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沙龙:新赛道下,物业和供应链的共生价值_新浪地产网

主题沙龙:新赛道下,物业和供应链的共生价值

提要:11月9日上午,优采在北京召开以“高质效·新赛道·筑匠心”为主题的第三届优采供应链管理大会暨优采平台成立8周年年会期间,“美好生活服务 物业多种经营分论坛”预热召开。会上,多位嘉宾共同就《新赛道下,物业和供应链的共生价值》主题沙龙展开了激烈的探讨。

  为了进一步开展上下游对话,探讨多种经营实操,创新合作模式,11月9日上午,优采在北京召开以“高质效·新赛道·筑匠心”为主题的第三届优采供应链管理大会暨优采平台成立8周年年会期间,“美好生活服务 物业多种经营分论坛”预热召开。绿城金地、合生活、第一物业、第一太平戴维斯、中物研协等物业领域的大咖与众多供应商,一起探讨物业多种经营如何与供应商做更好的跨界融合,为业主提供更多增值服务的同时实现企业价值的增收。

  会上,多位嘉宾共同就《新赛道下,物业和供应链的共生价值》主题沙龙展开了激烈的探讨。

  沙龙实录如下:

  主持人:易居(博客)社区增值服务集团总裁助理&上海公司总经理朱浩

  第一物业总经理刘培庆

  财信智慧生活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刘慧果

  北京世纪美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副总经理朱训贤

  第一太平戴维斯高级董事张晶予

  日新网联合创始人佟志强


  朱浩:我准备了两个问题给大家参考,第一个是物业公司自己做多经的时候需要考虑运营带来的收益,这个时候物业多经更多的是自营还是选择跟更多的品牌供应商联合?第二个,希望代表现场的供应商伙伴们听到物业的老总们谈谈合作过程中希望供应商具备什么能力?

  刘培庆:我今天是抱着学习的心态来的,我们看到杨总的分享中,大家的多种经营中一些优秀的企业已经占到40%,我们目前只有20%,所以我们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也希望这些优秀的供应商能够跟我们建立起联系。

  对于自营还是合作,我觉得跟企业的基因和定位有很大的关系,我们看到阿里巴巴做淘宝,他们的定位是一个平台,京东做多快好省,所以要自己建物流。这个跟企业的经营有关,我们现在看来大多数的物业企业文化管理流程更偏向于传统企业,地产等企业不像互联网一个小组一个小组的,所以决策流程是没有互联网那么高的。

  如果说定位是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儿,而不是开辟一个新业务,让原有的人负责,这样我建议一些业务是可以尝试做的,如果非什么事情都要自己做,这样大概率会失败的,不管我们选择做什么样的物业,大家还是要围绕客户的真实的需求。

  就个人来讲,我认为有一些专业性的,我们本身没有优势,但我们可以找专业的供应商合作,比如说我们业主最需要的,刚才绿城说的有大米,有水,日常的消费可以从源头拿货,可以设立一些空间做中转,因为有优势,这部分的门槛不是很高,可以自己做。

  第二个问题,其实大家目前可以尝试的多种经营同质化比较高,比如说社区广告,场地的经营,租售,美居业务,对于供应商来讲,第一要求供应商有持续稳定经营,第二,除了稳定以外,还要有优质的产品,产品要优于同行。第三个,在全国的布局能力。

  主持人:供应商的规模、品质和势力上都要有保证的。

  张晶予:从多种经营来看,对我们而言,我们是专业公司,我们更愿意把多种经济定义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在增值服务的部分,对供应商包括我们自己在全国采购库中的供货商是有一些基础的合作条件的,首先一定是可持续性发展,第二个关注的就是合作伙伴的品牌价值,因为品牌价值的背后会有很多的无形资产支持,所以我们会非常考虑品牌的影响力。第三个,我们也想分享一下,我们无论做多种经营还是做增值服务,我们的主业就是物业服务,我听到很多嘉宾的分享,非常有收获,但是我们思考的是我们是为物业提供服务的,所以我们提供的核心本来的价值是为资产提供服务的,通过为资产提供服务,进而把我们的服务链衍生到资产和服务上,所以选择供货商上,我们会看供货商原来的企业的背景,是不是跟我们的资产服务有直接关联的,

