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叫响“法库造”——法库县陶瓷产业的品牌升级之路_新浪地产网

创新叫响“法库造”——法库县陶瓷产业的品牌升级之路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浪地产作者:张艾阳 陶阳2019/6/27 10:16:54 新浪地产
提要:“法库陶瓷是低端产品、是贴牌砖。”法库陶瓷产业发展初期,曾经有这样刺耳的声音在业内传播。扣在法库陶瓷上的这顶“质量差”的帽子,一度严重挫伤了产区企业的生产积极性,阻碍了法库陶瓷产业发展的步伐。

  (来源:辽宁日报 )

  “法库陶瓷是低端产品、是贴牌砖。”法库陶瓷产业发展初期,曾经有这样刺耳的声音在业内传播。扣在法库陶瓷上的这顶“质量差”的帽子,一度严重挫伤了产区企业的生产积极性,阻碍了法库陶瓷产业发展的步伐。

  一家企业负责人发出这样的感叹:“各项指标几近相同的产品,我们的售价只能是高端品牌的零头。当时,咱‘法库陶瓷’的牌子不亮,价格高了就卖不动呀!”

  然而,短短数年,情况就发生了逆转。

  在法库县“品牌化”战略的驱动下,法库陶瓷产业已经发生了质的飞跃。目前,法库已拥有78项相关技术发明专利,创建国家、省市、环渤海地区驰名商标、著名商标、名牌产品40余个;陶瓷产品合格率在国家产品质量抽检中连续多年达到100%;陶瓷产品出口到全球36个国家和地区。

  澳大利亚国家电视台、日本新干线、上海中心大厦、上海虹桥国际机场、沈阳桃仙国际机场……法库陶瓷在国内外著名建筑广泛应用。随着市场的延展,“好陶瓷法库造”在采购商和消费者中迅速传播。

  今年,全球厨卫时尚的风向标——美国科勒公司敏锐地捕捉到了法库陶瓷产业发展带来的机遇,并于4月在法库建厂。

  科勒公司董事会主席荷拔科勒对法库这样评价:“法库陶瓷产业发展活力四射,我们十分看好法库的发展前景。科勒公司在这里设厂,其用意是与法库不断深化合作,在这片陶瓷沃土生产出更多优质产品,取得更加丰硕的合作成果。”

  高端企业集聚,最新产品和技术不断涌现,产业链条“加粗变长”,作为辽宁省陶瓷产区的法库已经成为东北地区规模最大、辐射能力最强的陶瓷产业生产基地。“法库造”也迅速完成了角色转换,不但成为高品质陶瓷产品的符号,其本身也被陶瓷行业视为一个最具价值的品牌。

  靠什么突破产业发展困局——一个角色转换的“品牌化”战略

  2002年,法库县委县政府作出“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全力发展陶瓷产业”的战略决策。凭借丰富的瓷土资源,法库陶瓷产业规模迅速扩大。截至目前,法库陶瓷产业园区入驻企业已达305家,初步形成了以建筑陶瓷为主,艺术陶瓷为辅,拥有十二大品类,千余个品牌以及完整产业链条的现代化陶瓷产业集群。

  然而,当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对重要战略机遇期,规模迅速扩大的法库陶瓷产业发展越来越面临着许多困难。产品附加值低、科技含量低,早期“贴牌”生产让一些企业创新能力不强、抵御风险能力差,“规模大、效益低”的粗放型发展让法库陶瓷很难适应市场需求……

  如何增强法库陶瓷的市场竞争力,特别在市场低迷、企业运营成本增加等客观因素影响下,依然立于不败之地?法库的决策者从来没有停止过这样的思考。

  共识在思考中形成:陶瓷产业是法库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对提供就业岗位、改善人民生活、实现经济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陶瓷产业的困境,表面看是“产能过剩”与“需求不足”,实质是没有把握与处理好需求与供给之间的矛盾,违背了经济发展规律,必须由“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

  为尽快拿出转型方案,法库县主要领导多次率队到先进地区调研,学习先进经验。聘请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及有关专家,分析全国陶瓷主产区发展态势、区位市场潜力以及未来行业走向,坚持全域规划、全产业链规划。

  让方案更加符合实际情况,法库也广泛征求了企业意见。浩松陶瓷董事长林茂说:“对于企业来说,应摆脱急功近利的‘快钱’思维,把目光放长远一些,沉下心来搞创新和研发,用今天的投入为明天的产出铺路搭桥,用创新力量和工匠精神锻造过得硬、立得住的品牌。”

  “没有品牌就没有法库陶瓷的明天。”辽宁法库陶瓷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法库通过转换发展思路、强化技术创新、品牌营销和政策驱动,树立品牌企业,加速推动陶瓷产业由传统的规模效益型向品牌效益型转变。”

  充分调查研究后,一个足以让法库陶瓷产业蜕变的改革共识在全县上下形成:坚定不移地实施“品牌化”发展战略,以质量、创新、环保、政策支持等重点环节为突破口和着力点,不断改革进步、自主创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并借助陶瓷产业的引领作用,促进县域发展和乡村振兴。

  拿什么抢占市场竞争制高点——一个极速超越的创新引擎

  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技术。只有咬定创新不放松,抢占市场竞争制高点,才是企业发展的突围之路,才是打造品牌的崛起之路。

  法库人深谙此理。他们更深信:品牌是质量、服务与信誉的重要象征,是法库陶瓷参与激烈市场竞争的核心资源,而创新是树立品牌的根基,掌握核心技术才有话语权和主动权。只有发动创新引擎,才能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才能不断地提升、超越。

