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岩棉产量达340万吨 新建建筑及节能改造推动发展_新浪地产网

中国岩棉产量达340万吨 新建建筑及节能改造推动发展

提要:岩棉是性能出众的建筑保温材料。岩棉具有保温、吸音、隔热、防火、透气等性能。作为无机不燃材料,岩棉是已具有成熟应用技术的所有外墙外保温材料中,唯一能够完全满足我国现行国家和行业标准中A级不燃的保温材料。

  (来源:快资讯)岩棉是性能出众的建筑保温材料。岩棉具有保温、吸音、隔热、防火、透气等性能。作为无机不燃材料,岩棉是已具有成熟应用技术的所有外墙外保温材料中,唯一能够完全满足我国现行国家和行业标准中A级不燃的保温材料。

  岩与岩棉相比,酚醛板、聚氨酯板耐火等级只能达到B1级,不及岩棉的A级耐火性能;陶瓷保温板、玻化微珠、珍珠岩等浆料能够达到A级耐火,但导热系数约为岩棉的2倍,保温效果不如岩棉。因此岩棉在常用建筑保温材料中具有出色的性能优势。

  为加快岩棉行业转型升级,2012 年工信部下发《岩棉行业准入公告管理暂行办法》,并在《岩棉行业准入条件》中要求“新建岩棉项目总规模不得低于4万吨/年,单线规模不得低于2万吨/年;改扩建岩棉项目单线规模不得低于2万吨/年”。自2012年起,岩棉行业产能增速呈现下滑趋势。受供给侧改革影响,2015-2016年我国岩棉行业产能增速降幅较大。

  2018年我国岩棉行业产能增长至386万吨,产能利用率为88.1%。2018年我国内岩棉新增产能 21 万吨,主要集中在华北、西南、东南等地区,新增单线设计产能在 3.0 万 t 上下,在新增产能中电炉熔化工艺生产线的占比逐渐上升。

  除合格优质岩棉外,建筑用岩棉市场中存在大量耐气候性差、酸度系数不达标、强度差等不能用于外墙保温的矿渣棉。这些劣质矿渣棉冒充合格岩棉扰乱市场,然而低端产品在使用性能及环保要求上受到限制,难以达到国家规范的要求。在产品质量规范的压力下,近几年低端岩棉产品生存空间逐步消失,矿棉小产能逐步退出,供给进一步收缩。

  岩棉原来在国内更多地应用在工业保温的领域,产品市场杂乱无章,大部分采用低端的岩矿棉。2014年《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出台,2015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住建部对建筑,特别是公用建筑的设计施工的规范提出了更高的标准:24米以上的建筑必须使用A级不燃材料作为防火隔离带,50米以上建筑必须采用A级不燃材料或者B1级材料搭配防火窗设计。

  一方面,国内防火窗配套产品较少,实际客户会倾向于直接采用A级不燃材料;另一方面,对整个设计而言,达不到30米高度的建筑不用A级不燃材料的造价比用岩棉、A级污染材料的成本还要高一些。兼具保温性和最高级防火性的岩棉材料成为首选,市场规模逐步扩大,下游需求日益增长。

  据统计我国每年新建建筑面积近20亿平方米,其中有五分之一为外立面墙,按照国家消防总局建筑防火规定,建筑外墙需设立防火隔离带,一定高度以上的建筑必须使用燃烧性能达到A级的材料,市场容量大约有1亿平方米。同时,我国还有大量的现有建筑未进行节能改造,随着新建建筑面积的稳步增长,节能改造市场的有序推进,我国岩棉需求市场前景广阔。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保温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保温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