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中空玻璃标准耐久性能要求及检测方法差异分析_新浪地产网

国内外中空玻璃标准耐久性能要求及检测方法差异分析

提要:中空玻璃由于具有良好的隔热、隔音、节能、防凝霜等性能,广泛应用于建筑、交通、冷藏等行业。

  (来源:玻璃杂志)

  中空玻璃由于具有良好的隔热、隔音、节能、防凝霜等性能,广泛应用于建筑、交通、冷藏等行业。中空玻璃耐久性能的好坏,决定了其使用寿命的长短,因此,目前国内外标准均对中空玻璃耐久性能提出了要求。介绍了中国、美国、欧盟和日本中空玻璃标准中耐久性能要求和检测方法,对中空玻璃露点试验、耐紫外线性能和耐候性能要求和检测方法的异同进行了比较分析。

  中空玻璃耐久性能检测涉及的现行标准有:中国标准GB/T 11944—2012《中空玻璃》,美国标准ASTM E2190-10《中空玻璃性能和评价标准规范》、ASTM E546-14《密封中空玻璃单元露点标准试验方法》、ASTM E2188-10《中空玻璃性能标准试验方法》、ASTM E2189-10《中空玻璃抗雾化测试标准试验方法》,欧盟标准EN 1279-2:2018《建筑玻璃-中空玻璃单元-第2部分:水汽渗透的长期试验方法和要求》、EN 1279-3:2018《建筑玻璃-中空玻璃单元-第3部分:气体泄漏速率和气体浓度偏差的长期试验方法和要求》、EN 1279-4:2018《建筑玻璃-中空玻璃单元-第4部分:边部密封材料和插件的物理性能试验方法》、EN 1279-6:2018《建筑玻璃-中空玻璃单元-第6部分:工厂生产控制和定期检测》,日本标准JIS R 3209:1998《中空玻璃》,澳大利亚标准AS/NZS 4666:2012《中空玻璃单元》等。

  (1)露点试验:中空玻璃露点是指腔体内开始结露的温度。如果中空玻璃露点高于环境温度,在正常使用过程中,腔体内表面就会出现目视可见的水汽,导致其隔热保温和透光性能下降,中空玻璃失效。  (2)耐紫外线性能试验:耐紫外线性能是衡量中空玻璃在使用过程中紫外辐照耐久性能的指标。对于密封胶质量差、间隔条被污染、腔体内水汽含量高的中空玻璃,在一定的温度下,经过紫外线照射后,其内表面就会出现结雾、水汽凝结和污染、密封胶变形等情况,影响玻璃的性能。  

         (3)水汽耐候性能试验:水汽耐候性能试验是模拟中空玻璃在实际使用条件下,其边部密封材料对水汽密封的耐久性能。试验过程中,试样要经历高温、低温、高湿、光照等条件,通过测试试验前后试样的露点或干燥剂水分含量来判断其水汽耐候性能。不同标准的水汽耐候性能试验项目名称不同。

 延伸阅读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玻璃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玻璃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