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光材料设备集团黄小琴:集采大平台创新运营_新浪地产网

蓝光材料设备集团黄小琴:集采大平台创新运营

提要:8月24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指导,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东原集团协办,聚焦西南城市群,百强优采供应链合作大会在重庆凯宾斯基酒店举办,50余位房企采购经理人与产业链优秀供应商代表共500余人齐聚一堂,共议“新科技、新产城、新势能”,探秘亚洲顶级悬崖会所——印江洲,并开启“黑科技”竞技舞台,探讨西南城市群新时代发展模式。蓝光材料设备集团电商运营中心总监黄小琴与会并发表了题为《集采大平台创新运营》的演讲。

  城市群是支撑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其中,以成渝经济带为核心的西南城市群在中国经济版图中占据重要地位。而重庆作为西南重镇,区位优势突出,承担着西南崛起的重任,也是诸多品牌房企西南布局的战略要地。西南城市群“朋友圈”抱团发展,重庆扮演着怎样的角色?房地产市场如何变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应如何把握机遇?

  8月24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指导,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东原集团协办,聚焦西南城市群,百强优采供应链合作大会在重庆凯宾斯基酒店举办,来自东原集团、蓝光地产、卓越置业集团、华侨城、成都朗基建设、绿城、中交地产、重庆海投建设、世茂房地产、雅居乐、俊发地产、新力地产、成大置业、华商基业、铁建置业、蓝润地产、明发集团、重庆光宇集团、中鹏实业集团、澳维实业、重庆铁建、首钢地产、重庆新希望、新华立地产、重庆金辉长江、山东莱芜城发集团、重庆千山房地产、曙光工业园、逸合实业以及远洋等50余位房企采购经理人与产业链优秀供应商代表共500余人齐聚一堂,共议“新科技、新产城、新势能”,探秘亚洲顶级悬崖会所——印江洲,并开启“黑科技”竞技舞台,探讨西南城市群新时代发展模式。

蓝光材料设备集团电商运营中心总监 黄小琴

  蓝光材料设备集团电商运营中心总监黄小琴与会并发表了题为《集采大平台创新运营》的演讲,以下是本次演讲实录:

黄小琴:当下,采购商、供应商都在进行智能化的转型升级和变革,颠覆传统招采行业革命正在悄悄的进行,而现阶段房地产行业,2018年千亿级的房产达到了30家以上,随着精装修政策,国家政策的强制性执行,也可以感受到房企在材料管理、材料需求上也不断扩张。

  房地产采购痛点剖析

  而房企供应链在资源管理的过程中有哪些痛点呢?作为采购方来讲,供应商资源短缺,新建一个品类的时候,发现建这个品类的招采至少是三个月到半年,或者说采购方想有特定的牌子进来,但是找不到联系方式,这就是现在线下传统的采购方资源管理库的资源短缺的最大的痛点。

  在采购商的合作伙伴的管理过程中,很多采购方对供应商的考察数据没有形成动态化和数据化,这个过程对合作伙伴的管理有一定的难度,在管理过程中人工成本高也是典型问题,因为一个庞大的招采体系需要比较大的团队,人力、物力、财力等等一系列的成本,所有的环节都会导致采购成本比较高,很难降低,效率没有办法提高。

  当下,房企在求稳,在探索如何降本增效。在降本增效的道路上,供需双方也要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

  第一,采购信息不能及时获取。前不久跟几位供应商交流,跟蓝光的合作,说你们的合作上个月标定了不知道这个情况,现在能不能参加?这就是错过了一个招采的商机,供应商伙伴会不会这样?我们派了很多的渠道总监一对一的攻克房地产公司,但是还会错过很多招采的信息。

  第二,酒香也怕巷子深。我们有很多的品牌,也是我深切的感受,前段时间跟供应商伙伴聊得比较多,我了解到他们的品牌、资质真的非常的优秀,但是确酒香巷子深;

  第三,多环节成本浪费严重。我们进入到供应商,就是车轮战,对于采购方来讲,同样考察的环节浪费成本。

  第四,招标流程繁杂对接不清。线下供应商招标的过程中环节特别多,对接了20、30个甲方的人员,对接到底找谁不清楚,这是一个乱象,跟甲方交易了,供应商说款项太难了,合作还欠我两百万,不知道跟谁要钱,这是供应商的心声,怎么办?

  招采智能化的四个阶段

  由于供需双方都有痛点,行业正在发生巨变,此前,招采的智能化是从零到一,现在是定义成从1到4,进入了第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在2002年左右,传统招采向智能化转型升级,这个阶段使用了简单的数据化管控的工具,加上人工,比如说excel表和纸质的方式,称之为传统招采1.0时代。

  第二阶段,在2008年左右,信息智能招采2.0时代来了,这个时代房企意识到用智能化管控我的招采,达到降本增效,很多的房企自己做了很多的招标的软件,招采的软件,有60%的招采的业务实现了系统化、流程化,但是各自为政,还是一个信息孤岛。

  第三阶段,是这两年全面推出的智能招采3.0时代,有很多做招采的平台,通过数字化解决招采难题,这个阶段70%的企业重视招采链的发展,但是这个不够。

  第四阶段,是2019年以后到未来的,是智能招采4.0时代,4.0是什么?我们的行业里招采有这么多的问题,怎么样把这些问题形成标准化,创新智能招采,把智能化的东西拿出来共享,让所有人能够按照这个标准实现拿来即用。

  蓝光发展如何打造智能招采?

