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卫浴产品缺口大增_新浪地产网

适老卫浴产品缺口大增

提要:“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数近2.5亿人,失能老年人超过4000万,对专业的医疗护理服务呈现庞大而刚性的需求。”

  “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数近2.5亿人,失能老年人超过4000万,对专业的医疗护理服务呈现庞大而刚性的需求。”近期,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出了这样一组数据。4000万的失能老人,如果再加上年轻群体中的失能人群,这个数字将会更庞大。

  照料一位失能的人,对于任何一个家庭来说,都意味着巨大的身心压力。所幸,随着社会发展,一些可以方便失能人群使用的设备,例如适合行动不便人群使用的卫浴设施等,正在逐渐投入使用。据人民日报报道,近日江苏扬州市翠岗中学为了一名患有脑瘫的学生方便如厕,学校将三个年级所在的三层楼的厕所都进行了改造,建了带扶手的无障碍坐便器,在洗手的地方也装上了扶手。

  沐浴

  淋浴介护床

  人老了,腿脚多数都不如年轻时麻利了,洗澡成了一件有风险的事情。如果有行动障碍的话,那更是连澡都没法洗,只能用湿毛巾擦拭身体。日本有款产品,是床+浴缸的配置,平常可以躺在上面睡觉看书,到了洗澡的时候,把床升上去,人就被下面铺的垫子托着,然后床板撤走,床再下降,就到了床板下面的浴缸里,不用下床就能洗到澡。

  升降式浴缸

  普通浴缸通常都是单腿跨入,对我们来说自然不在话下,但是老人家使用的时候就很容易摔倒。升降式浴缸的绝妙之处就在于边框可以升降,降下去之后浴缸内的坐垫和地面之间的落差就只有一个膝盖的高度。长辈可以先坐在坐垫上,再把脚挪进浴缸。在浴缸内坐稳后,浴缸的边框再次升起,照样可以舒舒服服地泡澡了。

  坐式淋浴器

  淋浴区虽然避免了爬进爬出浴缸时摔倒,但老人站着洗澡容易疲劳,这时一个淋浴座椅就是很好的选择。专为老龄人或行动不便者设计的坐式淋浴器,坐在座椅上就可以轻松洗澡,还可以避免浴缸内水压危害,也适合心脏病患者使用。还有壁挂式淋浴座椅,可以安装在墙上,不用了可以向上翻起,不占用空间。

  可调节浴缸扶手

  家里要是已经有了普通浴缸,不方便置换,可以考虑这种可调节浴缸扶手,扶手可升降,高低随你设置,适合不同身高,直接卡在浴缸上无需任何装修。

  防滑浴缸边椅

  专为行动不便的人群而设计的防滑浴缸边椅,有着贴合浴缸的宽大椅面,老人可以坐在椅子上沐浴,也可以借由椅面轻松挪出浴缸区域。旁边的扶手能借力支撑。

  如厕

  夜尿壶·移动座便器

  这个像玩具凳子一样的东西其实是个坐便器。自带轮子,方便移动。老人易夜间频尿,但是黑暗中容易磕碰或摔倒、行动不便者移步至卫生间则更不容易。盖子是弹簧式设计,轻勾会自动向后弹起。座椅高度可以调节,适应不同身高。这个坐便器的两侧都有升降扶手,起身时能够借力。还可以调至与床等高,方便从床上移动到坐便器上。内层便桶可以取出,清洗方便。

  马桶扶手

  老人的如厕时间较长,久坐会使得腿脚无力,在马桶旁边安个扶手就非常实在。扶手最好安装在顺手处,会省力许多。而木质或塑料扶手,冬天手抓上去不感觉凉。

  辅高马桶垫·坐便器扶手

  传统马桶较低,老人站立起较费力,可以用辅高坐垫来增加马桶的高度,马桶两侧的把手使得老人如厕时有支力点。而纯粹的坐便器扶手也很方便,可向上翻转节省空间,价格也为大多数家庭能接受,还有高低5个档位可调节。这种扶手既有壁挂式也有落地式。

  扩展

  紧急求救器

  浴室里面,放一个紧急按钮并且安置在容易按到的地方,出意外时可以一键呼救。这种紧急求救器可以考虑一下。

  防撞硅胶

  如果有直角的浴室柜,可以考虑购买防撞硅胶,减少碰撞冲击。

  有一款来自清华美院硕士概念设计的坐浴设备,设想了180度可调节角度的多喷头淋浴臂,背部按摩装置、足部冲洗与按摩,以及天顶可升降淋浴,能让老人彻底放松心情,安全享受沐浴乐趣。近年内或许会实现。

  中国老龄化发展速度非常快,60岁以上的老人到2050年预计将超过4亿。而老人的日常清洁和保健依赖于卫浴设施,未来的卫浴进入老年市场将大有商机。这些基于老年人和行动不便人士的身体特征而设计出的产品,不仅注重对老年人在卫生间各种活动中的保护,也大大方便了残障人士出入卫生间,可以解决很多人的烦恼。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卫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卫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