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行洋:“防水材料与工程”专业建设纪实_新浪地产网

贺行洋:“防水材料与工程”专业建设纪实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浪地产作者:贺行洋2019/12/10 14:29:23 新浪地产
提要:未来,湖北工业大学防水材料与工程专业将进一步围绕国家“新工科”建设目标,提升学科融合质量,以服务建筑业对防水工程复合型人才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强化土木、材料等多学科知识的交叉融合,专业建设实现“从学科导向转向产业需求导向,从专业分割转向跨界交叉融合,从适应服务转向支撑引领”,探索“防水材料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改革,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服务。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防水材料与工程领域的发展跨入多元化时期,新型防水材料不断涌现,工程防水的领域不断扩大,这些都对防水、防护工程技术提出新的要求,给行业注入了生机和活力。然而,在我国现有的学科体系和高等学校本科专业中,材料科学和土木工程属于工学学科门类下不同的一级学科。这种专业体系培养出的学生通常是学材料的不懂土木,学土木的不懂材料,因此,急需培养一大批满足防水工程建设发展需求,融合材料、土木等一级学科专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为适应行业新的发展需求,针对防水工程需要融合土木工程、材料科学的技术特点,在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等行业协会和企业的大力支持下,湖北工业大学自2004年起开始筹办“防水材料与工程”专业,培养能将防水材料与土木工程有机结合的高层次人才。

  2005年,湖北工业大学首次在全国开始招收培养土木工程专业防水材料与工程方向四年制普通本科学生,聘请防水行业资深专家成立了“湖北工业大学防水材料与工程专业建设与咨询委员会”“湖北工业大学防水材料与工程专业委员会”,并多次召开行业内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各方人士参加研讨会,研讨专业培养方案,进行教材建设。防水行业相关协/学会积极联系企业,帮助学生深入到防水行业企业相应岗位学习、工作,帮助学生尽早地融入防水行业。十五年来,在中国建筑防水协会、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防水分会、中国硅酸盐学会防水保温专委会等协/学会的大力支持下,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进步,湖北工业大学防水材料与工程专业建设逐步完善。

  1.2005年7月,湖北工业大学对防水行业的人才现状及需求进行了调研,设置调查表对防水行业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了解防水行业的人才现状及发展需求,为“防水材料与工程”专业的培养计划制定提供了一定参考;2005年8月,湖北工业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成立防水材料与工程专业筹建小组,组织和开展相应的工作:成立防水材料与工程研究室,开展防水材料与工程专业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根据该专业培养计划,对所需技术基础课、专业课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进行配备、调整、培养和引进工作;现有教学仪器设备、图书资料的可利用情况调查统计以及购置配备情况安排;认真进行认识实习和毕业实习场所的落实等;积极与工矿企业联系,争取企业的资金支援,同时尽早拓展了就业渠道;2005年9月,湖北工业大学与10余家防水行业企业签订了联合建设防水材料与工程专业协议书,协议双方在该专业主干课程教材编写、实验室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达成协议,企业为“防水材料与工程”专业建设分批次投入专项基金;并与相关企业就建立“防水材料与工程”专业教学、就业及实习就业基地签署了协议。

2005年9月新生开学典礼暨校企合作仪式

  2.2005年10月,受教育部的委托,湖北省教育厅邀请有关专家对湖北工业大学申报设置防水材料与工程专业进行了论证,专家组认为,湖北工业大学申报设置的防水材料与工程本科专业名称准确,课程设置合理,培养目标明确。专家一致同意通过论证,并建议教育部批准开设该专业。