  蓝光地产是房产企业排名前21位,在全国16大区60多个城市有项目,蓝光地产项目在2019年达到了千亿,材料采购量达到300亿以上。蓝光意识到行业的问题,建立了材料设备集团,材料设备集团是蓝光所有材料设备的集采的管理集团,材料设备集团应用了智能化的手段,创造了阿拉汀平台,用来做供应商资源库的统一管理。阿拉汀跟蓝光是什么关系?蓝光地产唯一供应商资源库就是从阿拉汀平台做海选,对内不仅支撑蓝光业务的采购需求。

  提高效率是阿拉汀真正的价值和意义,阿拉汀也对外部所有的采购商开放,真正意义是解决外部所有采购单位的采购问题,拿我们的这套东西现成的拿来即用。

  阿拉汀平台是一个智能化、数据化的工具,利用这个工具做行业的供应链的服务管理,解决招采和集采以外结合了设计、安装、物流等等形成闭环,方便大家做管理。

  阿拉汀平台的服务核心为五一战略:

  一招:智能招投标系统,

  一库:供应商资源库,

  一体系:诚信评价体系,

  一金融:蓝光第三方供应链金融,

  一数据:用大数据的方式帮大家的业务管理做降本增效管理升级。

  这五一战略中,重中之重是讲诚信体系,众所周知,支付宝的芝麻信用是个人的信用评分,蓝光的诚信体系从三大维度9大模型做了企业级的征信报告,细到某年某月某日跟哪个房地产公司合作,用大数据的方式记录在蜗牛信用里,形成蜗牛信用分,这个蜗牛信用分的价值非常庞大的,比如说达到了600分,可以在平台上享受免保证金,甚至是免考察的机会,对于其他的买方在平台上的招标免考察,蜗牛信用达到了第三方金融等一系列的服务。

  阿拉汀平台为行业解决了哪些实际的问题?

  第一、解决了商机信息互通,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第二、解决了管理过程中的降本增效,业务的智能化,

  第三、为供方减轻资金压力。

  阿拉汀为了解决采购商的痛点。

  第一、供应商难寻。阿拉汀有海量的供应商资源库,实现拿来即用;

  第二、合作伙伴难管理。阿拉汀通过诚信体系----蜗牛信用分记录了所有的情况,业务情况和关联情况,这个分数是累积的,将来供应商不需要每一次拿着很厚的资料去甲方的办公室看,只需要大数据的检测和智能的关联匹配即可。

  第三、失误频出难避免。阿拉汀通过人工管理分析、智能化的在线招采的管理降低过程中沟通和产生的人工失误,通过我们的智能招投标系统和整体的诚信报告可以实现降本增效,房地产公司抱团发展,集群和集采。

  针对供应商来说,自己做智能化转型升级有很大的压力,这时候供应商需要跟着房地产的脚步去寻找比较好的平台,平台与平台之间的发展联合,这个是一个趋势。

  从供应商方面来看,阿拉汀平台解决的问题,以自营为主,平台输出的统一标准,采购方上来看了供应商的蜗牛信用分和详细的信息,可以看到这家企业蓝光在用,绿地在用,可以现成拿来用,不需要重复的建立招采库、考察一系列的过程,阿拉汀另外一个角度做的供应商的经销商,就是我们帮你们卖,其他的甲方跟阿拉汀合作,跟阿拉汀签合同,阿拉汀跟供应商签合同,甲方跟阿拉汀付款,阿拉汀跟供应商付款,保障了资金安全,阿拉汀有供应链金融服务。

  通过平台大数据展示,可以公平公正和公开把我们的信息展示出来,通过平台的蜗牛信用,可以把供方的竞争力展示在这里,有这样要求的,阿拉汀优质的供应商,可以精准匹配给对应的甲方。那么,其他的没有房地产前20强3家以上业绩的供应商伙伴怎么办?同样可以用蜗牛信用公平公正公开的展示,展示业绩、经营情况和能力,把企业展示出去,在平台上会有前50强、100强甚至是一百强意外的其他的采方,对于业绩的要求不一定是20强3家以上,这个过程平台为你们重新建立了对接合作的机会,这个是整体的过程。

  阿拉汀的核心价值就是降本、提效、赋能、增量。

  阿拉汀平台成立一年,发展非常迅速,去年获得了中国产业互联网百强以及装饰电商十强榜,今年优质的供应商资源已有400家入住,采购商75家,在座的各位有合作伙伴,5月份朗基通过阿拉汀平台,直接建立了合作关系这是平台拿来即用地产公司小小的成果,截止到目前为止交易量达到了69亿,在线招投标系统,以及蜗牛诚信评价体系在9月份会面向大家,正式发布会在10月份。

  阿拉汀平台,蓝光耗巨资打造的,北上广深聘请了很多的大咖建这个平台。从采购商的角度来讲,招标信息发到平台,作为供应商在线投标、在线回标、在线答疑、在线签合同,在线下单一系列的做买卖双方的安全体系就是蜗牛信用,从各个角度、各个维度详细的跟踪企业的信用情况。

新浪地产

蓝光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蓝光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