  在“品牌化”战略驱动下,法库县主动淘汰落后产能、紧抓盘活存量资源、减少无效的、重复的和低端产品供给,实现绿色化、高端化发展。2018年,法库引进美国科勒卫浴等7个亿元以上项目,淘汰15条落后生产线,陶瓷企业“煤改气”全面完成。经测算,园区4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及200余家配套企业在生产环节实现清洁能源全覆盖后,园区年均减少原煤使用量150万吨,减少颗粒物产生量150吨、二氧化硫产生量7400吨、氮氧化合物产生量3600吨。酚水、煤焦油等高危污染物实现零排放。

  “刮骨疗伤”式的整改,向外界传递了法库坚定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作为法库陶瓷的代表,五洲震耀两年累计投入2亿元进行技术改造升级,而这项投入已获回报,今年公司新研发的陶瓷中板俏销市场。浩松陶瓷的新订单也来了,公司生产的大板系列产品更是引领国内外市场潮流。

  为增强法库陶瓷产品的创新及研发能力,培育自主品牌,法库积极引进辽宁法库新材料技术创新联盟、中国瓷谷新材料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新平台的同时,还相应出台了激励政策。其中,重点支持建设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并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当年以提升产品品质及产品附加值为目的实施的500万元(含)以上的技改项目,按照实际投资额的10%给予一次性奖励;对获得专利奖的企业,最高一次性奖励20万元。

  为提升产业水平,引领产业创新发展,法库鼓励企业采取技术合作、技术入股、合作经营等方式,汇聚人才智力资源。

  支持企业扩大国外市场,是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倒逼机制。法库通过迪拜海外仓等项目的建设,帮扶企业走出国门,组建法库陶瓷出口集团,鼓励产区企业抱团出海。

  创新资源持续汇聚,创新能力水平大幅提升,陶瓷产业随之加速升级。2018年,法库陶瓷企业研发创新类单品突破100个,瓷质通体仿古砖等产品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完成20余条生产线技术改造,新增高端产能1.26亿平方米;出口创汇超过1亿美元。

  变法库制造为法库创造,变法库速度为法库质量,变法库产品为法库品牌。阵痛之后,越来越多的法库陶瓷品牌让业界刮目相看,法库陶瓷产业已脱胎换骨。

  用什么蓄积长久发展新动能——一条着眼未来的产业之链

  陶瓷产业的升级重塑,已让“法库造”作为高品质的象征深入人心。即将召开的第十六届沈阳法库国际陶瓷交易博览会,国内外150余家企业、万名专业采购商将云集法库,其中不乏东陶、美标、箭牌、科勒等国际大品牌,使法库成为陶瓷企业竞相展示的窗口和互利共赢的重要舞台。这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法库陶瓷的实力、潜力和活力,展现了创新发展的广阔前景。

  尽管迈出了坚实步伐,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但法库人并没有放慢前进的脚步,他们知道,依靠“品牌战略”振兴县域经济、打造“好陶瓷法库造”这张名片刚刚破题,法库陶瓷产业发展依然任重道远。

  瞄准当前的产业发展状况和对未来产业发展的预期,如何实现陶瓷产业的再升级?法库县的思路是:围绕陶瓷产业加粗变长产业链条,蓄积产业动能,拓展发展空间,形成新的增长点。让创新动力生生不息,让创新生态更加完善,让“法库造”成为口碑响亮的价值品牌。

  不谋一时一域,而谋全局长远。基于这样的考量,法库县作出了具有前瞻性的决策:全面落实全省“五大区域发展战略”“一带五基地”和沈阳市建设“四个中心”建设的部署,着眼于沈阳市、全省乃至东北的大格局,布局全县“一区三园九大产业”的发展格局。其中,陶瓷产业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发展重点拓展为新型建材保温材料、家居装配、现代物流四大产业。陶瓷及相关上下游产业将在法库实现全球采购、一站式采购。

  这张目标为“产业集群化、企业集聚化、产品高端化、人才国际化、政策体系化、体制灵活化、机制市场化”的发展蓝图,可以说是法库陶瓷“品牌化”战略的升级版。

  根据新的产业框架,法库迅速完善招商政策体系,制定了《项目工作体制机制改革意见》《加快“飞地经济”发展实施意见》和《加快“飞地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京津冀、广东、浙江、福建等地区举办有针对性的招商活动。同时,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全面落实项目包保、现场办公和项目管家制度;推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为项目落地提供了有力保障;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四维办理”,开展“四时服务”,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3.5天以内。

  超前的规划、精准的招商、便捷的服务,加之“法库造”这张亮闪闪的招牌,吸引了大量投资者的目光,广东、河北、山东等众多大陶瓷产区的产业链龙头企业到法库投资兴业。目前,一批亿元项目、有引领意义的项目落地并开工建设。截至目前,今年法库陶瓷产业园区累计实现开复工项目13个、签约项目5个、在谈储备项目56个。其中,投资10亿元的科勒卫浴项目已开工生产,未来将打造成东北最大的卫浴生产基地。

  这仅是陶瓷产业裂变式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在陶瓷及上下游产业的拉动下,辽宁法库经济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全线回暖:今年上半年,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9.26%,线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2.4%。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勇立潮头方显担当。18年产业实践的不懈努力和执着探索,让一个个闪耀创新光芒的“法库造”品牌,树起了法库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航标。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陶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陶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