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兵:很多长租公寓企业在“流血发展”_新浪地产网

叶兵:很多长租公寓企业在“流血发展”

提要:自58同城收购安居客之后,58同城对于住有所居有了更深刻的研究和感悟。

  自58同城收购安居客之后,58同城对于住有所居有了更深刻的研究和感悟。

  公司高级副总裁叶兵在2019年第一届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国际论坛上,发表观点称:产业的升级是让未来的年轻人愿意进入到这个城市、愿意留在城市的关键因素之一。除了行业吸引力之外,另外一个引力就是,今天老百姓(603883,股吧)在这个城市居住到底怎么样,是从买卖的居住、设计到租赁的居住;在这个层面之上,还跟整个城市的购房政策、供求关系的变化以及城市的房价水平有关,一个城市如果房价很高,毫无疑问会成为年轻人流入城市非常大的阻碍,所以价格水平是我们评估这个城市非常重要的一个吸引值。

  “所以,从这个角度讲,国家、各地政府都在推进,在租赁除了买卖关系商品化的市场供给量之外,今天怎么解决租赁问题,依然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能够让今天普通年轻人在这个城市非常友好、安心住下来。”叶兵说。

  和住有所居息息相关的就是长租公寓了,去年有人说过,长租公寓面临着市场、政策还有科技这三方面的红利,而对于今天长租公寓的发展,而叶兵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因为公寓的管理运营相对是一个产业链、运营周期也会比较长的一个行业,不是说暴利,或者一进到这个行业里,很快就能有所获利,所以从大的宏观背景角度来看,还是有几个方向的新表现。

  2019,行业逐渐回归理性

  资本市场的表现就是长租公寓发展的新改变。叶兵提出,在整个国家的宏观产业政策、经济不确定性大背景影响下,今年投资扶持长租发展相较于两年前,大量资本涌向长租公寓不同,今年大家显得更加谨慎,这是第一个投资领域的变化。

  第二,今年杭州、北京、南京一些城市,长租公寓发生爆仓,所以今年国家在对长租公寓的宏观治理、包括一些城市的政策上有一些变化。监管更加严格,比如说在资金的使用、P2P等领域,国家在一些城市,有更严格的监管政策出台。

  以杭州为例,就在上个月,杭州市住保房管局联合市金融办、人行杭州中心支行制定发布了《杭州市住房租赁资金监管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监管办法》),从资金监管要求、公示监督、风险防控金设立、风险警示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住房租赁市场监管,规范住房租赁企业行为,保障租户及房东合法权益,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为什么暴雷的事情、出问题的长租企业在杭州频发?叶兵说,“第一,因为杭州作为长三角区域经济最有活力的地区之一,每年都有很多的劳动就业人口,包括大专院校的毕业生涌入到杭州,杭州又是一个非常宜居的城市,所以很多年轻人喜欢到那个城市去工作、生活,租赁的市场是存在的。

  其次,因为国家产业政策在挤压需求,杜绝投资、投机,整个买卖交易会出现一定限制,就会把相当的需求,挤压到租赁上。在这两个大的因素下,市场会非常活跃,租房的人比较多,所以造成很多长租公寓、租赁型的企业,会重点去选择杭州。”

  在这种情况下,前两年资本对长租公寓的帮助很大,可能有一些野蛮的发展,造成了行业泡沫,从前国家在产业、城市的规管上,也缺乏一定配套的指引,直至问题时有发生。所以,在一些公司、品牌开始出现暴雷事件之后,国家包括当地政府开始关注并出台监管政策。

  对于整个长租公寓市场现状,叶兵认为市场趋冷并不能完全概括,“我觉得应该是回归理性吧。”叶兵举例,“在杭州出台政策之后,要求在租赁企业在资金的使用上,不能随意挪用,租金收到后,企业不能拿了租金去发员工工资或者去买其他新的楼面,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对于长租公寓的整个长治久安,健康有序的发展,还是有帮助的。”

  “这是个双刃剑,整个市场好像确实是有些冷下来,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这样的环境考验的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内功;往往大浪推下去之后,谁是‘裸泳’就能够看得一清二楚。”叶兵补充道。

