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电梯安全保障有新要求_新浪地产网

疫情防控期间,电梯安全保障有新要求

提要:日前,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电梯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海峡消费报

  日前,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电梯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督促电梯使用和维保单位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电梯日常巡查和维护保养、电梯困人故障应急救援等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电梯困人怎么办?

  消费报讯(记者 杨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如何有效应对疫情防控期间电梯困人等突发事件?日前,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消防救援总队发出通告,要求各相关电梯安全责任单位要通力配合,积极做好电梯应急救援工作。

  《通告》要求,电梯使用管理和维保单位要做好人员值班,保证应急对讲和电话等设施完好、通讯畅通,一旦接到电梯困人通知应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安抚被困人员,及时做好救援,确保应急处置工作落实到位。遇到电梯困人所在的单位、小区、场所实行封闭管理或出现道路交通管制等情况,可能导致电梯维保人员无法进入现场或无法及时赶到现场的,被困乘客或电梯使用管理单位可直接拨打119电话求救,相关消防救援机构接警后要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救援,同时协助电梯维保人员进入现场协同作业。

  《通告》还要求,在现场实施救援工作中,救援人员应严格执行电梯困人救援操作规程,分步骤实施科学的应急救援措施,最大限度地保证被困乘客、救援人员自身安全和电梯设备安全。电梯救援工作完成后,相关电梯维保单位应尽快修复故障电梯,切实消除隐患,确保电梯安全运行。同时,疫情防控期间,参与电梯应急救援人员要做好自身安全防护。

  省市场监管局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因防疫工作限制无法进入现场开展维保的电梯,电梯维保单位应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征得使用单位同意,可适当调整电梯维保周期,但最长不超过一个月,同时维保单位应建立应急保障机制。各电梯使用单位应加强对电梯运行情况的日常巡查,发现故障或运行异常,第一时间通知维保单位现场处理。对疫情防控期间的电梯年检计划,暂不实施“125%载荷制动试验”的相关规定及要求。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就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发出通知

  消费报讯(记者 杨忠)近日,省市场监管局就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发出通知。

  为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省市场监管局要求紧盯重点场所,加强安全保障。对防疫定点医院和保障城市运行必需(供水、供气、供电、通讯等行业)、疫情防控必需(医疗器械、药品、防护品生产和销售等行业)、群众生活必需(超市卖场、食品生产和供应等行业)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相关企业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各地应重点加强电梯等相关特种设备的运行保障,对到期需要定期检验的特种设备,检验机构应结合疫情防控情况,在与使用单位充分沟通的前提下,及时组织实施检验。

  省市场监管局要求特种设备检验机构应结合企业复工延期时间差异情况,统筹安排好春节假期延长后的检验工作。对因尚未开工使用、不具备检验条件的特种设备可简化延期检验申报程序,主动告知和引导使用单位选择电子邮件、微信等便利化渠道提交设备延期检验申请,检验机构应及时确认并汇总报送属地安全监察机构。对今年第一季度定期检验率考核,从以往按月统计调整为整季度1次性统计,统计口径不包括已办理延期且不在一季度检验的设备。对延期检验的设备,使用单位应加强设备监控和维护工作,确保落实安全主体责任。

  台江:督促使用单位对电梯定期消毒。

  为强化疫情防控力度,保障特种设备环节安全,福州台江区市场监管局鼓励电梯使用、维保单位通过物联网远程监测系统实施在线实时检查维护,通过视频等信息化手段进行远程检查维护,提醒其做好安全管理和维保人员的安全防护。

  台江区市场监管局严格督促辖区电梯使用和维保单位加强人员值守,确保应急对讲和电梯畅通,做到及时应急救援,加强协调和调度。对实行交通管控的地区,要求各所应根据需要协调相关部门,报备电梯应急救援人员、车辆等信息,保障救援人员及时到位。此外,提醒电梯使用单位定期对电梯进行清洁和消毒,重点做好电梯候梯厅、轿厢、按钮、自动扶梯扶手带等乘客聚集区域和容易接触部件的通风、清洁和消毒工作。截至2月8日,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60人次,督促45家电梯使用维保单位做好安全维护。(林思)

  周宁:对215台电梯进行了消毒。

  疫情爆发以来,周宁县市场监管局早早成立专项工作小组,深入各物业、公共电梯单位,宣传、督促业主落实电梯消毒措施,要求做到每日一消毒,督促电梯维保单位加强特别时期的电梯维保和应急值班,做好电梯安全保障工作。目前,共出动行政执法人员 42人次,检查电梯使用单位48家次,已督促电梯使用单位及维保人员对215台电梯进行消毒。

  为保障体温计其性能的稳定和测量结果的准确可靠,接连两天时间里,该局收集并帮助医疗机构将285支玻璃体温计送往宁德市计量所进行校准检测,50支红外额式体温计送往福建省计量科学研究院校准。(杨娟)

  柘荣:检查督促给电梯消毒。

  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近日,柘荣县市场监管局联合住建局,对辖区内超市、医院、小区等多家电梯使用单位开展安全检查。督促重点使用单位落实电梯消毒、留守值班和应急处置等工作。截止目前共检查使用单位12家,电梯75部,督促使用单位全面完成电梯消毒,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夏梦雅)

  清流:消毒不留死角。

  依托动态监管平台,清流县市场监管局对全县登记在册的461台电梯进行分析,督促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按照规范要求,围绕防、治、管等重点环节,加强对电梯的日常维护保养;使用单位要加强电梯日常巡查,发现运行异常及时排查处理。截至目前,检查发现电梯管理问题5个,均已整改到位。

  该局督促电梯使用单位做好电梯、电梯候梯厅、轿厢、按钮、自动扶梯扶手带等乘客聚集区域和容易接触部分进行通风、消毒、杀菌工作;在电梯轿厢内外设置安放卫生用纸和物理隔离物,减少直接接触行为。

  清流县市场监管局还联合物业小区和使用单位,在全县在用电梯里张贴《疫情防控期间电梯使用提醒告知》 482份。同时,利用微信、电子显示屏等开展乘坐电梯疫情防护注意事项宣传,做好正确的疫情防护知识宣传、引导乘梯安全有序。(强蔷)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电梯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电梯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