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园区“智慧”发展困局怎么破?_新浪地产网

产业园区“智慧”发展困局怎么破?

提要:随着城市化加速发展,世界不少城市都饱受“城市病”的困扰,而“智慧城市”被视为这一问题的重要解决方式,“智慧园区”则是“智慧城市”的重要内涵。

  随着城市化加速发展,世界不少城市都饱受“城市病”的困扰,而“智慧城市”被视为这一问题的重要解决方式,“智慧园区”则是“智慧城市”的重要内涵。国内各种“智慧园区”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同时也面临着园区整体发展水平不高的问题。如何整合创新技术推进智慧园区建设?智慧园区标准如何落定?近日,“智慧园区与开放生态场景融通”论坛举行,政商学界代表齐聚一堂,围绕智慧园区的标准、生态和应用,探讨如何通过技术带动产业创新。与会代表一致认同发展智慧园区的必要性以及创新和技术的重要性,但在具体落地方面各有见解。

  探讨

  从简单的卖房者向服务运营商转变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巡视员倪江波首先肯定了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性,同时也提出一连串摆在“智慧城市”以及“智慧园区”面前的难题。如智慧化如何与大型公共建筑结合,具体到能源管理和绿色金融如何推动,以及如何利用行业标准来推进新机制,如何整合行业发展的新技术为绿色发展做贡献等。针对若干问题,他也给出了答案,智慧园区建设作为绿色城市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重点做好关键标准研制及实施、园区绿色发展、网络与信息安全三方面的工作。

  园区如何建设?标准怎样落实?华为企业BG智慧园区业务部总裁苏宝华,首先畅谈了对智慧园区的理解,他认为,任何一个园区都有运营者和使用者两类对象。运营者希望运营、安全、高效、便捷等,使用者要求体验要好。而要实现良好的体验则要做好连接、数据和智能,通过无处不在的连接,融合共享的数据,达成无所不及的智能。

  拓维信息副总裁、云服务BG执行总裁柏丙军认为,新一代IT技术的发展,开启了智慧园区产业风口。根据预测,到2022年,智慧园区市场规模达4000亿。从智慧园区的实践来看,园区居民、企业首先需要安全的园区环境,其次是要便捷的生活,这要求园区管理者从简单的卖房者向服务运营商转变。

  当前,有一种观点认为,广义的智慧园区是要打造成新兴产业聚集区。对此,软通咨询总监官洪蛟持有不同看法,他认为,智慧园区的本质是基于新技术和数据的应用,做园区服务的重构。比如,智慧园区市政设施的管理当时缺乏物联网技术的支撑,但如今5G技术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助力。

  应用

  创新和技术对开拓存量市场至关重要

  作为智慧园区的建设者、管理者、运维者和使用者,对于房企而言,智慧园区建设有何意义,又该如何推动智慧园区建设?中海集团总部高级产品研发总监牛博围绕地产行业的智能化转变,详细讲述了智能化的场景应用。

  作为中国大型知名房企,中海集团有着连接人与空间的丰富经验,比如雄安市民中心,其开发和运营就由中海来完成,现在该项目实现了绿色节能、低碳环保、智能建造以及智慧运营。中海认为,创新和技术对于房地产行业至关重要。一方面房地产粗放、野蛮发展的时代已经过去,讲标准、讲模块才能找到品质突破点;另一方面,房地产正在进入存量市场,而创新和技术是存量市场中非常重要的环节。

  谈及未来房地产市场如何变化时,牛博认为,5G是关键词之一,除了高接入量、高速率和低延时之外,更应该去思考背后的应用场景,并分析未来客群的需求,只有基于以上两点,才能从市场中寻求新的增长点。

  房企基本赛道如何与技术结合?牛博说,中海提出第五代产品的四个核心词:乐享空间、智慧物联、科技绿色、健康生活,基于这四个核心词,中海赋予园区更多未来新方式,目前落地项目超百个,未来还会有更多类似项目落地,而在标准、模块、技术的支撑下,中海才能走得更远。

  破局

  成熟的智慧园区的核心在于“智能化”

  智慧园区作为城市智慧生活的主要载体,承载着信息化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但是,就目前落地的成果来看,似乎多用于门禁、电器联通、安防等智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对于生活而言影响不大,还有一些“智慧园区”热衷于概念炒作,徒有虚名。如何破局?

  对此,地产专家、《特色小镇》作者孙文华认为,智慧园区的核心是“智慧”,是通过数字生产“知识内容”,并结合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整合园区资源信息,对内服务于园区企业,对外推动园区经济的发展。从这个角度来说,我国的智慧园区还处于初级阶段,很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还不完善,如5G网速不稳定,园区的智能化服务平台没有形成。

  成熟的智慧园区的核心在于“智能化”,如形成园区企业的营业收入统计分析,自动对接园区企业的业务需求,提供行业报告,自动对接融资服务,一站式在线服务等。成熟的智慧园区在创造高便利、低成本营商环境以及高效率、低耗能物业管理的同时,还能创造高附加值、低人工的服务赋能。

  如果以一个成熟智慧园区的标准来衡量,大部分智慧园区还需要摒弃表面的“花架子”,真正向服务赋能转变。

  典型案例

  华为智慧园区

  提起智慧园区,乔布斯打造的Apple Park榜上有名。而在深圳及周边地区,华为松山湖园区是智慧园区的典型之作。具体而言,华为如何建设智慧园区?华为企业BG智慧园区业务部解决方案部部长翟勇说,智慧园区发展趋势体现在终端的百花齐放以及平台成为共识。“终端的趋势是加速增长,呈指数级增长。平台成为一个共识,就是不论大小的公司都以平台为核心,构建园区的解决方案。”

  翟勇以华为智慧园区解决方案为例进一步解释道,该解决方案是以华为沃土数字平台为核心,致力于打造全开放、全融合、全连接的平台,最终实现万物互联。同时算法平台开放给华为的合作伙伴和客户,从而让平台具备自主进化和衍生能力。在安防方面,华为就尝到了甜头。华为把园区所有安防业务人员的业务通行集成在一个平台,实现园区事件可视、可管、可控,从而实现保安数量减少了30%-40%,综合能耗下降了10%-20%,同时设备寿命有所延长。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园区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园区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