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消毒不少于4次!广东省韶关市强化疫情防控期间电梯安全监管_新浪地产网

每日消毒不少于4次!广东省韶关市强化疫情防控期间电梯安全监管

提要:新冠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而电梯是广大市民日常出入的公共设备,电梯轿厢空间相对狭小密闭,如果与病毒携带者同乘电梯,可能会被其咳嗽、喷嚏、讲话带来的飞沫感染。如果飞沫落在墙面或按钮上,可能会通过接触传播给下一个人。所以住宅小区电梯消杀工作是当下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之一。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新冠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而电梯是广大市民日常出入的公共设备,电梯轿厢空间相对狭小密闭,如果与病毒携带者同乘电梯,可能会被其咳嗽、喷嚏、讲话带来的飞沫感染。如果飞沫落在墙面或按钮上,可能会通过接触传播给下一个人。所以住宅小区电梯消杀工作是当下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之一。

  记者从广东省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该局此前已发出了电梯安全倡议书,通过电梯维保公司张贴在电梯轿厢内或外,并通过维保公司建议电梯使用单位(如物业公司)每天要做好电梯的消毒。近日,该局印发了有关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电梯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该通知积极配合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对落实电梯安全主体责任、做好电梯维护保养以及电梯应急处置工作等方面提出了要求,从而确保乘坐人员的身体健康。

  据了解,该通知明确了我市各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要督促电梯使用单位做好电梯运行情况的检查巡查,尤其是医院、车站等疫情防控重点场所,要加强电梯日常使用管理,认真做好电梯巡查工作,规范市民乘坐电梯。严禁电梯带病运行,若发现故障或异常情况,要第一时间通知维保公司进行处理。“我市各地含驻点的电梯维保公司要提醒电梯使用单位定期对电梯候梯厅、轿厢、按钮、自动扶梯扶手带等乘客聚集区域和易接触部件等重点部位进行通风、清洁和消毒。”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科长黄艺荣告诉记者。

  “疫情防控期间,电梯维保公司可以结合电梯使用情况和安全状况,与电梯使用单位书面协商后,在确保电梯安全运行的前提下,适当调整或延长现场维保周期,周期可由原来的15日延长至30日之内。”黄艺荣告诉记者,如果个别电梯存在其他特殊情况的应通过书面形式报送辖区市场监管局进行确定。

  除此之外,通知要求我市各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要督促电梯使用和维保单位严格落实电梯应急保障措施,做好人员值守,确保应急电话24小时畅通有效,并配备充足应急救援力量,一旦发现电梯困人等突发情况要在30分钟内到场应急处置。黄艺荣提醒广大市民,乘坐电梯时建议错峰乘坐或者多走步梯,尽量避免与多名乘客同乘一部电梯,或避免长时间在候梯门前聚集。市民乘坐电梯应全程佩戴口罩,且尽量不与人交流,当轿厢人员较多时尽量乘用下一趟电梯,同时提醒电梯使用单位要做好员工自身防护(戴口罩),每日对电梯进行消毒并在显著位置公示。他还建议电梯使用单位要按照省住建厅发布的《广东省物业管理区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试行)》,对电梯轿厢每日消毒不少于4次,对电梯按键、轿厢扶手、轿厢壁等每日用消毒液或酒精擦拭不少于4次。

  “这个做法挺好,既保证了电梯使用安全,也兼顾了我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定会按要求严格执行。”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说道。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电梯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电梯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