  第三个问题和前面的可持续发展和品牌是关联性的问题,所以作为全球化的企业,自身也是供应商、服务者,我们是敞开大门的,任何的新兴企业,科技转物业的企业,我们都非常希望有机会能够合作。

  主持人:我理解张总对供应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可持续和品牌和,更重要的结合社区资产的场景打造产品和运营。接下来请刘总谈谈您的灌顶。

  刘慧果:首先感谢中物研协举办这个论坛,让我们全国的物业人在一起交流分享,前面的嘉宾做了很多专业的演讲,我们也一直在听,在学习。关于朱总提到的几个问题,我也简单谈一下自己的想法,第一个哪些适合自营,哪些做供应链,这个问题应该根据不同的场景分析,不同的场景我们要做不同的产品。第二个问题说到对供应商的要求,其实本质上来讲,这段时间大家都知道COSTC,就是你的超级买手,不赚商品的钱,只赚会员的钱,我们今天讲的供应链也是这样,我们很专业,我们帮忙你选择这些那些产品,因为我找了专业的团队,专业的团队选择专业的产品,用户不用过多的选择,这个是我们的基本逻辑。

  但是其实在做基本逻辑之前,我觉得我们还是要思考一下,作为物业的流量瓶颈的问题,作为刚才的金地的赖总从互联网公司过来,一眼就看到了物业流量瓶颈的问题,如果可以突破,天下的供应商为我所用,但是每一家物业公司的流量看都是不够的。所以还是再次的强调,我们推广产品的时候发现我们的竞争对手不是物业公司,而是互联网企业,我们的流量的突破,供应商怎么选都可以,如果流量突破不了,供应商怎么选都觉得手里的牌不够。

  合生活也讲到了希望他输出他们的体系,作为我们财信我们是开放的,我们愿意用大家的系统,关键是大家整合在一起能不能形成前端的流量的融合,因为物业本质上是圈地业务,我们本质上画线是非常清晰的,我们的融合才是真正的对抗社会化供应链巨头的方法,这样的情况下才可能把供应链真正的为我所用我们只有有足够大的量的情况下,社会化的供应链才可以提供我们专属的产品,

  朱训贤:感谢中物研协组织这次多经会,今天听了大咖讲了很多,首先向大咖们学习,另外以后要跟在座的专业行业合作,简单的介绍一下我们世纪美泰做的物业类型,我们的目标是做物业城市,主要打造的是智慧街乡的物业概念,集体的这块资产,随着城市化进程,现在可能是我们这个企业或者行业将来新拓展的课题。

  佟志强:感谢中物研协组织这个活动,很有幸跟大家做交流,我最近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我们做多经在社区里边做生意,我们创造的价值究竟是什么,因为我们知道58、美团这种互联网大的企业很发达,在中国不缺产品,我们能找到的东西别人也可以找到,那我们基于物业和社区场景究竟如何做,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

  所以我们也在思考社区的机会究竟是什么,总结两点:

  一点是优惠的终极诉求和现实的解决方案之间的差距,就是我们的机会,我们在物业的平台里面要思考业主的需求和供应商的需求是什么,我们并非要跟所有的企业竞争,我们也并不是成立旅游公司、家政公司,养老公司,这不可能,也不是我们的优势。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思考我们要如何去链接,用户的真实需求就是又好又便宜,商家的需求就是持续稳定的订单。那么我们物业公司和第三方服务企业也好,我们在中间做很多的解决方案,从供应链到采购链,我们没有必要建立供应链,我们做采购链就可以了。

  第二点,卖方市场到买方市场,传统的场景是卖方为王,现实的场景是用户为王。所以里面有很多的改变,我思考的是这种场景下我们如何把简单的老百姓高频刚需的服务变成解决方案输出去。

  我们也做很多项目的孵化,包括社区零售,社区运营,以后有机会可以跟大家做一些分享。更多的服务产品化,内容的重构很重要。

  主持人:今天又印证了我们的跨界融合的主题,物业公司做好自己的基础服务之上把用户的需求和供应商的产品做整合,同时也压迫供应商提供更贴近物业和生活场景的产品,最后实现订单的结果。因为在行业趋势蓬勃发展向上的大背景下,物业的多种经营的快速成长的趋势,包括行业和跨界之间的交流要求越来越多,非常感谢各位嘉宾参加我们的高峰论坛。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供应链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供应链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