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石材行业的危与机_新浪地产网

疫情下石材行业的危与机

提要:2020年春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原本热闹祥和的春节,因疫情持续蔓延,企业延迟开工、工人返程受阻,疫情下的石材行业将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让我们共同关注。

  2020年春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原本热闹祥和的春节,因疫情持续蔓延,企业延迟开工、工人返程受阻,疫情下的石材行业将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让我们共同关注。

  01 市场免租暖人心

  福建水头,这个世界石都汇聚了全球“买石材”和“卖石材”的矿主、贸易商和采购商。近年来,水头也形成不同规模的专业大板市场,成为全国石材采购的聚集地。据不完全统计,水头专业大板市场架子位共计约40余万个,按50平方米/架子位,可容纳大板约2000万平方米,按人均200个架子位,经营商户不少于2000家。疫情导致商户经营延迟,据调查,东升、华辉、光明、弘一、溪石、致尊建材、鹏翔、麦石、天一、辉盛、远达、亿盛、瑞丰、宝洲等专业大板市场主动提出对市场商户给予30-45天不等的免租期。这是企业们万众一心、共同战“疫”的体现,也是疫情面前给予小微商户最实在的帮助,降低小微商户的刚性经营成本,共同承担和面对疫情对石材行业的影响,亦是这些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

  02 线上接单、复工延迟、影响渐显

  在市场的暖心举动下,大板贸易商多出现了“开业不开工”的现象。据走访,农历正月初九恰逢闽南拜天公民俗日,约65%的商户选择2月2日(正月初九)开业,10%的商户选择2月9日(正月十六)开业,15%的商户选择2月20日(正月农历二十七)开业,其余商户开业时间待定。已开业的大部分商户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采取“线上接单”模式。 在大板和成品加工端,按往年惯例,水头部分成品加工厂从正月初九过后陆续开工,在正月十六后所有加工厂基本全面恢复正常生产。受疫情影响,大部分一线工人(集中在云南、贵州、四川、湖北等地)返工时间待定,导致加工企业复工时间难以确定。从各企业大量的招聘信息中,我们看到像技术要求较高的CAD、厂长等职务需求旺盛。石材工程终端,受制于加工企业复工时间影响,已下单的只能暂且等待,未下单的开始重新询价、招标对比。在进出口端,世界卫生组织把此次疫情定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部分地区经停中国的船期将减少、出口检疫手续增加,出口成本增加;荒料进口方面市场暂未反馈变化,预测也将是物流变动影响进口效率、周期及成本。

  03 国际石材展延期

  1月28日,厦门国际石材展组委会发布通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省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原定于2020年3月16-19日举办的“第二十届中国厦门国际石材展”将延期至2020年6月6-9日举办。厦门石材展历经19年的发展,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石材展会,受到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展会包含国内石材展区、机械工具展区、国际展区、人造石展区、设计论坛区等,成为全球石材行业风向标,是石材行业内开拓市场、采购产品、面见客户、合作洽谈的国际商贸平台。本次展会延期也意味着一些重要合作的推迟落地。

  04 坚守行业,静待春风

  石材属于建筑相关的装饰材料行业,这次疫情无疑对宏观经济和企业自身都是一场考验。回顾2003年“非典”的爆发,从当年GDP数据来看,尽管GDP增速在二季度从一季度的同比11.1%跌至9.1%,但在三季度和四季度却迅速反弹至10%。最终2003年的经济增速达到全年10%,比2002年的9.1%还要高出0.9个百分点。如今中国的经济体量远大于2003年,2019年第三产业的GDP占比上升至54%,经济结构也发生了重大的调整,疫情在一季度是否被控制将是全年经济后续发展的重要基础。

  2003年“非典”期间建筑行业整体保持平稳,建筑工程产值以及固定资产投资均处于上升趋势,2003年二季度增速略有回落,但并不显著,2003年全年整体高于2002年。

