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劲秋:记建筑防水有关的二三事_新浪地产网

游劲秋:记建筑防水有关的二三事

提要:时隔不久,小平同志南巡,全国上下又是一片经济热土,我研发的水包油多彩涂料也恰好瓜熟蒂落,市场驱动下一直忙于成果转化,与建筑防水渐行渐远,在之后的近十年时间,我都浸淫于建筑涂料领域,不断的新产品开发,不断的技术转让,直至在研究院里成立新材料公司生产。

  先是要祝贺中国建筑防水协会35周年华诞志禧,恰逢盛世,祝贺协会为中国经济最辉煌发展的年代作出的巨大贡献。

  我最早接触建筑防水,始于30年前在浙江省建筑科学研究所新型建材研究室工作的一段经历。当时,浙江大学引进美国桦青公司技术生产M1500水性水泥密封防水剂,需要找一家科研单位进行应用技术研究,研究室的黄祖骥高工揽下了这项委托,我作为助手协助其工作。黄工根据该材料作用机理,实质为碱金属硅酸盐水溶液与混凝土中的成分反应而阻塞毛细孔,拟定了凝胶化时间、二次抗渗强度等反映其应用性能的技术指标,设计了试验方法,使得该材料一直以来不可名状的效果,有了合理的验证。黄工透过现象看本质、不拘泥于成规的治学态度,令我终身受益。

  记得1991年秋天,生产M1500的另一家企业,地址在浙江省江山市,其产品应用于北京亚运村工程,工厂的销售科长王新寅,诚恳地邀请黄工及我去北京参观项目。黄工不知何故未能成行,于是托我去北京市建筑工程研究所找叶林标高工,代为转交一份材料及信函。我是第一次来北京,心情激动可想而知,心向往之的景点颇多,但还是以正事为重,到北京后的第一件事情便是坐地铁直奔五棵松。因为通讯不便,当时去某地找某人,全凭运气,我在青年时代给专家领导跑腿拎包亦有多年,吃死这个苦头,程门立雪、三顾茅庐、寻隐者不遇的事没少遭际过。然叶林标先生人品端方,竟让我一下子找到了。与叶先生当时如何对答,我是全然忘记了,但如沫春风之感今日犹存。

  时隔不久,小平同志南巡,全国上下又是一片经济热土,我研发的水包油多彩涂料也恰好瓜熟蒂落,市场驱动下一直忙于成果转化,与建筑防水渐行渐远,在之后的近十年时间,我都浸淫于建筑涂料领域,不断的新产品开发,不断的技术转让,直至在研究院里成立新材料公司生产。

  随着国家科技体制的改革,应用开发类科研院所纷纷改制转企,我的工作岗位也调整到管理层,不再为五斗米折腰,日常工作之余,反而有时间静心搞研究了。当时舟山市爆发“海砂屋”事件,实地调研后,对我触动很大,于是我把我下一步的研究方向,确定为近海盐雾区域钢筋混凝土防护,后进一步明确为混凝土耐久性防护。兜兜转转间,我又回到了建筑防水。

  2014年,我在总结10余年来在建筑、水利、交通、高铁、机场、市政等领域钢筋混凝土防护的工程经验,撰写了《建筑防水与混凝土结构耐久性设计的关系》,发表在《中国建筑防水》杂志,并在第十四届中国防水技术与市场研讨会上发表演讲。

  2015年,中国建筑防水协会专家委员会换届,我万分荣幸地忝列其中,而精神矍铄的叶林标老先生,担任专家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岁月如梭,光阴荏苒,遥想25年前第一次看到叶先生时,我作为初入山门的新人,高山仰止,仰之弥高。虽然后来也多次在各种会议中见过叶先生,聆听他中气十足的讲话,但在换届会议中所看到的叶先生,更有一种老骥伏枥、壮心不已的况味。

  今年,我又回到了事业单位,从事工程建设标准化和科技推广工作,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任务紧迫,高质量发展就是高标准发展,因为标准是质量的核心内涵。

  国家建设部把工程建设标准提高到“贯彻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政治站位,提出“以高标准推动建设工程高质量”。再一次征求意见的40本全文强制性工程建设规范,对建筑防水设计工作年限提出了高标准的要求。

  建筑防水关乎建筑寿命,关乎百姓民生,其重要性越来越被众人所认知,中国建筑防水协会在今后必将发挥更大作用,取得更辉煌成绩!

作者:浙江省标准设计站站长、浙江省建设科技推广中心主任  游劲秋 

来源: 中国建筑防水协会丨35周年征文选登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防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防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