战疫情,返岗防护知多少”的返岗防护知识在线答题活动,引起了社会大众的积极响应。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施工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施工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