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关注“渗漏裂” 东莞市住建局发布新版《东莞市建筑工程质量通病防治手册》_新浪地产网

重点关注“渗漏裂” 东莞市住建局发布新版《东莞市建筑工程质量通病防治手册》

提要:9类工程中,“渗漏裂”问题尤为普遍,主要存在于砌体工程、楼地面工程、屋面工程、装饰装修工程、地下防水工程及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等6类工程中。

  日前,东莞市住建局发布新版《东莞市建筑工程质量通病防治手册》。新版《手册》涵盖混凝土结构工程、砌体工程、屋面工程、装饰装修工程等9类工程,分别介绍了各类工程的设计、施工措施。据了解,新版《手册》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对于未严格执行各有关单位,将作为企业不良行为记录并记分处理。

  涵盖9类工程并明确相关措施

  近年来,住宅工程遍地开花,新工艺、新材料广泛应用,然而,相应的技术标准却相对滞后,住宅质量通病屡见不鲜,如新型墙体开裂,屋面、外墙、管道渗漏等质量通病问题日益突出。

  为此,东莞市参照国家、省现行有关法律、法规、规范及工程技术标准,并参考其他省市做法,总结了工程建设防治质量通病的相关经验,组织专家编写了《东莞市住宅工程质量通病防治手册》。梳理发现,新版《手册》涵盖混凝土结构工程、砌体工程、屋面工程、装饰装修工程、楼地面工程等9类工程,分别介绍了各类工程的设计、施工措施。

  “渗漏裂”问题存在于6类工程

  9类工程中,“渗漏裂”问题尤为普遍,主要存在于砌体工程、楼地面工程、屋面工程、装饰装修工程、地下防水工程及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等6类工程中。以最常见的厨房、卫生间楼地面渗漏防治为例,新版《手册》提出了四项设计措施:即厨房、卫生间和有防水要求的楼地面应设置柔性防水隔离层;厨房、卫生间和有防水要求的楼板及层间退台屋面、顶层露台、平台等周边除门洞外,应向上设一道高度不小于200mm的混凝土防水反坎,与楼板一同浇筑等。

  同样,装修工程空鼓及渗裂也让不少市民不胜其烦。对此,新版《手册》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提出相关设计措施和施工措施。其设计措施共包含8个要点,比方说,当建筑长度超过规范设缝要求时,应制订专门的抗裂措施;抹灰中的打底砂浆,其强度等级应不小于砌块强度等级;防水层宜用聚合物水泥砂浆等。

  未严格执行将作为不良行为记录

  新版《手册》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各有关单位必须严格执行。”市住建局负责人强调,新版《手册》要求的措施均为最低标准。建设单位不得明示或者暗示设计单位、施工单位降低执行新版《手册》要求的措施标准,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和施工图审查机构在施工图设计、施工图审查、施工等环节必须严格执行新版《手册》的要求。

  东莞市住建局负责人称,各有关单位未执行或采取低于新版《手册》要求的设计、施工措施标准的,将作为企业不良行为记录并记分处理。  

来源:东莞住建局

新浪地产
关键词:渗漏治理  

渗漏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渗漏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