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建筑工业化保驾护航 中山市墙体材料革新_新浪地产网

为建筑工业化保驾护航 中山市墙体材料革新

提要: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日前印发的《中山市墙体材料革新近期规划(2017-2020)》(以下简称《规划》)明确,到2020年,促进中山市市区和建制镇中心范围新型墙体材料应用保持在99%以上;力争农村地区新型墙体材料应用比例达到50%以上,促进新建建筑中绿色墙材应用比例达到60%以上。

  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日前印发的《中山市墙体材料革新近期规划(2017-2020)》(以下简称《规划》)明确,到2020年,促进中山市市区和建制镇中心范围新型墙体材料应用保持在99%以上;力争农村地区新型墙体材料应用比例达到50%以上,促进新建建筑中绿色墙材应用比例达到60%以上。

  墙体材料革新是国家长期战略

  《规划》强调,首先,发展新型墙体材料是国家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墙体材料革新是围绕节地、节能、利废、环保和改善建筑物功能而开展的社会工作,是节约能源和资源,发展循环经济,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一项战略任务。中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的战略位置,墙改工作更是成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节能减排的一项重要内容。

  其次,节能减排和循环低碳经济为新型墙体材料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发展机遇。当前我国正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新型墙体材料的发展必须紧紧围绕这一科学发展思路。如何充分有效利用煤矸石、粉煤灰、尾矿、河(湖)淤(污)泥、建筑垃圾、陶瓷渣粉等固废在墙材中的综合利用,扩大资源综合利用范围,增加资源综合利用总量,是摆在墙材革新企业面前的重要课题。

  再其次,建筑业的快速发展和住宅产业化对新型墙体材料功能提出了新要求。“宜居精品城市”是中山市着力打造的品牌,随着“美丽中山”的不断推进,未来中山新区、园区的发展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快,新型城镇化的建设的快速发展,这些都为新型墙体材料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最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是墙体材料产业发展的重要契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是国家实施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随着我国经济形势的变化,房地产业发展逐步趋于平稳,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新型墙体材料的需求由量的增长转为品质和功能的提高。墙体材料革新发展面临着“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鼓励企业通过产品结构调整,企业间相互整合、创新,提高生产技术和装备水平。优化产品结构,丰富产品品种,改进服务理念,提升管理水平,创造良好效益将是今后一个时期新型墙体材料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发展趋势。

  《规划》明确,在今后的工作中以轻质高强、复合式、多功能、节能环保的新型墙体材料产品的推广应用为产业的重点发展方向,新型墙体材料产业将向构建“墙材-墙体一体化”系统的方向发展,逐步实现从产品结构到产业结构的转变。

  四项发展原则为目标奠定基础

  《规划》确定了四项发展原则。第一,坚持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的原则。以利废、节能、节材、节地和保护环境为重点,积极推进利用工业副产石膏、煤矸石、粉煤灰等资源,开发和推广应用新型墙体材料。科学合理利用各种建筑垃圾、城市污泥、淤泥和工业废渣,使新型墙材产品能够适应节能建筑需求,同时消纳各类工业废弃物。

  第二,坚持产业政策和市场引导相结合的原则。以节能、绿色建筑为突破口,大力发展轻质、高强、保温、多功能的复合型墙体材料。坚持以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等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墙材行业可持续发展;要切实转变企业发展方式,从数量、规模扩张转变为提质、增效发展,提高企业技术水平;调整产品结构,优化产品质量和性能,使各类企业尽快达到节能减排新标准。

  第三,坚持引进消化和自主创新相结合的原则。积极引导企业引进、消化吸收国内外先进的新型墙体材料生产工艺和装备技术,加大科技开发资金的投入,提升行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新型墙体材料产业的技术水平。

  第四,坚持产业升级和淘汰落后并举的原则。积极鼓励采用先进技术和装备,发展复合型、环保型墙体材料。重点培育和扶持具有高成长性的企业,提升整个行业上台阶,杜绝低水平的重复建设。对于难以适应现代建筑中绿色墙材和建筑工业化要求的墙材企业,相关部门进行引导关停转型,为新型墙材产业向中高端发展腾出空间。

  《规划》提出,要加快技术创新,实现新型墙材企业的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打造知名的新型墙体材料和住宅产业化部品生产应用基地。鼓励绿色墙体材料下乡,加快推进绿色农房建设,建成一批绿色农房示范试点,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

  《规划》明确,要科技先行拓展新型墙体材料的应用市场,推进绿色建筑和海绵城市建设有序发展,推进农村墙体材料革新进一步深入。

  《规划》制定了四项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调机制;二是加大执法监督,加强新型墙材生产应用管理;三是加快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四是加强舆论宣传,积极发挥协会作用。

  “禁实、限黏”工作成效显著

  《规划》总结了中山市在墙体材料革新方面取得的成果。

  第一,新型墙体材料应用得到提升。2011~2016年期间,中山市积极引导、鼓励、支持企业发展节能、环保、利废的各类新型墙体材料。新型墙体材料生产能力逐年扩大,品种逐步增多,档次逐步提高,标准逐步完善,已初步形成了砖、板、块等较为齐全的新型墙体材料生产体系,在满足中山市建设市场需要的同时,部分产品已经辐射到周边地区。截至2016年底,中山市新型墙体材料产量已占墙体材料总量的95%以上;建设工程新型墙体材料应用比例达到99%以上。

  第二,“禁实、限黏”工作成效显著。自2004年起,在多部门配合下攻坚克难,中山市于2013年实现黏土砖瓦企业全关停目标,累计共关停企业300余家,累计保护不可再生的耕地约8858亩,节约标煤约41万吨,减排二氧化硫废气约8302吨。在巩固中山市城市“禁实”成果的基础上,中山市自2009年以市政府颁发通告的形式全面禁止生产、经销和使用实心黏土砖以来,全市使用实心黏土砖的现象基本消除,全面完成“禁实、限黏”任务。

  第三,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征收管理得到进一步规范。2011年~2016年期间,全市共征收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超12亿元,共计实现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返退超8亿元,投入新型墙体材料专项扶持资金1031.4万元,根据财税〔2017〕18号的规定,自2017年4月1日起取消征收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规划》全面分析了目前存在的问题。一是企业市场竞争力不强,抗风险能力较弱。二是墙材革新系统信息化建设比较薄弱。三是执法力量不足,政策配套措施没有跟上。四是“墙改基金”取消后,用财税的杠杆原理来推动新型墙体材料推广应用的手段已不适合今后工作,墙改机构的经费保障、工作职能和相关的管理方式将发生重大变化挑战。五是农村墙体材料革新有待进一步深入。

  《规划》认为,现阶段农村依然以砖混结构建筑为主,农民对黏土实心砖的习惯性选择,是墙体材料改革深入发展的障碍。改变广大农民传统的使用习惯,使其更加了解使用新型墙材在保护耕地、保护生态环境、减少粉尘污染、节约资源能源等方面的意义非常重要。中山市将加大对农村的宣传力度,使墙改政策法规深入每个农民的心中,逐步改变广大农民传统的使用习惯,使新型墙材替代黏土砖。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墙材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墙材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