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动房的保温设计中是如何阻击“热桥”的_新浪地产网

被动房的保温设计中是如何阻击“热桥”的

提要:在建筑物保温层不连续的地方,热量会从高温处向低温处扩散,这些围护结构中的薄弱部位是热量容易通过的桥梁,称为热桥。

  (来源:中国被动式建筑)在建筑物保温层不连续的地方,热量会从高温处向低温处扩散,这些围护结构中的薄弱部位是热量容易通过的桥梁,称为热桥。

  热桥,通俗地来讲,就是“热量传播的桥梁”。比方说,我们的建筑物里,外墙上安装了EPS板外保温系统,但是有一些金属构件(一般是超导热不隔热的材料)穿透了这保温层,将室内空气环境与室外空气环境连接起来,热量会通过这个金属构件,源源不断地从高温区传播到低温区,这就构成了“热桥”。

  有些朋友家里的房子根本就没有做外保温,还有所谓的热桥吗?此时整个房子都是热的良导体,源源不断地耗费你的室内的热量和冷气。但热桥是相对而言,只有在有保温系统的建筑构件里(如被动房),热桥的传递作用才更加明显。

  热桥造成的影响?

  热桥部位内表面温度比较低,寒冬期间,热桥温度低于露点温度时,水蒸气就会凝结在热桥的表面上,形成结露。此后,空气中的灰尘容易粘在热桥上,逐渐变黑,长菌发霉。热桥严重的部位,在寒冬时甚至会淌水,十分影响生活和健康。

  如何消除热桥?

  窗

  在许多地区,多数的房屋还在使用绝热性很差的双层或单层窗。考虑到窗户使用寿命至少在20年以上,选择高质量的门窗是改善房屋舒适度的高回报投资。被动房使用绝热框架和3层(在高寒地区甚至是4层)Low-E窗。

  在一次性投入不高的情况下,大幅改善了室内的热舒适度,即使在严寒的动机,房间的平均温度仍能高于17℃,同时防止霉变的发生。

  墙体保温结构

  常见的外墙保温结构有实心墙体和保温材料组成,保温材料可以使用聚苯板、岩棉板或者纤维板,再覆以网格布和抹面层,一起构成所谓的外墙保温系统WDVS,WDVS除了保温之外最重要的目的就是防止墙面产生冷凝水。

  尤其是在冬天,室内的水蒸汽压力和温度要比室外高很多。当到达饱和蒸汽压之后,空气不能再容纳更多的水分。

  所以,只有墙面和横截面的蒸汽压力始终低于饱和蒸汽压的时候,才不会产生冷凝水。当抗水蒸汽的性能由内到外减小,以及保温性能又内到外增加的时候,这样的多层防护结构可以避免冷凝水的产生。

  内墙保温

  外墙保温在大多数时候都是一个好的选择,但是对于旧建筑改造来说,由于条件限制,有时候只能使用内部保温。但是这样也比没有保温要强。但内部保温必须注意保证气密性与阻断热桥,否则会导致保温层霉变。

  全热桥阻

  在新建的被动房中,在楼板下也可以做保温层,这是在现有建筑改造中无法实现的,或者在楼板上加装保温层,并在整个外墙上加整体外保温,并一直延伸到基础。

  对有地下室的建筑,最好的将其隔绝在整体保温之外,因为地下室的保温十分不经济。但是建筑整体保温层仍然应沿着地下室外部延伸并包裹穿过穿过上部建筑的结构,以减少建筑内部对地下室的传热。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保温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保温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