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对话:供应链品质管控与融合创新_新浪地产网

高峰对话:供应链品质管控与融合创新

提要:11月9日,以“高质效 新赛道 筑匠心”为主题的第三届优采供应链管理大会暨优采平台成立8周年年会在北京开幕。不仅向200余家房企代表、40多家行业协会领导与专家、超500家品牌供应商高层郑重上交优采8年“成绩单”,还与伙伴们一同探讨供应链产业发展新动力、找到奔跑的新方向。

  11月9日,以“高质效 新赛道 筑匠心”为主题的第三届优采供应链管理大会暨优采平台成立8周年年会在北京开幕。不仅向200余家房企代表、40多家行业协会领导与专家、超500家品牌供应商高层郑重上交优采8年“成绩单”,还与伙伴们一同探讨供应链产业发展新动力、找到奔跑的新方向。

“供应链品质管控与融合创新”高峰对话

  会上,由上海大发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高级采购总监鲍磊主持,蓝光发展助理总裁王小英、 建业集团招采管理部总经理由杰红、时代中国材料采购中心总经理唐张健、中国金茂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本管理中心总经理丁宝刚、大华集团采购副总经理陈旭、华测检测副总裁周璐、百芝龙智能家居事业部总经理蒋丽敏、兴三星云科技副总裁陈玮琦就“供应链品质管控与融合创新”进行高峰对话。

  鲍磊:感谢大会给我这个机会主持最后这个论坛。今天嘉宾云集,台下也是高朋满座。相信大家已经有两、三次置业的经验了,通过这些置业经验,最终受众反逼开发商向受众提供更好产品,给企业留下一些课题,如何做更好的供应商管理,提供更好的产品,希望在这场简短的头脑风暴过程当中给大家一点启迪。

  丁宝刚:从品质这块来讲,在座供应商都是我们体系内的供应商,应该说他们可以感觉到匹配,在整个供应链条体系里面,每一次前期招标控股,在整个招标模式里面都算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模式,从2015年往后开始为了配合公司快速的推动节奏,以战略化推进的模式比较多了。这个过程里面我们也会发现一些问题,比如对于技术要求的标准。整个体系能够看到我们的特点,公众管理质量在97、98分,HRCE安全管理也很好,在整个管理链条体现出来,最难受反而是成本。其他的专业都要求优秀,要求质量,成本品质我们都撬起来了。

  但是在这个过程里面,从来没有在品质方面做过任何剥离,基本上保证原有品质的需求,而且在横向业内对标的时候也能感觉到,对很多战略定标的技术要求前置还是高于业内行业其他的标杆企业。类似于像VRV。我们还是明确要求前面加提升泵,保证这个东西在战略执行里面落地的时候使用时是不会发生问题的。就这种模式,在一个价值体系将近有20%多的上浮,但是这个对我们来讲也是一种需求。

  另外,像电梯的采购,大部分厂家或者我们标杆供应商,很多时候业主家具是进不了电梯的,都是从楼梯道里面连滚带爬往上走。所以后来我们很多产品线在明确的时候,都是有一些标准要求。这个高和宽是有关系的,从产品配置上来讲,对品质的需求也是我们现在很强烈的需求。但是我们在后续管理过程里面,也考虑到整个管理链条进一步的优化。如果对标优秀企业,大家在中间找一个什么样的平衡点,反而是我们现在比较关注的一种方向,因为现在放价封顶了,溢价空间没有,价格波动体现太明显了,所以我们慢慢在追寻新的平台。

  鲍磊:行业里面有个段子,说某一家企业标准是很多企业达不到的标准,这并不是可怕的,可怕的是这家企业还在继续提升自己的标准,这个提的就是金茂,包括金茂打造绿色地产,打造的一些特色科技,其实是我们很多同行都在追赶的,都在继续努力的方向,丁总这方面还可以展开给我们阐述一下。

  丁宝刚:去年开始我们在金茂进行了一定升级,就是2.0版本,其实不是一个单一产品,打造的氛围都是一个场景化空间生活带路,基本上在某一种空间内,实质上我们需要哪些系统来支持,类似于像小区空间,需要我们安防系统结合,通过自己家里一些视频,做到实时监控人员的特征,需要这个系统实时跟踪到。现在好多都已经做人脸识别,电梯是根据业主身份自动设定好一种层级关系。这些偏静态的方式我们在深圳龙华金茂府已经实现了。剩下我们更想说,连续供应链能够做好,给业主带来更好的生活品质的空间感。

  鲍磊:我们先请在华南深耕的时代中国的唐总分享一下您对这方面的见解。

  唐张健:今天不但有很多老朋友,还有很多新朋友,我借此机会感谢优采的邀请,我想介绍一下时代中国,我们是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也是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我们的主要业务涵盖地产开发,城市更新,商业产业运营,以及社区服务,家具家装和未来教育板块。除了在深耕我们湾区这一块之外,我们在长沙、成都、杭州长江领域很多城市,也有不同时期开发的项目,我们也热烈欢迎这些区域材料设备以及工程服务的提供商能够给我们提供合作,

  鲍磊:非常感谢唐总,最近大湾区房价是有比较稳健的发展,在房价提升情况下怎样给受众提供更好的产品,这方面有什么见解?

