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小弟:一个防水老兵的情怀与梦想_新浪地产网

费小弟:一个防水老兵的情怀与梦想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浪地产作者: 费小弟 2019/12/9 17:17:29 新浪地产
提要:这些成绩的取得,一方面得益于国家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和对基础设施建设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也得益于防水协会这些年持续不断的努力和付出,更离不开千千万万默默无闻坚持坚守的防水人。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也是中国建筑防水协会成立35周年,作为一个防水行业的老兵,回顾过去,防水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渐从一个规模性、层次低的行业发展到今天拥有2000多亿产业规模、涌现一大批像东方雨虹、广东科顺、江苏凯伦、深圳卓宝等知名企业防水集团和著名品牌的“高大上”行业。这些成绩的取得,一方面得益于国家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和对基础设施建设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也得益于防水协会这些年持续不断的努力和付出,更离不开千千万万默默无闻坚持坚守的防水人。

  我于1981年进入上海建筑防水材料厂,1983年担任技术副厂长,1985年任厂长,1991年任上海建筑防水材料(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在防水协会的组织带动下,亲身经历亲自参与了防水行业的转型发展。当时行业发展粗放,技术积累欠缺,国内市场竞争混乱,整个行业发展面临技术、人才、管理等诸多困难和瓶颈。1984年中国建筑防水协会成立,组织带动防水企业转型发展,当时在朱冬青会长的带领下,防水行业得到了快速健康发展,整个行业的国际化、标准化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在多个行业协会中出类拔萃,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和防水企业的高度评价和拥护。

  回顾防水协会取得的成绩和防水行业的发展,我深有感触。

  作为一家协会,防水协会为什么能有这么大的号召力和影响力,能够带领整个行业转型升级,我感到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防水协会自成立之初就扎根企业,紧贴企业,与企业发展休戚相关,正所谓“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干企业之想干”,具有明确的定位和方向,聚焦行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和瓶颈,务实推进相关工作。例如,当时行业发展水平低,产品质量参差不齐,防水协会严抓产品质量,打造精品,在行业内率先组织开展质量评比活动,对我国整个防水行业的产品质量和产品标准提升起到了极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其中上海建筑防水材料厂两次脱颖而出,获得“国家银牌”奖章。

  二、防水协会围绕企业需求,聚焦重点,扎实推进精细化管理,组织先进企业牵头开展技术、管理交流,探讨管理模式创新,极大的推进防水行业有传统粗放发展模式向精细化现代化管理模式转型,并取得了极大的成绩,在1987年获得十四面红旗之一。防水行业逐步走向规模化、品牌化发展道路。并积极推进防水企业的所有制改革,目前防水企业中民营经济占90%以上,极大的激发了企业内在活力。在此基础上,积极推进防水产业链的延伸和深化,带动了相关产业的联动发展,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来应有的贡献。

  三、防水协会聚焦行业趋势,积极搭建平台,推进国内防水行业的国际化发展。在当时的市场环境下,多数企业还没有意识到全球化发展的重要性,即使有所认识但也缺乏有效的渠道和方法,防水协会想企业之所想,在1987年就积极组织行业代表性企业组团走出去,参加美国的“世界屋面承包商协会”活动,学习国外先进的发展理念、技术创新、管理模式,其中上海建筑防水材料厂成为国内最早入伍美国《世界屋面承包商协会》会员单位之一;通过这些活动,使得国内企业能够及时了解全球防水行业动态、市场信息、技术趋势,并促成了多个国内外合作项目,成立了一批合资企业,为国内企业国际化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和条件。

  四、防水协会充分认识到人才是行业发展的关键,高度重视专业人才的培养,注重人才的理论素养和专业实践能力全面提升,尤其是朱冬青会长,具有前瞻性的战略眼光和务实性的操作实践,在其带领下,防水协会依托国务院培训体系 建立防水工全职业周期培训体系,先后组织创新思维内部培训、建筑防水施工人员取证上岗培训班和“联盟杯”全国建筑防水行业防水工职业技能大赛等系列活动,为整个行业培养了一大批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专业技术能力的“防水工匠”;同时,防水企业领导人多数是农民企业家,具有丰富的市场运营经验,但在思维创新、理念提升等方面存在短板,通过这些培训和交流,从设备更新到思维、理念创新,对这些企业家综合素质和能力的提升起到了关键作用,为行业发展提供了一批领头羊和行业领袖,这是防水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也是防水协会保持生命力的关键所在。

  同时,我也深深的感到,个人成长和行业的发展是密不可分的。在防水协会带领行业快速发展过程中,我个人也得到了组织的认可,个人价值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在1987年和1989年两次获得“上海市劳动模范”称号,1993年被评为“全国优秀青年企业家”,并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

  目前,我虽已在组织上退休,但对防水行业具有很深的感情,心仍在防水行业,关心行业发展动向,积极参加防水协会相关活动,为防水协会发展的更好更快贡献一份力量。

  展望未来,我坚信防水协会在李卫国会长、朱冬青秘书长的带领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企业需求,聚焦行业发展,必将带领我国防水行业走向新的高度,实现新的辉煌。

作者:中国建筑防水协会原副理事长、原上海建材局副局长 费小弟 

来源:中国建筑防水协会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防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防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