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土地观察|疫情下的土地市场:多地土拍暂停 线上交易整体低迷_新浪地产网

中国土地观察|疫情下的土地市场:多地土拍暂停 线上交易整体低迷

提要:2020年春节假期结束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仍在持续发酵,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为配合做好疫情防疫,众多城市售楼处暂停开放,数十家房企捐钱捐物驰援武汉,以行动履行社会责任。

  乐居买房讯

    2020年春节假期结束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仍在持续发酵,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为配合做好疫情防疫,众多城市售楼处暂停开放,数十家房企捐钱捐物驰援武汉,以行动履行社会责任。

    与此同时,与房企息息相关的土地市场也受疫情影响,步入相对特殊的阶段:一方面,多地宣布暂停包括土地出让在内的各类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已挂牌土地全部中止;有城市虽未明文暂停土地交易,近期拟出让土地也纷纷推迟了挂牌时间。另一方面,线上交易仍正常进行的城市陆续迎来鼠年首拍,但大多以底价收场。

  多地土地出让按下暂停键

    据乐居买房不完全统计,受疫情影响,四川、黑龙江、辽宁、贵州和重庆、合肥、长沙等多个省市宣布暂停各类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土地出让也囊括在内。

    其中,多地线上、线下交易均明确暂停,如辽宁、贵州、厦门、长沙等。以长沙为例,自2020年1月31日起,暂停长沙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工程、政府采购、土地出让、产权交易等各类项目交易活动,暂停新项目入场预订办理,具体恢复交易时间另行通告。因特殊原因需开展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由相关单位向长沙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提出申请后,并报相关部门同意可组织开展。

    据乐居买房观察,上述通知发出后,在长沙市国土资源网上交易系统里,除一宗土地仍在挂牌期以外,其他原定于2月挂牌出让的土地交易状态已全部显示为“中止”。

    另有部分城市,明令禁止现场交易,但网上交易仍然正常进行,如柳州、南宁、昆明、合肥、重庆等。例如,根据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告显示,自1月31日起,暂停政府采购、工程建设、国有产权、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等各类公共资源现场交易活动和交易场地预订工作,全流程线上开展的产权、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采矿权、环境资源、诉讼资产、金融机构不良资产等交易继续正常进行。

    公告还称,线下开展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探矿权交易报名工作仍按原流程和日期正常进行,公告期截止后若需拍卖,则拍卖时间另行通知。

    与此同时,部分城市虽未发文暂停整体土地出让,但近期拟入市土地纷纷延期或推迟了挂牌时间,如北京于1月30日发布公告,调整海淀区及昌平区3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时间,将竞买申请截止时间延后至2月13日15:00时止,挂牌竞价截止时间调整为2020年2月14日15:00时止。

    2月3日一天内,包括苏州、天津、南通在内的多座城市也发布通知,将数宗土地的出让时间推迟数日至十数日不等。

  杭州等地鼠年首拍如期举行

    受上文因素影响,乐居买房重点监测60城范围内,2月以来仅有4城出让6宗土地,共收金36亿元。在线上交易仍旧正常进行的城市中,杭州、广州、徐州等纷纷迎来鼠年首场土拍,大多以底价平淡收场。

    在这之中,2019年卖地冠军杭州是唯一的例外,3日三宗“限房价”宅地成交27.4亿元,大华、众安均有落子。其中,位于萧山区的一宗宅地经过22轮竞价后由廣大國際發展有限公司以上限价格3.93亿元+竞配自持面积比例13%摘得,折合楼面价5505元/㎡,29.66%的溢价率为当日之最;三宗宅地的平均溢价率亦接近20%。

  土地市场是否陷入低迷?

    疫情对近期乃至全年土地交易将带来何种影响,是房地产行业普遍关注的话题之一。结合17年前SARS疫情中的成交数据来看,在2003年上半年,特别是3月的疫情高发期,全国重点城市土地供应规模增速回落明显,成交规模同比也显著降低,涉宅土地市场供需节奏均有放缓。但进入2003下半年,宅地市场迅速回弹,供地大幅放量,据研究机构数据,下半年供地总规模达到上半年的4.6倍,同时拉动全年供地面积同比大幅增长。

    总结来说,2003年疫情期间,各地供地力度明显减弱,但在疫情逐渐消退后,推地量骤然提升,全年土地成交整体平稳推进。由此可见,在本次疫情期间,房企无须过分担心无地可拿;保持冷静、合理纳储,同时积蓄力量,为抓住随后的市场结构性机会、为在土地放量期投资拿地做足准备,才是应当聚焦的关键。(完)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土地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土地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