  很多企业在亏损着向前跑

  整个行业另一个新的变化,就是长租公寓品牌在走向资本化、走向上市。上海的青客已经上市。但从长远角度来看,叶兵认为整个长租公寓行业需要时间,它不是一个短周期的行业,不像一两年前更多是靠资本、跑马圈地行成的产物,需要的是在长期积累过程中,不断打造长租公寓本身的企业竞争力,其实更考验企业的内功、核心的运营管理能力。

  对于未来长租公寓企业会走向怎样的发展?叶兵坦言,“我觉得会分化,一些好的、能力比较强,品牌力、产品力、服务水平品质都非常好的,包括财务运营能力很好的企业还是有机会往上走;但另外一种,原来可能质量不那么好,跑马圈地的企业,在新的大的环境下,可能会退出。在过去一年时间,有相当多的企业已经退出了这个行业,还有在国家限制资金后,根本发展不动的企业,慢慢会受到非常大的影响,就会出现一些分化。”

  对于那些未来还想持续深耕的企业,叶兵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叶兵认为,运营管理能力,是整个企业最核心的能力,你原来是靠资金支撑,跑马圈地,但回归本源,你的产品到底在市场上有没有吸引力?你的租客是否买单?企业资金成本上是不是有良性发展?这就是内功的考验。

  “因为,我们知道的很多长租公寓实际上是亏损在往前跑,其实从长远来看能够理解,因为长租公寓本身是一个长周期的业务,所以不是那么容易在一两年时间迅速收回投资,我们依然看到有相当多的企业是流血在发展、亏着钱在往前跑,从长期来看还是有问题。所以,还是回到产品力、服务力、财务成本和运营成本能力。”这是叶兵给长租企业的关键性建议。

  未来,机遇仍在跑

  行业从刚起步时,的确会面临盈利难、周期较长等难题,目前长租公寓发展到这个阶段,也出现了新的挑战。

  叶兵举例,一个企业原来可能资金不会有问题,融资渠道受限的情况下,可以动用房东的钱、租客的钱做企业的运营管理。但在国家、地方政府规管到这一块资金的时候,是不是有新的融资渠道,这是很考验企业的内功了,就是企业适应力是否适合当下的市场,这个能力在原来资本比较过热的情况下,问题不是这么突出。

  “但是在整个经济下行、资本市场驱冷的情况下,就非常考验企业的内功,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觉得产品是不是能够很快的去做一些调整、或者说服务在那些层面做一些改良,更符合当下经济环境、或者市场的新动态。”叶兵补充。

  而资金方面,叶兵认为企业也在谋求上市也是希望打通资本通道,在企业长期发展上,有一个公开的融资通道。但绝大部分企业在不能上市的情况下,在当下能不能拿到钱,能拿多少钱,这确实是一个问题,在资本方很谨慎的情况下,就是大家都在PK“内功”的时候,一定是有些企业能够胜出,有些企业拿不到钱,不能发展,维持不了正常的运转,不能形成一个正向的财务循环。所以分化一定会越来越明显。

  那么面对这样一个有些残酷的行业生态,做长租公寓企业还有未来吗?

  叶兵给出的答案是肯定的,他说,“毫无疑问是有机遇的,国家宏观政策叫租售并举,租还是放前面的,从整个国家的产业政策角度来看,就是挤压投资、投机,让居住回归本源,一方面是买,另一方面就是租。深圳的房价都已经快六万了,老百姓要用几年收入才可以买一套房?这毫无疑问不是长治久安的方向。”

  叶兵认为,从这个角度来看,国家包括城市一定会不断鼓励租,尽量鼓励租,提高供给量。而机构型租赁企业,就是国家政策所提到的“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除了国家层面的公租房,租赁依然是很大的一块需求,要靠市场化、企业化,长租公寓就是一个非常大且重要的供给力量。

  “所以从这个逻辑上讲,大的机构型租赁企业、长租公寓还是在国家的主轨道上,主方向上还是有机会的。”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长租公寓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长租公寓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