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空调何方龙:直面上海史上最难忘复工日_新浪地产网

美的空调何方龙:直面上海史上最难忘复工日

提要:“也许正义会迟到,但是上海的白领不会”,这个段子背后是上海部分企业于2月10日迎来NCP疫情下的首批复工,这座拥有2400万人口的超大城市在复工首日的防控措施备受关注,一早“上海地铁”就上了热搜。

        来源:艾肯家电网

  “也许正义会迟到,但是上海的白领不会”,这个段子背后是上海部分企业于2月10日迎来NCP疫情下的首批复工,这座拥有2400万人口的超大城市在复工首日的防控措施备受关注,一早“上海地铁”就上了热搜。

美的空调上海运营中心大门贴着“发烧禁止入内”的温馨提示

  在这个被上海网友称为“上海史上最难忘复工”的日子,美的空调上海运营中心也顺利复工,用美的空调上海运营中心总经理何方龙的话来说,以往此时他早就忙于开工动员、门店动员、企业宣讲、总部开会等多项事宜,而今年的他则开启了史无前例的居家隔离+云办公的首日复工模式。

至少扫三个码才能回沪复工

  疫情拐点未至加成返工潮,让上海的灵魂拷问从几个月前的“你是什么垃圾”进化为哲学灵魂三问: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到哪里去?

  为了提前筹备复工,何方龙于2月7号提前结束假期返沪,在其身体状况良好、有上海工作证明、驾驶沪牌车辆并长期使用上海区域手机号的情况下,依然通过了三道审核才回到上海住处:下高速要扫码登录相关平台填写多项个人行程信息和健康信息、进住宅小区、进公司所在园区同样需要通过扫码报备登记、办通行证、量体温等几项标配。可想而知,众多不满足以上条件的外来人员将很难进入上海。

美的空调上海运营中心总经理何方龙复工首日做好自我防护

  “今天我们上海运营中心所在园区只有我们一家公司可以进入办公区,因为我们本月初就提前完成了报备工作,最近几天报备的都被挡在了园区门口,扫码都没用。”何方龙介绍,之前根据规定返沪人员自行隔离14天才可以进入,从明天开始可能要实施所有人员不得进入的规定,尤其是部分重点省市的人员严格禁止进入园区。

  目前美的空调上海运营中心除去特殊区域的个别几位员工还没能返沪之外,其他员工基本到岗,但是从目前的政策来看,上海将会持续加强人员流动管控,对无居住地无明确工作的外来人员进行劝返等措施,上海迎来全面复工还需要一段时间的缓冲。

 早高峰开车竟然比坐地铁都快

  “今天我是开车来上班的,这可是很难得的”,复工首日的交通状况让何方龙十分惊喜,上海的早高峰拥堵程度众所周知,一旦堵住时间无法控制,因而以前他在早高峰期间只能选择坐地铁,疫情期间出于安全考虑他选择了自驾上班,没想到路上居然一点都不堵,开车上班比以往坐地铁的时间还要短,在上海实属罕见。此外,公共交通人流量也大不如前,截止复工首日上午9点,上海轨道交通全路网客流41.6万人次,同去年节后首个工作日相比也下降了了198.3万人次,降幅达79.03%。

办公区员工自觉做好防护措施

  戴口罩、测体温、看通行证成为美的空调上海运营中心成员在复工首日想要进入公司所在园区的必备流程,而且进入公司第一件事是给整个办公区消毒,这让员工们纷纷表示是工作以来头一遭。何方龙介绍,公司准备了消毒液、免洗液、酒精棉、测温枪供员工随时取用,并在复工第一时间给各个商圈的导购员分发了几千只口罩。

  “目前我们的工作安排就是分阶段有序的进行线上会议,接下来两天我们已经安排针对销售人员和经销商的线上会议。”何方龙指出,由于交通管制、上门配送限制等问题,物流也存在困难,有的货物因为是外地车运输进不来上海,有的货已经到上海了还发不到各个片区,经过沟通都在逐步解决,以保障特殊时期的供货。“虽然市场不太好,但是我们的工作不会停。现阶段能做的就是让员工尽快适应在家办公的新形式,提高工作效率,积极配合防疫工作,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市场早日恢复。”

