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暂停键的北京、天津土地市场_新浪地产网

按下暂停键的北京、天津土地市场

提要:疫情与冬寒仍在,前天小雪、今日艳阳,北京迎来了节后返工的第二天,而土地市场却按下了暂停键。

  2月4日,时值立春。疫情与冬寒仍在,前天小雪、今日艳阳,北京迎来了节后返工的第二天,而土地市场却按下了暂停键。

  北京、天津8宗住宅、经营用地先后延期入市,涉及土地面积32.76万平方米,出让金额逾160亿元。

  其中,北京海淀区1宗、昌平区2宗宅地的挂牌竞价截止时间均推迟至2月14日15:00;天津5宗宅地先后公告延期出让,另有2月底前挂牌出让的地块不再进行现场报名。

  推迟的京津土拍 延长的春节假期

  京津土地市场向来热门,缘何在2月出现了大量延期?

  一方面,北京、天津两地推迟拍地系为配合疫情管控要求、响应延期上班号召,并提倡线上业务办理、避免现场人群聚集。北京市住建局、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天津市土地交易中心等多个相关部门公告宣布,引导和提倡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网上查询、网上支付及EMS递送等线上业务服务,非紧急现场业务推行预约制。

  另一方面,从供地节奏来看,虽然北京节前两次土拍揽金逾200亿、天津成功出让14宗地,在2月,两个城市新推出的地块寥寥无几,等待出让的地块多于去年入市。往前几年,城市供地时间集中于下半年,1、2月份无论是从数量还是地价上看,供地节奏偏慢,在全年供地计划处于低点。

  另据观点地产新媒体获悉,工作节奏的放缓也是土拍推迟的原因之一。因临近春节、全国号召延迟上班+灵活办公,部分房企员工的休假时间在原有法定假期上得以延长,返工时间一再推迟。

  市场消息透露,部分房企春节假期将近1个月,在整个2月的工作时间甚至不足1个星期。而以央企国企为代表的部分房企,主要精力集中在疫情防控前线,更侧重建筑施工、物流配送等方面的保障,多数房企尚未公布新一年的拿地计划。

  15宗地块等待入市 北京7宗未延期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不完全统计,2月京津两地共有15宗宅地及商服用地将入市,涉及土地供应近72万平方米,地价金额逾300亿元。

  具体到北京市场,分别是海淀3宗,大兴3宗,石景山1宗,通州2宗,昌平2宗。除去已宣布延期的地块,北京尚有7宗地块等待入市。如若包括延期地块在内,截至2月4日,北京2月将有10宗宅地及商服用地入市,涉及近60万平方米土地供应,地价金额超300亿元。

  而天津本月多有工业用地出让,仅有5宗宅地及商服用地入市,即上述延期地块,共涉及12万平方米土地供应,起始金额18.23亿元。

  另据观点地产新媒体此前报道,天津津南区2020年经营性用地出让计划公示,全区全年预计释出40宗居住、商业用地,其中含宅地块32宗,用地面积超234万平方米,涉及辛庄、国展中心、咸水沽、北闸口、葛沽镇、八里台、双桥河、开发区等多个板块。

  土拍推迟VS房企需求 市场何去何从

  大规模的土拍推迟会对京津土地市场带来何种影响?这是诸多从业人员关心的问题。

  一方面,土拍推迟并非京津两地的个别现象,上海、武汉、重庆等近日已先后宣布推迟部分地块入市,只是京津两地的8宗地块金额更大。本次推迟与假期延长将导致房企运转周期拉长,春节月业绩较之往年更惨淡,现金流承重,部分房企拿地需求或将一并推迟。

  另一方面,地块的延后入市代表了房企在2月甚至3月的可选择性更多了,结合资金和拿地现状,房企拿地会趋于谨慎。

  根据以往城市供地时间,业内人士提出,2月土拍延期对全年城市的供地计划影响有限,下半年才是土拍的主战场。

  管中窥豹,房企拿地的信心或多或少,拿地计划或公开或不公开,这些只能由房企决策者做出最后回答。总体而言,房地产仍是一个重资产的行业,房企的拿地需求仍在,土地储备与开发周转或许暂停,但不会停步。

  “一年之计在于春。”又一个庚子立春已至,工期渐近,京津土拍市场的春天也许不会太远了。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土地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土地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