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力地产或暂停拿地 急抓销售促回款_新浪地产网

富力地产或暂停拿地 急抓销售促回款

提要:7月30日,一份疑似富力地产的内部文件外泄,文件显示,集团下半年将暂停拿地,工作重点为促销售、抓回款。

  7月30日,一份疑似富力地产的内部文件外泄,文件显示,集团下半年将暂停拿地,工作重点为促销售、抓回款。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富力地产公关部负责人称目前未见到该文件,文件真实性尚在核实中。谈及公司下半年的经营策略,其表示公司将在8月份的记者招待会上统一公布。

  业内人士认为,富力地产暂停拿地改抓销售和回款,与其自身资金情况有关。也侧面说明在融资收紧背景下,企业相对保守的经营策略已经形成,地产行业进入降温周期,是后续其他房企需要积极研究的一个信号。

  上半年仅完成37.64%销售目标

  在该份外泄的文件中,富力地产表示,2019年以来集团销售业绩距离既定的全年销售目标仍有差距,因此,下半年各地区公司最重要的工作是加大销售力度,确保完成销售任务。文件明确提出,下半年原则上暂停拿地工作,确保资金优先用于工程相关款项的按时支付,以加快销售展区及货量区的工程建设,保障营销节点达成。

  今年上半年,富力地产的销售情况不乐观。集团2019年上半年销售总金额约602.2亿元,仅完成全年销售目标1600亿元的37.64%。

  今年5月份,因被指霸占并开发海南省澄迈县大丰镇盐丁村海岸线,富力地产的“富力红树湾”项目被澄迈县房管局暂停销售许可,关停商品房合同网签系统。该项目总占地面积约435万平方米,总投资超过150亿元。此外,富力地产天津静海县富力新城发生施工伤亡事件,更有项目存在安全隐患,5月份集团被列入江西“百差工地”榜,近日又被住建部通报安全违法,多个项目遇阻。

  不过,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统计,富力地产2019年上半年拿地势头并不弱。富力地产截至6月底共耗资136亿元拿地,国内排名37位,比2018年上升10位。业内人士严跃进认为,富力地产此前拿地、收购酒店和汽车产业的项目,导致目前对资金的渴求程度较高。随着外部压力加大,集团主动降低投资速度节约资金,是为了把钱花在刀刃上,以期回笼资金。

  严跃进还表示,从大环境来看,当前地产行业进入降温周期,地产公司开发投资的拐点已经到来。7月30日,中央政治局提出房地产不是经济刺激手段,至少说明今年三季度各地政策松绑的可能性几乎为零,房企将面临资金压力、库存压力和销售压力三大压力,大概率会主动采取降价促销策略。

  接盘万达酒店难“消化”

  促销售、抓回款的背后,是对资金的渴求。目前,富力地产可谓债务压顶,截至2019年6月30日,富力地产借款余额约为1952.34亿元,较2018年末的1632.39亿元增加了319.95亿元,累计新增借款已超过2018年末公司净资产的40%。早在今年年初,富力地产就因2018年年报中3000亿负债饱受诟病,其资产负债率被认为达到危险水平。

  但需要花钱的地方还很多。近期富力地产谋划入股车企华泰汽车需要资金,而2017年富力地产收购的万达资产不仅未给集团带来盈利,反而成为拖累,仍需进一步投入。

  2017年,时值万达危机,富力地产耗资189.55亿元接盘万达旗下73家城市酒店的权益及大连万达中心写字楼,受合并报表影响,富力地产2017年盈利211.86亿元,同比大增214%。但经过2018年一年的整合期,富力地产仍未消化万达的酒店资产。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酒店营运业务亏损4.59亿元,相比2017年盈利129.37亿元,差距超过130亿元,成为富力地产2018年业绩下滑的重要原因。

  2018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共768.58亿元,同比增长30%,但归属公司所有者的盈利为83.71亿元,同比大降60%。当年的“华南五虎”之首、曾比肩万科排名行业前列的富力地产已被拉开差距。

  严跃进认为,目前万达收购的酒店业务面临经营压力,汽车这种新产业的运营成本也可能进一步上升,会对企业造成压力。“酒店受经济下行影响,企业如何统一经营酒店并增加盈利,还要不断去探索。”严跃进说道。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富力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富力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