  唐张健:就产品本身而言,了解我们的都知道,我们在行内有一种说法——生活艺术家,我们产品是非常具有典型产品标准化,前不久我们也发布了产品发布会,我们的产品理念是“向往”。其实我们在产品核心追求理念方面,主要关注的是具有人文关怀的产品,我们在很多产品前端的设计方面,进行大数据的高度采集,对整个户型,尤其像厨房、洗手间等区域,因为空间比较小,我们怎么利用,收集了很多数据。第二,在产品部品方面,我们主要核心关注于两方面:部品本身的产品品质,产品品质保障。在后期落地当中,我们希望能够把更好的服务,以及我们这个产品本身性能发挥出来,这两块是我们重点的方向。

  鲍磊:谢谢,后面我们请建业的由总分享一下,你们在中原深耕,现在已经逐渐向全国在迈进,在整个过程当中如何对供应商做好管理。

  由杰红:建业到今年发展一直在中原深耕,到今年已经27年了,对供应商的管理,我们也是着重服务、共赢,这是我们的一个目标。因为建业拥有一大批优秀供应商跟我们长期合作,所以说在方方面面,我们为供应商也提供很多共同发展的机会,所以我们也非常期望优秀的供应商能够跟我们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来共同发展,共赢。

  周璐:优秀头部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有相对比较完善的供应链、供应商管控系统,不同品类、不同门类有需要深耕的部分。房企不知道好的供应商在哪,每一个品类的供应商持续供应的能力,是我们未来应该强调的。现在的房企开发有点像批量检测,只能够证明你这批材料、这批部品的品质。华测通过这几年和不同房企合作,也积累了大量数据,几年前和优采配合推出榜单,在这个榜单上提出了一些不同品类的质控小指标,包括全生命周期的品控。

  鲍磊:建业能够在中原地区做出那么大的成就,其实离不开供应商的管理,等一会儿想从供应商的角度听听他们的看法。我们有请来来自于上海大华的陈总。大华在好多年前就已经在全国布局,也想请陈总分享一下,如何做好跨地区的管理。

  陈旭:谢谢主持人,大家下午好,在座可能很多人都不了解,借此机会我说一下,大华集团成立于1988年,总部位于中国上海,是中国第一批房地产一级资质企业,也是最早进行全球布局的房地产企业。目前我们以城市化建设的实践者和探索者为我们的目标,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房地产开发、经营、运维、酒店管理。

  目前我们也着力于城市化更新和旧城区改造。大华集团从2008年开始一直是3A级信用等级级别,也被上海评为著名商标级诚信企业,这一点也是秉承企业重视风险管控的理念。对于供应链管理,其实房地产开发商擅长投资以及资源整合,供应链管理是我们重点关注的市场,比如从原材料,部品部件的供应商,到我们分包施工单位,整合优质资源,才能服务好终端客户,服务好共同的客户。

  如何服务好客户,主要就是四点,以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正确的价值,拿出正确的产品。客户的价值其实是我们供应链管理的起点,也是供应链管理的核心。单位和合作伙伴如何能够为客户创造价值,产生价值,扩大价值,如何能够给客户实现人生价值。我觉得这样的供应链建设就水到渠成,也是比较理想的。

  鲍磊:据我所知目前区域管理也是比较广泛的,我们想听您如何对跨地区供应商管理,能维系好并且让供应商提供更好的服务,互相促进,互相融合。

  陈旭:这也是让我很困惑的难点,我们现在到云南的昆明、大理,或者广州这样一个新兴的城市,其实供应商对我们也不了解,也很谨慎与我们展开合作。所以我们也是希望大家能进一步了解。

  鲍磊:接下来请家居智能化新秀百芝龙蒋总讲一下跟金茂如何结缘,如何合作,如何深化的故事。

  蒋丽敏:非常感谢优采提供这样一个平台,非常感谢鲍总,今天有缘能够与两家已有深度合作的开发商企业同台。我们与金茂沟通近一年多的时间,也非常有幸在众多科技公司当中脱颖而出,和深圳龙华金茂府产品对接。我们主要将人工智能高科技技术运用到我们生活化的场景当中,现在各个技术是更加围绕着客户的需求,需求也是技术发展的动力。我们打造了智慧家庭,智慧住宅,以及智慧社区,这也是给了住宅一个大脑。

