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行业将迎前所未有的复工战“疫”_新浪地产网

陶瓷行业将迎前所未有的复工战“疫”

提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2020年春节假期比往年更加漫长。按照陶瓷企业的复工计划,2月10日(正月十七)陶瓷行业将迎来复工高峰期。这也意味着,还有近一周时间,全国的窑火将重新被点燃。

  (来源:陶瓷信息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2020年春节假期比往年更加漫长。按照陶瓷企业的复工计划(文章回顾 陶瓷行业迎“最晚”开工季!广东、山东、江西陶企复工时间……),2月10日(正月十七)陶瓷行业将迎来复工高峰期。这也意味着,还有近一周时间,全国的窑火将重新被点燃。

  但在“疫情”的影响下,2020年陶瓷企业的复工并不轻松,甚至面临诸多前所未有的挑战与压力。

  2月10日,不少陶企或无法按预期复工

  每年开年后,陶瓷行业都会打响“复工大战”,但在疫情影响下,今年复工、返工或“难上加难”,并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

  有行业人士指出,虽然大部分陶企计划在2月10日复工复产,但不少企业可能会面临无法按预期开工的困难。一是,不少产区政府要求“企业开工等通知,未经允许不得擅自开工”;二是,部分企业担心疫情进一步扩散而选择不开工;三是,员工无法按时返岗使得企业无法按预期开工。

  江西高安要求:陶企年后复工时间等候通知。

  “现在到处都在封路、封村,没有运输车辆,没有工人,根本没法开工。”淄博一陶企负责人表示,由于目前疫情不好说,至于何时开工,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陶瓷信息》记者在采访中获悉,除了湖北省,湖南、江西等省份境内的不少城市也实行非常严格的区域交通管制,国道、省道、乡村小道层层设限,即便企业做好防疫措施,获得所在园区开工认可,但限于交通管制,技术骨干和管理骨干也无法返回工厂开工。

  特别是湖北籍员工,按时到岗的可能性极低。据不完全统计,陶瓷行业湖北籍从业者超过数千人,这部分员工即便能够回到工作地,还需要进行为期14天的自我隔离,短时间内无法迅速到岗。

  如湖北黄冈素有“窑炉之乡”美称,亦是本次疫情的重灾区,很多陶瓷企业的窑炉及技改项目由湖北黄冈的窑炉公司承建。江西高安一陶企工作人员介绍:“我们新扩建的生产线窑炉就是湖北企业承建的,受疫情影响及技术人员无法按时到岗影响,新线建设周期肯定会有所推迟。”

  多位山东陶企负责人表示,年前停产较晚,淄博还有多家陶企检修尚未完成,尤其是一些涉及窑炉改造的陶企。由于多数窑炉改造工人多来自湖北黄冈等地,因此从目前来看,湖北省黄冈处于疫情集中区域,估计这部分企业员工很难在短期内到岗。

  此外,以山东淄博产区为例,自1月27日20时开始,全市客运班线、出租车、公交车停运,多数村庄、社区实施封路封村措施,使得陶瓷及配套企业的员工无法正常到岗,从而令各陶企对下一步的具体开工时间无法做出预判。

  延期开工,加重陶企资金压力

  《陶瓷信息》记者通过电话和微信采访佛山、江西、山东等多产区的陶企负责人获悉,相比快消品行业,延迟开工对建陶企业的影响较小。“此次疫情导致全国大部分行业延迟开工,但对于建陶行业而言,企业不能复工生产,经销商也不能开门营业,延迟开工期间厂商没有产生交易,因此延迟开工对企业的销售并没有太大影响。”

  “但长时间未进行经营活动,将使银行借贷、民间融资较多的企业,面临更沉重的资金压力。”佛山一陶企负责人坦言,延迟开工最大的影响就是企业的财务成本增加,银行借贷、民间融资等每个月都需要支出利息,延迟开工不能产生经济效益,势必增加企业的财务成本。

  江西精诚陶瓷董事长罗来足分析,企业延期开工,管理层工资、银行利息等很多费用需要照常支付。与此同时,每家陶企都有不少外地的生产、技术员工,会给工人返工率造成一定影响。

  另一方面,2020年陶企复工时间普遍推迟一周时间,企业的正常经营计划面临调整,办公租金、工资、利息等刚性支付成本,收入与支出的现金流缺口使得不少中小陶企经营面临压力。

  更令不少陶企担忧的是,近两年企业经营压力较大,如果“疫情”在短时间内无法得到控制,势必会对陶瓷产业链的生产、消费、销售、运输等产生持续性冲击,对中小陶企的生存无疑是雪上加霜。

  复工后陶企将面临安全生产和"防疫"挑战

  类似2020年,因 “疫情”因素导致全国陶企全面延期开工的现象,在中国建陶40年发展史上极为少见,这也导致陶瓷企业普遍缺乏“防疫”的经验。

  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陶瓷企业的员工动辄成百上千,来自五湖四海,对于很多管理落后及不规范的企业而言,“如何做好抗疫措施”将是极大的工作挑战。

  佛山一家陶企表示,虽然距离复工还有一段时间,但公司已经做好了各项措施应对节后返岗。如开工之后对所有员工进行体温检测,假如有员工体温超过37.3度,会第一时间安排隔离,并通知120送去医院进行排查。假如有湖北籍员工回来开工,也会安排宿舍进行观察隔离。

  也有陶企表示,为了应对复工挑战,正在大量采购防疫物资,但是现在面临的困难是“口罩难求”,目前正在全力采购。“如果疫情严重,可能会再次延迟复工时间,让员工居家办公。”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陶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陶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