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想:房企可采取四种方式对冲损失_新浪地产网

李想:房企可采取四种方式对冲损失

提要:对于疫情对楼市以及中国经济的影响,不少人将此次疫情与2003年的非典相比较。在第一太平戴维斯华北区市场研究部负责人、助理董事李想看来,不能仅仅做简单的比较,因为从整个中国的社会发展来看,这两种疫情完全处于不同的背景,影响程度也必然不同。

  对于疫情对楼市以及中国经济的影响,不少人将此次疫情与2003年的非典相比较。在第一太平戴维斯华北区市场研究部负责人、助理董事李想看来,不能仅仅做简单的比较,因为从整个中国的社会发展来看,这两种疫情完全处于不同的背景,影响程度也必然不同。 

第一太平戴维斯华北区市场研究部负责人、助理董事李想

 第一太平戴维斯华北区市场研究部负责人、助理董事李想

  李想表示,2003年,中国经济发展速度较快,GDP增速在快速爬坡过程,2004年已经达到两位数,而如今大家讨论更多的是,GDP能不能保证6%的增速。

  这说明,中国经济基本盘已经发生了变化。变化在于,过去人们置业热情比较高,同时房地产也处于一个增量市场。 2020年,房地产市场在中国经济结构所扮演的角色已经发生了微妙变化,虽然还是支柱型产业,但调控还是很严厉的。

  “2003年,受非典疫情影响,中国经济也受到一定冲击,但因为中国经济处于快车道,很快这个损失就补回来了,2020年,这个损失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来弥补,因此今年商品住宅一季度以及上半年的成交数据可能会同比有所下降。需要注意的是,今年一月份的部分成交数据,很多也都是从2019年底网签备案结转过来的。”李想认为,在今年下半年,即便市场有一定反弹,但也不会像2003年那样旺盛。

  对于疫情之后,房企可能采取的对冲方式,李想总结如下:

  第一,土地市场方面,对于房地产,每个城市都会制定每年的一个推地政策,推地量和推地节奏由地方政府来把控。

  由于疫情影响,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或将受到影响,政府就有可能大规模推地,通过土地财政收入弥补之前的一些损失。而实力比较雄厚的开发商将会跟进。因此,下半年土地市场可能会比较活跃。

  第二,融资方面,资金相当于开发商的一个命脉。开发商的资金回笼一部分靠融资,一部分靠销售,现在商品住宅销售局面打不开的话,只能靠融资。

  那么有比较好的融资平台和融资渠道的房企则会加大融资力度,以保证现金流和财务稳定。

  第三,开工建设方面,新的情况或将倒逼企业进行快速开工建设,通过高周转把土地或者代建项目尽快转化为可销售项目,这种情况非常有可能出现,因为目前对各个开发商来说,形势还是比较严峻。

  第四,销售方面,2019年年末,无论在北京还是其他主要的一二线城市,开发商推盘力度比较大,因为2019年对开发商来讲并不好过,受调控影响比较大,所以说要靠大规模推项目来拉动销售。

  2020年上半年局势稳定之后,下半年开发商一定会把自己的存货大规模推向市场,给予更大的优惠,靠走量回笼资金,保证财务安全和稳健。价格方面可能也会有一定松动调整。

  不过,不管怎么变,李想表示,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手段的主基调不会变,只是在因城施策下,可能会出现小范围的松动或调整,不可能完全放松。至于全国范围内的强经济刺激,这个问题比较复杂,要看今年三月份“两会”释放出什么信号:有可能是对经济进行强刺激的积极信号,又或者是“求质不求增速”的企稳信号,二者均有可能。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房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