  鲍磊:这是一个方兴未艾的行业,竞争也比较强,也希望百芝龙以后能有更多与头部企业合作的机会,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华测也是很早之前就为万科提供一些服务,也想请周总分享一下。

  周璐:华测检测认证集团在国内算是第三方认证行业的龙头企业,非常有幸能够在大概30年前接触到房企,参与到房企整个配套企业质量管控工作当中来。随着消费升级,人们有了更高质量的要求,质量管控能力显得非常重要。我们这个行业在经济门类当中处于只质技术服务,被称为国家质量建设设施,包括基础化;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能够帮助房企管理供应链,以及检测是不是具有持续供应能力。房地产这个行业在质控是值得深耕的,这是一个生态系统,整个供应链系统建立起来,不能从标准角度做,而是要大家在一起规划,从质量控制角度共同提升才能做好。

  鲍磊:非常感谢华测检测,房地产公司是一个整合公司,工程由第三方检测,成本采购也有第三方巡查。战略采购最大风险是要控制系统性风险,过往也发生过一些案例,您能给我们提供一些这方面的支持。后面请兴三星的陈总,兴三星也是多年致力于门墙幕墙五金的专业化公司。

  陈玮琦:兴三星五金一直做出口五金,目前成立三周年,应该说也拿到了一个比较好的成绩,签约率达70%,这是通过不断努力、不断创新成就的。从制造业本身而言,以前的制造我们叫将就,现在的制造叫讲究。

  鲍磊:今天的主题奔跑,相信在场的开发商都保持中高速运营速度在往前奔跑,如何在奔跑过程当中调整好更优美的姿态,相信是所有人,不管是供应链双方共同的话题。最后请蓝光集团王总,蓝光是双总部的政策,最近有很大成就,希望王总给我们分享一下。

  王小英:蓝光明年成立30周年,虽然说发源于成都,但是不仅止步于成都。目前来说也是全国拓展。上个月将总部搬到上海虹桥,双总部同时运营。目前来说,整个六大产品系里,芙蓉系是今年产品品牌排名中全国前列,也希望每一个新的芙蓉能在全国各地落地开花,也希望在座各位朋友能为成为我们芙蓉系新的业主。

  第二,我们也是刚刚起步,从三个数字,1+3+N,一是指蓝光地产,我们从2012年开始,我们所有核心业务都建立战略,材料设备类百分之百建立,目前来说有接近50类工程类,全国各大区域战采覆盖率超过50%。3是阿拉丁深耕招标,所有在线招投标库是我们的集采产品以及品牌库,1是体系指我们开发的蜗牛产品,这个蜗牛信用是特别B2B的信用体系。N是指我们面对的N家采购商、供应商。

  现在最热门的一个词叫赋能,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有三点:第一点赋能透明,所谓的采购更多是讲规则,怎么让它做到规则透明、过程透明、资源的来源透明、招投标过程透明以及投标采购成本的结果透明。第二点就是刚才提到蜗牛信用,用信用赋能。企业在这个社会上,在商务领域,首先也得讲诚信,这是第一位的。第三是共赢,共赢的思维,不管是共赢的思维,乃至共赢的赋能。把所有的供应商当作同在一个市场上求生存的合作伙伴,所以大家一定在理念上是高度认同的,而且高度协同。去为对方提供高增值的服务,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高度协同,共同发展。

  鲍磊:谢谢蓝光的王总。只要我们心往美好的地方想,我们就会把事情做的更好。日月如梭,时光荏苒,可能再过52天,我们就要迎来了21世纪的20年代,时间过的是非常快,关键是我们如何激励自己,我们向更美好的地方拥抱未来,去接受未来,去挑战未来。最后我想请每位嘉宾用一到两句话祝福一下今天的会议。

  王小英:第一、祝优采奔八周年生日快乐,第二祝在新供应链新生态上的各位朋友,尤其是在座的各位朋友生活越过越美,谢谢。

  由杰红:祝优采大数据平台亦如新起点,迈向新征程,开创新辉煌。

  唐张健:祝优采八周年生日快乐,同时希望大家生意越做越好,越做越大,谢谢。

  丁宝刚:改善履约环境,让我们供需双方在优采大平台上更加美好的合作,谢谢。

  陈旭:祝优采生日快乐,非常有幸共同见证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城市化进程的过程,希望我们共同努力,共同迎接未来更美好的挑战。

  周璐:祝优采生日快乐,希望优采平台未来能够更加聚拢价值,发挥价值,传递信用。

  蒋丽敏:祝优采八周岁生日快乐。我想说要紧紧围绕客户的需求,利用高科技人工智能的技术,不断创新,不断奔跑。

  陈玮琦:莫道天涯海角远,但肯扬鞭有到时。祝优采立足新的起点,迈开新的征程,开创新的辉煌,谢谢。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优采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优采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