  房地产方面,销售和新增投资在“非典”期间走势接近,2003年一季度增速大幅拉升,二季度小幅回落,三季度略有反弹,四季度显著回落。整体来看,“非典”虽有扰动,但不改趋势。

  目前疫情仍处于攻坚阶段,进一步的演变存在多种可能,但从目前情况看不容乐观,本次疫情对一季度经济扰动是可以预见的。石材行业与前述的建筑和房地产行业发展呈正相关,后续变动将很大程度受制于节后的复工节奏与宏观政策环境的变化。

  复工的推迟对基建、房建的施工影响是直接的。基建方面,1月份地方政府发债规模超过8000亿,其中新增专项债7216亿,地方政府短期资金相对充裕,复工的推迟导致资金投放受阻,基建投资的压力进一步加大,但对于企业而言,虽然收入面临压力,现金流可能出现一定改善。对房地产建安投资的影响可能更大,一方面2019年四季度受天气的影响,房地产施工强度较大,投资增速不断上升,而一季度复工的推迟可能造成数据上短期下滑幅度较大,另一方面疫情一定程度上限制房地产销售,从而对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产生负面影响,进一步压制建安投资。

  我们以史为鉴,就“非典”疫情对经济、对建筑行业和房地产行业的影响,客观分析疫情下石材行业可能受到的变动。石材企业多数为中小企业,经营模式传统,复工延迟、订单下降、租金和员工工资的刚性支出都将让企业面临不小压力。但也应看到“免租期”、“线上接单”、“展会延期”等举措正带领行业共克时艰。

  05 疫情下石材行业的机遇

  每一次危情的背后都有机遇。就宏观而言,如果疫情在一季度得到有效控制,建筑和房地产行业有望迎来一个快速反弹,石材行业的需求端将稳步恢复。从机遇上看,当疫情来临线下行业纷纷遭遇重创的同时,线上行业也迎来了新一轮的资源倾斜,电商、线上办公、线上教育、知识付费等线上项目迎来用户群体的爆发式井喷,石材行业同样面临新的机遇第一,加速石材行业线上线下一体化进程。石材行业或能借机加速线上交易平台的建立,改变原有材料销售的体系,进而进入产品服务体系,涌现出细分行业的B2B互联网巨头。第二,加快建筑行业的模式变革。“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的建筑速度让世人震惊,这或将加速EPC推广,以及装配式建筑和BIM技术在建筑行业的应用落地,实现建筑过程的高效集成管理,石材行业如何快速适应这种变化,需要做的功课还很多。第三,加快石材行业洗牌。近几年经济下行,已对石材行业产生较大的压力,石材行业原本的集中度非常之低,这次疫情对于石材行业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市场有可能会出现一次“被迫性”的出清,实力较弱、准备不足的中小企业面临淘汰风险,实力雄厚、现金流充足的龙头企业则借机通过兼并收购加快行业整合,优势会进一步加强。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还能做些什么?第一,继续坚持不要出门,只有每个人都做到位,疫情才能被控制,经济才能回归正常状态。第二,好好利用这段时间,看书、学习、提升和修炼自己。在没有繁忙琐碎的事务性工作缠身之时,更应做好知识储备,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第三,身为员工理解企业,积极在家远程办公;降低预期,共同为企业创造经济价值,共克时艰。第四,身为企业保持对现金流变动的关注,做好现金流和短期销售减少的预算。想方设法,促进非面对面交易,可借鉴顺丰或朴朴的“不接触式服务”等来维持客户交易。第五,动态关注疫情,冷静分析形势,不过度乐观也不过分悲观。提前了解自身企业和上下游企业情况,是否涉及疫区、影响正常交付产品与服务,做好预案。 这个冬天,是真的有点冷。但越是寒冷的冬天,越能孕育出伟大的生命。相信石材人定能冷静思考、沉着应对、抱团取暖、转危为机。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石材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石材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