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安全评估体系 控制外墙外保温系统风险_新浪地产网

完善安全评估体系 控制外墙外保温系统风险

提要:外墙外保温系统是建筑节能领域重要的技术措施之一,从单栋的节能试点住宅到建设节能示范小区,直至推出符合天津地区特点的节能设计规范,历经十余载,使得天津在建筑节能领域的推广和技术应用在全国取得了领先的地位。

  外墙外保温系统是建筑节能领域重要的技术措施之一,从单栋的节能试点住宅到建设节能示范小区,直至推出符合天津地区特点的节能设计规范,历经十余载,使得天津在建筑节能领域的推广和技术应用在全国取得了领先的地位。伴随着建筑节能技术在实际项目的推广和应用,其技术本身也在不断发展。就天津地区而言,外墙外保温聚苯板(XPS、EPS)薄抹灰系统成为市场主流,并沿用至今。

  近些年,伴随住宅工程的大量建设,天津市各地相继出现了一些外墙安全隐患,甚至是坠落物伤人事件。上述问题直指外墙外保温系统。作为建筑节能技术起步较早的城市,天津的外墙外保温系统安全风险控制是十分迫切的,同时对外墙外保温系统评估和修缮设计的研究,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

  地域性评估体系亟待完善

  外墙外保温系统的评估与修缮,近几年已经引起了政府和学术界的重视,但是相关的系统性研究较少,就天津地区而言,尚无相关政策文件及标准规范。国家层面上,2015年出台了一部由上海建筑科学研究院主编的《外墙外保温系统修缮标准》JGJ-2015(以下简称《修标》)。《修标》虽然首次提出了可行的评估修缮流程,但是由于建筑节能技术具有鲜明的地域性,而《修标》中对于聚苯板薄抹灰系统的内容相对较少,因此对于实际工程的应用缺少一定的可操作性。当使用国标指导天津地区的修缮项目时,会发现缺少执行细节,且和天津地区的设计、施工和验收标准有偏差,所以制定一个适合天津地区的外墙外保温系统评估体系是十分必要的。

  评估阶段的现场检查与检测

  在评估阶段,应根据初步调查中现场查勘的情况做出初步判断,并依据现行国家及天津市的规范标准,制定现场检查和检测的技术方案。技术方案应包括下列主要内容:项目概况;现场检查与现场检测的内容、依据;现场检查与现场检测的方法、设备;现场检测期限。

  系统构造检查应结合设计文件,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宜进行逐一对照检查,但在已经出现明显损坏缺陷的情况下则必须进行该部位构造检查。例如,岩棉带与其他聚苯保温板交接处出现明显通长裂缝,则必须剔除现有饰面层,核查抹面层中的玻纤网格布的搭接情况。

  粘结率检查是外墙外保温系统构造检查的必选项,应采用通过现场墙面中整块保温板取出后检查其粘结砂浆的粘结率的方法,同时采用敲击法对各单元墙体进行普遍检查。粘结率是外墙外保温系统安全性的影响因素,且根据大量工程案例发现,实际工程中胶粘剂的粘结率及粘结方式大多不满足要求。另对粘结率的检测数量,建议每个单元墙体不少于3处。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尽量用敲击法进行普遍检查。

  外墙外保温系统损坏情况检查主要针对外墙外保温系统各构造层破损缺陷进行统计,应记录缺陷部位、缺陷类型、缺陷面积和程度。

  系统损坏检查主要内容包括外墙外保温系统粘结性能检测、材料聚合物有效成分检测和锚栓抗拉承载力检测,其中系统的拉伸粘结强度包括胶粘剂与基层、保温板与基层和抹面胶浆与保温板三类拉伸粘结强度。

  同时,外墙外保温系统的现场检测应符合下列规定:外墙外保温系统粘结性能检测时,应检测外保温系统的拉伸粘结强度,记录检测结果和破坏状态;宜对材料聚合物有效成分检测,主要是胶粘剂和抹面胶浆的两类聚合物有效成分检测;锚栓系统的性能检测主要包括锚栓数量、位置、有效率检查及对锚栓抗拉拔强度检测;外墙外保温系统拉伸粘结强度检测时,对于每栋单体建筑中的不同缺陷类型部位和未损坏部位,检查数量均不应少于3处。

  评估评判体系

  外墙外保温系统的评估结论应由一个系统的评判标准得出,所以建立一个覆盖全面的评判体系尤为重要。同时,相较于评估后应指向相应的修缮措施,根据前文提出的推论,课题组明确了采用加固补强型修缮技术,作为对局部修缮和单元修缮的补充。具体评判标准如下:

  当外墙外保温系统的粘结强度不低于原设计值70%,且有效粘结率不低于设计值时,仅对现场检查发现的饰面层的缺陷问题进行局部修缮;

  外墙外保温系统中胶粘剂与基层、保温板与基层的拉伸粘结强度有一项低于原设计值,但不低于原设计值70%,且有效粘结率低于设计值时,应采取加固补强的方式进行局部修缮;

  外墙外保温系统的抹面胶浆与保温板拉伸粘结强度不低于原设计值70%,且其他指标满足上述第1条之要求,可仅对抹面层的缺陷问题进行局部修缮;

  外墙外保温系统中胶粘剂与基层、保温板与基层的拉伸粘结强度有一项低于原设计值70%,或出现明显的松动、脱落情况应进行整体修缮。

  本文以《外墙外保温系统修缮标准》JGJ-2015的评估体系为基础,结合天津地区外墙外保温系统的特点,进行了修正和补充,增加了对于有效粘结率的评判标准和修缮建议,增加对于抹面层评判标准和修缮建议,以及增加对于锚栓的判断。基于上述三点本文建立了一个更全面的评估体系,并增加了加固补强方式的局部修缮建议,进而填补了国标中的空缺。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保温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保温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