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长租公寓的“寒冬”还会持续多久?_新浪地产网

疫情之下,长租公寓的“寒冬”还会持续多久?

提要:本文主要通过当前形势下长租公寓的现状、面临的挑战和困难进行一定的分析,并希望整个行业可以在这次疫情之后,定下心来重新思考战略规划和发展方向,重围突破,否极泰来,迎接行业复苏。

  文章来源:丁祖昱评楼市

  新冠病毒疫情突如其来,长租公寓由于兼具民房租赁的长期性与酒店居住的密集性,在严格的疫情防控机制下,管理难度不断加大。随着假期的结束,租客的返程高峰对于长租公寓企业的管理运营带来不小的挑战。

  更加严峻的是,在2019年刚刚经历了洗牌期的长租公寓,在资金运营双重考验之下,部分中小企业已在竞争中被淘汰出局,整体行业估值都出现了大滑坡,回到两年前的起点。当疫情袭来,长租公寓的“寒冬”将被拉长,2020年的生存状况普遍堪忧。

  对于现阶段的企业而言,项目的运营安全是第一位的,需要百分百配合政府要求做到严格的疫情防控。其次是积极维稳现金流,让企业渡过难关活下去。

  本文主要通过当前形势下长租公寓的现状、面临的挑战和困难进行一定的分析,并希望整个行业可以在这次疫情之后,定下心来重新思考战略规划和发展方向,重围突破,否极泰来,迎接行业复苏。

  01全国各门店,加强疫情防控

  面对疫情,各长租公寓企业反应迅速,在各地政府、疾控中心要求下,开展科学紧急防控借施,保障租客和一线员工健康安全。

  多家长租公寓企业针对疫情最为严重的武汉地区发布了免租/退租政策,免费延长租期等措施,减免期限大多集中于2月租金。

  1

  资料来源:公开信息  制表:易居(博客)克而瑞

  长租公寓企业还制定了紧急疫情防控措施,包括保洁卫生、物资配备、人员管理、政府联动、暂停带看/新签业务等,并通过多渠道传播实时防控信息,建立健全防控肺炎疫情第一道防线。

  2

  资料来源:公开信息  制表:易居克而瑞

  还有部分长租公寓企业提供武汉当地房屋资源,为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免费提供住宿服务。需凭身份证、工作证等有效证件入住。

  1

  资料来源:公开信息  制表:易居克而瑞

  02 疫情来袭,租赁“寒冬”被拉长

  某全国化布局长租公寓相关人士表示,旗下武汉地区房源/门店预期未来几个月出租率趋近于0,加上针对湖北籍客户的免违约金退租政策,在湖北门店基本无租金收入。

  可以说,此次疫情对湖北区域深耕的长租企业品牌来说,打击巨大。

  1

  资料来源:CRIC(微博)城市租售系统  制表:易居克而瑞

  较以往而言,春节前后处于租赁低谷期,节后的2-3月则是人员返工入住的高峰期,各企业等待年后市场回暖。但小阳春未等到,却先等来了疫情,人口流通大幅减少,导致租房需求蛰伏,长租公寓寒冬被拉长。

  综合来看,长租公寓企业普遍面临资金压力,且各企业的医疗防护物资也已告急。

  从疫情对于长租公寓的具体影响来看,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假期延长导致租客复工延迟,人口流动大量减少甚至停滞,长租公寓的房屋空置率上升;

  2、受疫情影响,房源出房量降低,租金收入减少,但需支付的房东租金、员工薪资等成本在增加;

  3、本次疫情为全国性爆发问题,一批中小企业面临裁员,间接导致住宿需求减少,部分租客无法续租,甚至可能违约;

  4、 原本年后是租房高峰期,出租率应有所上涨,但在疫情防控期间,许多企业暂停了房源带看,新签几乎暂停,出租率也因此停滞,2月后增量业务受到较大影响,未来预期收入也将会大打折扣;

  5、在疫情爆发期,从事公寓行业一线员工工作压力巨大,不仅要面对租客生理心理管理,还需每天维持高强度疫情防护工作,导致整个行业从业人员精神压力大,团队难以维稳。

  03 “倒春寒”下,安全为首,活下去

  从当前形势看,企业当务之急的核心关注点,是做好企业员工及万名租客疫情防护措施。其中,一线员工精神压力巨大,重点做情绪梳理,保障团队的稳定。

  其次,在疫情影响下,企业有机会与各地政府建立更良好的合作关系。积极与各个银行沟通关于债权融资的利息等方面补贴或优惠政策。

  行业整体来看,中资产的损失比轻资产的损失严重;分散式比集中式的损失更严重;租金低的公寓要比租金高的抗风险能力差。企业可向业主进行减免租金的谈判,争取相应的免租期及租金支付后置支持。据了解,中资产项目中(包租模式),部分国企业主已经主动向企业提供减免租金的政策。

  目前来看,头部企业的强运营能力凸显,“租期管控”很好地做到了淡季空置率控制,未出现断崖式下滑。

  否极泰来,这次的疫情或许是租赁行业新一轮发展的开始,行业消极时往往蕴含新的机会,对于多数企业来说,现阶段安全是首位,熬过疫情寒冬期后,再定下心来,重新思考战略规划和发展方向。

  行业的寒冬被拉长,但春天一定会到。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长租公寓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长租公寓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