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35年中山拟建设583.8万平方米保障房_新浪地产网

到2035年中山拟建设583.8万平方米保障房

提要:在目前已有的市场化住房下,以后将逐年增加公共租赁住房、共有产权房和人才安居房比重,解决外来人员住房问题,至2035年中山的保障房拟增至583.8万平方米,比重提升到10%。

  增加保障房比重,稳住市场供应,中山未来住房结构将发生变化。近日,中山住建局发布《中山市住房发展与保障规划(2018-2035年)》意见稿并征集意见。意见稿建议,在目前已有的市场化住房下,以后将逐年增加公共租赁住房、共有产权房和人才安居房比重,解决外来人员住房问题,至2035年中山的保障房拟增至583.8万平方米,比重提升到10%。

  住房规划:

  保障性安居工程拟增至10%以上

  据了解,中山新建住房量总体呈增长态势,城镇居民住房面积稳步增加意见稿中指出,2011-2017年中山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额3133.96亿元,年均增长14.65%;一手商品住宅交易面积达5137.49万平方米,交易宗数为457733宗。城市居民人均居住面积由2010年的34.2平方米增长到2017年的35.91平方米。

  “十二五”期间,中山市共建成保障性住房21504套,发放租赁补贴2035户,主要用于解决户籍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基本实现了户籍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应保尽保。然而,南都记者发现,虽然在近几年中山拍卖土地引入了对人才房的要求,但人才房目前依旧偏少。在房价上涨、企业用人等态势下中山亟须相应的住房保障体系。

  中山拟提高这类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比重。近期住房发展目标上,至2022年,中山拟供应各类住房2973.1万平方米、31.82万套/万户(含租赁补贴)。其中包括市场化住房31.27万套(含租赁住房4.89万套,商品住房26.38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0.696万套/万户(含租赁补贴0.186万户,人才安居住房0.51万套);中长期住房发展目标上,至2035年,供应各类住房11188.06万平方米、121.13万套/万户(含租赁补贴)。其中:市场化住房113.11万套(租赁住房17.68万套,商品住房95.43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8.02万套/万户(其中公共租赁住房1.3万套,租赁补贴0.402万户,共有产权住房1.71万套,人才安居住房4.6万套)。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供应量达到住房供应总量的10%以上。同时,预计规划期内,安排177.57亿元用于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及租赁补贴发放。

  建设覆盖面广。意见稿建议,可深入推进城市危旧房改造(含三旧改造)工作,通过市场回购、改建、扩建、开发商配建等方式,由政府主导,社会力量等多方参与,筹集和建设保障性住房房源,加大租赁补贴的发放力度。规划期内推出共有产权住房等新的保障性住房产品,探索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公租房,开展多种形式人才住房的探索,完善人才住房供应体系;同时重点关注特殊岗位从业人员(含在本市从事公共服务领域特殊艰苦岗位的非在编消防救援人员、警务辅助人员、环卫工人、公交司机等群体)的住房问题。

  土地规划:

  租赁住房及保障房用地拟增至15%

  意见稿还指出,拟增加包括保障类的住房用地供应。近期到2022年,住房用地占城市建设用地的比例应不低于25%,市场化租赁住房与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非商品住房用地在住房用地供应中的比例达到8%以上。到2035年,市场化租赁住房与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非商品住房用地在住房用地供应中的比例达到15%左右。

  规划期内,供应各类住房用地3729.34公顷,其中市场化住房用地3534.74公顷,包括市场化租赁住房用地353.52公顷,商品住房用地3181.22公顷;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194.6公顷,包括公共租赁住房用地26.2公顷,共有产权住房用地46公顷,人才安居住房用地122.40公顷。

  现状

  中山住房问题复杂 需求与人群不匹配

  近年来,中山市场化住房市场给外人“成交量大”的印象,也一度引起坊间对中山房屋供过于求等的谈论。实际上,意见稿指出,目前中山可供开发建设的土地资源不足,制约了中山市住房产业发展和群众居住条件的改善,同时外源性购房比例较大,部分项目建成后入住率较低,再加上现有保障产品与群众的保障意愿存在一定差异、人才住房支持力度尚未能完全满足人才安居的需求等原因,实际上中山真正需求住房的人群与市场供应并没有形成对称关系。

  同时,面对中山房地产市场住房价格波动较大的情况,中山的住房发展还面临各种挑战。除了商品房监管存在压力外,意见稿称,目前中山的住房租赁市场欠发达,供需两端的制约因素有待消除;在新的时期,面临着原有弱势群体的住房问题尚未完全解决,新的弱势群体住房问题又已然产生的状况,作为重要的兜底民生工程,住房保障的任务依然艰巨;大量保障性住房落成和投入使用后,后续的管理和维护将迎来巨大挑战。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中山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中山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