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宅地拍卖收官 “国家队”成最大赢家_新浪地产网

深圳宅地拍卖收官 “国家队”成最大赢家

提要:2019年,深圳迎来近三年来的供地高峰。不过,市场规则的微妙变化,改写了深圳土拍市场的“格局”。

  2019年,深圳迎来近三年来的供地高峰。不过,市场规则的微妙变化,改写了深圳土拍市场的“格局”。

  今年6月,深圳迎来一场针对5宗住宅用地使用权的拍卖争夺战。由于没有限制最高售价,当时的土拍现场竞争激烈。最终,5宗居住用地均被上市房企或有上市公司背景的企业夺得,“吸金”近224亿元。到了11月,深圳再度推出6块纯居住用地,与6月多家房企“抢地”不同,这一次拍地显得有点“冷清”。据悉,这6宗地采用“双限双竞”的办法以挂牌方式出让,即限地价、限普通商品房销售均价,竞地价、竞无偿移交政府的只租不售人才住房面积。在许多开发商眼中,这次或许也是深圳史上最为“严格”的土拍。

  最终,位于坪山区的G14313-8018宗地出现无人竞买的情况,这在深圳的住宅土拍史上极为罕见。此外,此次土拍不仅没有到竞配建人才房的阶段,连封顶价也没有到过。

  近日,前海的土地市场也开门“宴客”,前海桂湾宅地共吸引了10家开发商竞拍。值得注意的是,桂湾宅地也是“双竞双限”用地,即竞地价与竞人才住房面积,限制地价与入市最高房价,该地块入市后最高均价为每平方米9.9万元。最终,天健地产以楼面地价每平方米5.8万元、溢价率43.49%竞得地块。

  据统计,今年深圳成交的可售宅地面积为31.05万平米,是2017年和2018年总和的4.5倍。根据《深圳市2019年度城市建设与土地利用实施计划》,深圳在2019年将供应35万平方米居住用地。

  流拍、限销售价格……2019年的深圳居住用地拍卖出现了许多新特点。在今年的深圳居住用地土拍背后,“国家队”成为最大赢家。在11宗成交的宅地中,民企中除了龙光地产有所收获,其余10宗地块均被“国家队”斩获。此外,深圳本地房企和外地企业竞争激烈,本地房企收获7宗土地,外地房企收获4宗土地。

  近段时间以来,深圳的豪宅认定标准调整、商务公寓取消“只租不售”等政策微调,导致市场热度趋热。有分析人士表示,按照目前这些土地的拿地价格,这些房企将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和预售限价压力,只有国企和央企背景的房企资金压力相对较轻。在目前这种情况下,房企正在“豪赌”政策进一步放松和市场更为活跃。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