  3.2005年10月,学校启动了防水材料与工程专业教材编写工作,并着手成立教材编审委员会;2006年3月,召开了教材编审委员会第一会议,确定了各教材召集人、各教材主要章节的编写人员、编委会工作人员;2006年5月,召开了“第一次编写工作会议”,各编写人员提交所编章节的详细提纲,讨论汇总;2006年11月,召开了“第二次编写工作会议”,各编写人员提交初稿,提交会议讨论修改;2007年3月,各编写人员提交按“第二次编写工作会议”修改意见修改的书稿,由教材编审委员会统一送相关行业专家审校;2007年6月,经审校修改后的教材,印刷讲义供土木工程专业防水材料与工程方向学生试用;2009年12月,教材经试用两年半时间,并对存在的相关问题修改后,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正式出版。

  3.2008年12月,由湖北工业大学、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组织召开了防水材料与工程专业建设校企研讨会,防水行业专家、防水企业及研发机构管理、技术人员50余参加了会议。湖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张颖江教授简要回顾了专业建设过程,会上热烈讨论了专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许多合理化的建议。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希望湖工大防水材料与工程专业成为防水人才培养基地,减轻企业压力,愿为学校人才培养做一些事情。

2008年湖北工业大学—中国建筑防水材料工业协会首届校企联合研讨会

协会领导听取我校关于专业建设情况的汇报(北京)

防水材料与工程专业学科建设研讨会(成都)

  4.2011年8月,湖北工业大学主办了主题为“生态防水材料及其关键技术”的第238次中国科协青年科学家论坛,来自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华南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山大学、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建筑防水分会、深圳卓宝集团等单位30多位青年科学家参加了此次论坛,与会专家经过热烈而富有成效的讨论,就防水行业与防水学科的几个重要问题达成了共识:①防水工程的渗漏及耐久性问题需受到重视,②为改善防水工程耐久性,需加强力学与材料科学等学科的交叉研究,③防水行业需要设置相关专业体系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

  5.2012年9月,由湖北工业大学举办,组织召开了“防水行业新技术及产学研合作国际论坛”,邀请了日本、韩国、美国及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及企业界人士共计60余人参加讨论,与会专家、学者及企业界朋友就现代土木建筑防水体系可靠性分析、混凝土结构自防水、水工建筑物化学灌浆防水、有机无机复合防水材料和地铁隧道混凝土结构防水等技术问题进行了交流,并就国内外防水技术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促进了国内外防水行业产学研合作交流。

  6.2014-2017年,连续4年组织中韩防水技术教育交流活动。4年里,双方多次互访,共计交流80余人次。中方学生在韩期间,韩方安排了40余场讲座,内容涉及韩国防水研究现状、防水领域国际标准、新型防水材料及技术等。除课堂教学外,还赴相关建筑工地参观了在建的仁川机场等防水施工现场、防水工程投标竞赛现场、韩国建筑生活环境试验研究院参观,极大拓展了防水材料与工程专业学生国际视野。相关活动受到《中国建材报》关注和报道。

  7.2014年、2015年,防水材料与工程专业方向分别入选湖北省战略新兴产业人才培养计划、湖北省专业综合改革计划。

  8.2019年6月29日,由中国建筑防水协会、深圳市防水行业协会、湖北工业大学共同主办的2019第六届中国建筑防水(南方)专家论坛大会暨中国建筑防水协会专家委员会2019年会新增专家委员受聘仪式暨坝道工程医院湖北工业大学分院成立暨湖北省建筑防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成立暨“防水材料与工程”本科毕业十周年人才培养研讨会等“五合一”学术活动在湖北工业大学图书馆会议中心成功召开,参会人员达400余人。

  9.2019年8月,教育部官宣湖北工业大学“防水材料与工程”入选高校二级交叉学科名单。

  未来,湖北工业大学防水材料与工程专业将进一步围绕国家“新工科”建设目标,提升学科融合质量,以服务建筑业对防水工程复合型人才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强化土木、材料等多学科知识的交叉融合,专业建设实现“从学科导向转向产业需求导向,从专业分割转向跨界交叉融合,从适应服务转向支撑引领”,探索“防水材料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改革,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服务。

作者:湖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教授 贺行洋  

来源:中国建筑防水协会丨35周年征文选登

延伸阅读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防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防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