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住宅为何不用外开窗_新浪地产网

高层住宅为何不用外开窗

提要:玻璃有多种类型,在各个行业都发挥出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日常接触的除了用来制作门窗的中空玻璃、夹层玻璃以外,还有许多用于制作艺术装饰品的种类,例如热熔玻璃、压花玻璃等。这些玻璃制品各具特色,能够用于各种场合。想要了解高层住宅为何不用外开窗,高层住宅是否必须装安全玻璃,不妨读一读吧。

  玻璃有多种类型,在各个行业都发挥出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日常接触的除了用来制作门窗的中空玻璃、夹层玻璃以外,还有许多用于制作艺术装饰品的种类,例如热熔玻璃、压花玻璃等。这些玻璃制品各具特色,能够用于各种场合。想要了解高层住宅为何不用外开窗,高层住宅是否必须装安全玻璃,不妨读一读吧。

  一、高层住宅为何不用外开窗

  34.jpg  目前在高层建筑中窗户开启方式较普遍的是推拉窗和平开窗,平开窗比推拉窗的气密性和水密性好得多,隔声也好很多,当然选用平开窗.高层建筑窗户安装禁止外窗向外开启是规范规定的,因为,外开窗存在的问题很多,每到狂风大作的季节,高层建筑玻璃窗被大风吹落摔碎的声音是屡见不鲜,尤其在江边的高层建筑,风力更大,质量再好的窗户也难免有住户使用不当或疏忽的时候,这不仅给高层住户的生活造成不便,也是直接威胁群众生命安全的一大隐患.因此,高层建筑中,开窗首先要考虑安全,安全优先.

  除了安全因素是主要的隐患外,外开窗还有以下不便之处,当外开窗有的开启,有的不开启时,在建筑立面上显得零乱,破坏了建筑外型的整体感;外开窗向外开启,窗扇风吹日晒雨淋,易褪色腐蚀、损坏;飘窗悬空在墙外,擦窗、换玻璃很不方便,也容易使人头晕目眩,发生危险.而内开窗在这方面显示出极大的优越性,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其将逐渐成为主导窗型,目前国外大量建筑已采用内开窗,也有其必然的道理.

  二、高层住宅必须装安全玻璃

  建筑上要求使用安全玻璃的位置:

  《建筑安全玻璃管理规定》(2004年1月1日起施行)列举了建筑物需要以玻璃作为建筑材料的下列部位必须使用安全玻璃。

  (一) 7层及7层以上建筑物外开窗。

  (二)面积大于1.5m2的窗玻璃或玻璃底边(玻璃在框架中装配完毕,玻璃的透光部分与玻璃安装材料覆盖的不透光部分的分界线)离装修面小于500mm的落地窗。

  (三)幕墙(全玻幕除外)。

  (四)倾斜装配窗、各类天棚(含天窗、采光顶)、吊顶。

  (五)观光电梯及其外护围。

  (六)室内隔断、屏风。

  (七)楼梯、阳台、平台走廊的拦板和中庭内护栏板。

  (八)用于承受行人行走的地面板。

  (九)公共建筑物的出入口、门厅等部位(包括1、门玻璃2、安装在门上方的玻璃 3、安装在门两侧的玻璃,其靠近门道开口的竖直边与门道开口的距离小于300mm )。

  (十)易遭受撞击、冲击而造成人体伤害的其他部位。

  相关概念

  栏杆

  栏杆,是桥梁和建筑上的安全设施。周代礼器座上有类似栏杆的构件。汉代以卧棂式栏杆为多。六朝盛行钩片勾阑。栏杆转角立望柱或寻杖绞口造者,均可见于云冈石窟、敦煌壁画。元明清的木栏杆比较纤细,而石栏杆逐渐脱离木制栏杆的形制,趋向厚重。清末以后,西方古典比例、尺度和装饰的栏杆形式进入中国。现代栏杆的材料和造型更为多样。

  景观

  景观是指一个地区的景象,不同地貌、时间、人文会构成不同的景观,如城乡景观自然景观、城市景观、乡村景观,日景、夜景等。一些有特殊生态、人文、历史价值的景观往往会受到政府保护,如特定建筑群、生态区等。艺术上的景观又称为风景。此外一些地区为了保护景观,会限制建筑物的高度、造型等。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玻璃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玻璃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