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蛮生长的长租公寓 需要规范运营_新浪地产网

野蛮生长的长租公寓 需要规范运营

提要:近年来,长租市场风生水起,但同时又雷声四起。

  近年来,长租市场风生水起,但同时又雷声四起。

  从李雪雷的创业经历来看,长租公寓市场的资金门槛和专业门槛都很低。一家没有任何背景的初创型小公司,房源规模也能做到800多套,可见这个市场的生长有多野蛮。

  野蛮生长的背后,是“高收低租”的潜规则。给房东的租金足够高,给租客的租金足够低,再用佣金吸引其他中介,一家长租公寓公司就可以运营了。

  再漂亮的海市蜃楼,也只是虚幻的假象。要求租客租金半年或一年一付,给房东一月一付,其中的现金流虽然可观,但若“高收低租”的问题不能真正解决,资金池迟早断流。

  近期,杭州房管部门出台新规,要求从12月11日起所有出租房都必须网签备案。此前,还曾发布过《杭州市住房租赁资金监管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要求设立租赁资金专用存款账户,金额为租赁企业所有运营房源2个月的租金总额。一旦爆雷,这笔资金将优先用于弥补房东和租客的损失。同时,拟将建立黑名单制度,及时发布预警。

  从鱼龙混杂到健康规范,任何一个行业都有一个发展过程,长租公寓也不例外。当然,在这一过程中需要市场各方形成合力:监管方制定合理的规则,企业加强行业自律,房东和租客保持应有的理性。惟有此,一个成熟的市场才有可能出现。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长租公寓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长租公寓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