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工在即,看东芝如何“战”疫?_新浪地产网

开工在即,看东芝如何“战”疫?

提要:今天是2月6日,按照往年的惯例,大多数的企业都已经开工数日,而员工们也已经度过了长假综合症的不适应期投入了紧张的工作。但是在特殊的2020年,因为新冠疫情的影响,这种惯例被打破,很多企业没有复工,云办公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显示出了它的价值。

  来源:艾肯空调制冷网

  今天是2月6日,按照往年的惯例,大多数的企业都已经开工数日,而员工们也已经度过了长假综合症的不适应期投入了紧张的工作。但是在特殊的2020年,因为新冠疫情的影响,这种惯例被打破,很多企业没有复工,云办公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显示出了它的价值。

  杨燚华是东芝中央空调销售公司总经理,东芝空调计划2月10日开始复工,目前他响应政府的号召,宅在上海的家中没有出门。然而习惯了忙碌的他并没有享受这个超长的长假,在家中通过电话和互联网开始了云办公。

  随着开工日期的临近,杨燚华的心情有点复杂。首先是对疫情的蔓延感觉到担忧,为在疫情中染病及过世的同胞感到难过;其次是开工后疫情如何发展还不确定,作为企业领导的他必须要考虑之前从未面对过的紧张情况,如何保障自己员工的健康和安全,如何保证企业的业务尽量不受影响。

  开工后的预案

  杨燚华首先要面对的是开工后员工上班的安全问题,他说东芝空调已经有了初步的开工方案:

  1、 要求所有员工开工后必须带口罩,不带口罩的员工不许上班;疫情严重地区的员工可以推迟上班时间;

  2、 公司门前设立测温点,每天上班前测温度,有发烧情况的回家休息;

  3、 办公区域每日消毒两次,确保给大家一个安全的办公环境;

  4、 针对员工佩戴口罩的问题,员工首先需要想方法满足自用口罩,另外东芝空调日本总部协调了数万只口罩发到总部及各办事处,供给没有口罩的员工,保障员工的口罩供应;

  5、 东芝空调的经销商如口罩紧缺,可以到各地办事处领取相应的口罩使用;

  6、 不允许线下召开会议,所有会议均需要以电话会议或视频会议开展;

  7、 员工上班可以选择上班时段,以避开拥挤的交通和人流,减少传染风险……

  尽管预案已经做得比较详尽,杨燚华对开工后的情况还是有一些担忧,唯恐出现一些意外情况。毕竟疫情已经对他们公司造成了切实的影响:原计划的开工时间被推迟,很多项工作没办法开展、计划召开的经销商大会被迫延期……

  一季度情况预判

  工程项目相对乐观

  从杨燚华目前得到的消息和数据反馈来看,东芝在工程项目方面受到疫情的影响相对较小。首先是有前期已经签订但还没有出货的订单支撑;另外,即使是在休假期间,已经有甲方的代表要求他们赶快制订项目方案报过去,准备一旦开工就开始招投标,他现在在家中很重要的一个工作就是电话或网络联系其他同事配合甲方制订方案。

  但是也不能过于乐观,后期工程项目可能还会出现一些新的问题,这个只能见招拆招,他希望后期工程项目的业务能够顺利一些,不然2020年整个行业都会遭受重大打击。

  家装零售经受考验

  2019年已经下滑的家装零售在2020年又遭受了连阴雨,新冠疫情对家装零售的打击非常大。可以想象在疫情没有得到完全的控制之前,零售业务的开展是非常困难的。即使经销商开工他们的业务也没有办法得到开展。

  目前各地对于疫情防控非常严格,人员流动和小区进出都受到严格的管理,经销商无法进入业主的小区进行实地的勘测和施工。除非疫情解除,否则无论商家如何着急,这点是解决不了的。

  大型的促销活动无法开展,经销商们寻找客户的路径受阻,而客户们在目前的情况下也不太希望见到陌生人。

  找不到客户及无法施工两点基本卡死了零售商的咽喉,所以最起码到2月底,家装零售的情况不会好转。后期的具体情况要看3月份疫情的发展来判断。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空调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空调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