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材加工中边角余料的用途_新浪地产网

石材加工中边角余料的用途

提要:在加工天然石材的过程中,将会产生大约为荒料5%,毛板总量 1/3左右的边角余料。如果作为废料抛弃,还得付出经济代价运出,堆放不当还有碍环保。其实,这些边角余料的用途也是十分广泛的。

  在加工天然石材的过程中,将会产生大约为荒料5%,毛板总量 1/3左右的边角余料。如果作为废料抛弃,还得付出经济代价运出,堆放不当还有碍环保。其实,这些边角余料的用途也是十分广泛的。

  1.切成不同形状小规格的面砖、马赛克,用于走廊、花台、卫生间等小场合及小部位的贴面,既经久耐用,又清洁、整齐美观。

  2.利用其自然形体,镶铺室内外地面、墙面和公园走道等。按照品种的质地差异,运用色调搭配等美学原理,拼接成圆形、方形、三角形、动植物等生动形象的图案后使用,更显情趣、美观宜人。

  3.用于生产拼花石材和冰纹大理石。拼花石材是将不同花色的小面砖,粘结成大规格的板材;冰纹大理石是直接把不同花色的边角料拼成大规格板材,形似春江解冻之冰块,故而得名。这两种拼接板材各具特色,若拼花得宜,粘接得当,其价值不逊于正品(大规格)板材。

  4.用于制作电气绝缘材料。符合电器用具的边角料可制成电闸板、电灯开关、开关柜等,是电力工业不可缺少的材料之一,其产品相当畅销。

  5.用于公路行道线板。城镇的行道线采用白色天然石材条板镶拼,明显突出、一劳永逸。

  6.制成小工艺品、小日用品。用边角余料制作台灯座、台历板、笔筒、砚台、镇尺、彩画屏幕以及各种门、桌拉手等,雅致美观。

  7.可作为艺术创作

  意大利艺术家Moreno Ratti将原本要废弃的石材边角料收集起来重新利用,既环保又富有艺术创意。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石材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石材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