往年去门店VS今年做直播

  往年过春节,何方龙都觉得时间不够用、假期太短暂,今年经历了假期不断充值的过程,在春节期间涌来的却是来自同行的焦虑,库存、贷款、融资、费用等多方压力冲击着家电人。何方龙表示,美的空调上海运营中心虽然库存压力较小,但是费用压力依然存在,在集团层面不降薪不裁员的承诺之下,优先保障美的员工的利益,工资照常发放,目前上海区域虽然出台了税收减免政策,但是想要度过低谷还是需要自救。

  “就在2月9日,复工首日的前一天我们美的空调部分旗舰店收到通知,由于整条街的商业区都必须休市,所以旗舰店也无法营业了。”传统渠道压力还来自于上海的外来人口占比非常大,美的空调渠道经销商中80%都是外来人员,返沪困难不说,即使回来了还要经过14天的隔离期,所以传统渠道受到疫情影响非常大,几乎处于停摆状态。

  上海众多小区都进行了封闭式管理,规定每户一周只能进出相应的次数用于必须品采购,还必须要在规定时间内返回小区,这导致家电实体门店的客流罕至。“这段时间家电连锁实体门店一天的营收加起来可能才几万元”何方龙报出这个数据的时候实属无奈,一边是少的可怜的营业额,一边是居高不下的卖场费用,他表示在这种极端状况下,不同平台的应对方式优劣就有了比较,比如苏宁就有苏宁推客作为自有私域流量池,结合苏宁拼购、苏小团等构成核心社交电商矩阵,让苏宁场景扩展到了每个人的社交圈,加上苏宁小店、家乐福等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日常所需的门店在疫情期间也能照常营业,相较于其他连锁的优势是很明显的。

  “所以线上流量是趋势,直播更是趋势啊,我儿子今年初三了,现在去不了学校,都只能靠老师线上直播。”何方龙直言,疫情催生的宅生活让消费模式和社会运转模式都发生了调整,一些新的业态会得到加速发展。

  美的空调上海运营中心针对疫情期间作出多项调整举措:首先会配合连锁渠道的线上活动,同时还要求每一位导购员都注册使用抖音账号,通过直播和短视频的方式引流来达到销售的目的,并通过预售、免费安装配送、赠送礼品、无接触送货、严防护安装等众多措施落地,做好疫情期间的服务工作。本月21日美的空调上海中心还会邀请网红进行直播带货,通过线上流量的攫取来补充传统渠道的空缺,将线下销售与线上推广有机结合,向行业展示宅生活下的互联网经济新图景。

 熬过去才有希望

  现在家电可谓利空出尽,被不可抗力包围,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周至第五周的线下零售额规模,空调周零售额分别同比下滑51.4%、77.2%、81.2%,其它家电品类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大幅下滑。

  此外,原材料供应不足,家电制造业聚集地延后开工等均会影响生产节奏,湖北武汉又聚集了大量光电企业,对于空调产品来说,后期一旦恢复需求很容易因为短期内的产能不足出现缺货现象。

  何方龙虽身处市场困局却更重视寻找市场的希望所在,他分析,此次疫情确实会对实体经济产生很大影响,例如服务行业都处于停业或者半停业状态,这将淘汰一部分人,但是上海这座城市整体人口基数不会减少,所以危机过去之后,依然会有大量的机会吸引新鲜血液前来发展,这波换血的过程就为我们家电行业创造了新生需求。

  同时,随着疫情讯息的公开普及,也让很多用户认识到了家用空调的优势,例如,目前很多商业区的中央空调由于管道原因可能存在传播病毒的风险,均要求暂停使用,尤其新建的医院等工程机项目均选用了家用空调,这使得让很多用户紧急为家里安装了家用空调,未来具有新风、消毒等健康功能的家用空调产品将迎来更多消费需求。

  用何方龙的话来说,2月10日的复工只是一个开始,这个令人难忘的复工首日恢复的还只是工作的状态,战“疫”尚在继续,市场仍在蛰伏,直面困难、坚守住自己的战场是疫情下每个家电人的使命。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空调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空调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