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医院”理念 做好外墙外保温修缮工作_新浪地产网

树立“医院”理念 做好外墙外保温修缮工作

提要: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开始推广应用泡沫塑料保温板薄抹灰外墙外保温系统,应用较早的多层建筑已有20余年,已逼近《外墙外保温工程技术规程》(JGJ 144-2004)第3.0.10条规定的25年使用年限。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开始推广应用泡沫塑料保温板薄抹灰外墙外保温系统,应用较早的多层建筑已有20余年,已逼近《外墙外保温工程技术规程》(JGJ 144-2004)第3.0.10条规定的25年使用年限。经多年应用与实践,该系统是较为成熟的外墙外保温技术,并已全面推广应用到高层建筑中。随着工程建设量大、建设速度过快、低价中标等原因,外墙外保温系统应用中偷工减料、粗制滥造现象严重。特别是近年来,模塑聚苯板和挤塑聚苯板薄抹灰外墙外保温系统在高层建筑中大量应用,该系统暴露出来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包括保温层脱落、墙体漏水、防护层开裂、发霉结露等),由此引发的投诉,以及人身伤亡、损毁车辆等事故屡见不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外墙外保温系统修缮标准》的出台,标志着国家已经高度重视外墙外保温的修缮问题,百年修缮、绿色住宅将进入“新常态”。

  诸多因素影响外保温工程质量

  保温层脱落让人心惊胆战,3岁的小孩在楼下玩耍都曾被脱落的墙体夺去生命,每次大风天气,“天空”就会存在危险,我们的出行就会受到威胁。

  2015年,天津西青区某小区外墙外保温脱落;2017年,天津市津门湖某小区8层大面积外墙外保温脱落……

  上述案例中不乏项目竣工仅一两年就出现了问题。随着建筑房屋“年龄”的不断增长,未来若干年外墙外保温事故有大幅增加的可能,这将会对人身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墙体漏水、防护层开裂、发霉结露在我们身边更是比比皆是,打破了人们与建筑的和谐共处,需要我们重新改造。

  影响外保温工程质量问题的因素有很多,主要包括材料、施工、监管三个方面。首先,不合格材料充斥市场。外墙外保温生产领域门槛低、投资小、技术要求不高等因素,一度造成一窝蜂投入且产能过剩,伴随着市场竞争激烈、低价中标等原因促使假货、以次充好等现象成为市场潜规则。

  其次,施工缺陷客观存在。施工操作人员基本没有经过专业培训,现有的保温职业资格上岗制度作用有限,仓促上岗成为大部分施工单位现状。现阶段该系统施工基本为手工操作且工序较多,施工质量难以控制,在中高层和高层建筑中,该系统普遍采用吊篮施工,吊篮在高空摇摆不定,对施工人员心理状态和施工质量影响很大。建设速度快、低价中标等原因而导致偷工减料、粗制滥造现象严重。一味追求施工速度,造成低粘接面积、假钉、细节处理不到位等成为隐患。

  最后,监管、验收程序有漏洞。材料监管方面,从资料、材料进场的检测复试、复试的批次和指标都有严格的规定,但关键问题是第三方检测机构只对“来样”负责,各方责任主体在材料的见证取样、送样、第三方专业机构检测等环节上都有漏洞,最终用于工程上的系统组成材料合格的只是凤毛麟角。

  建立健全“系统修缮”

  在进行保温修缮前,应对外墙外保温系统进行评估,不仅能准确地诊断出问题原因,而且可以针对性制定维修方案,能够“对症下药”起到修缮作用,具体流程如下:现场勘查——现场检测——系统评估——方案制定——样板施工——技术交底——跟踪指导

  除了以上流程外,我们要有系统思维、“医院”理念。以下是我们倡导的几个方面:第一,建立健全外墙外保温“体检制度”和“健康档案”。目前状况是外墙外保温不管在质保期5年以内,还是过了质保期,都没有定时检查,评估、修缮的相关法律制度,这是出现比较严重问题的根源。建立健全外墙外保温的“体检制度”势在必行,防患于未然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第二,树立“系统修缮”理念,改变传统“凑合”做法。外墙外保温的修缮是一个科学系统的工程,传统做法基本是修修补补,年年修、年年漏和年年有问题,几年过去,楼体就被修复得千疮百孔,有的就像“绷带楼”,严重影响着城市的环境和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第三,针对外墙外保温的修缮问题,要牢固树立“医院”理念,前期要有专业机构通过勘查、检测,作出准确的评估评判。评估后出具经甲方委托业内资深专家评审的修缮方案,通过样板、检测结果等符合要求后再正式修缮。要有对应的修缮材料体系,其与传统的保温材料体系有很大区别,而现阶段混淆不清。针对方案需要专业的修缮队伍来完成,修缮完毕后要进行验收。上述各个环节的完善才能保证整个系统修缮的成功。

  外墙外保温创新修复技术

  微创加固修复技术主要应用于保温层脱落的维修,在对外墙外保温墙体进行全面系统评估检测后,根据评估报告,采用聚氨酯胶粘剂微创开孔填充,不仅增加保温板与基层的粘接力,同时增加保温板的有效粘接率。聚氨酯胶粘剂应选择发泡率不大于45倍,符合国家防火规范要求达到B1级,且拉伸粘接强度符合现行规范要求的产品。填充要分步进行,充实但不宜过多,做到充满且不涨板为宜。

  止水帷幕修复技术主要应用于墙体及窗口漏水维修,在室内漏水点对应外墙、窗口处保温进行排查漏点,采用聚氨酯防水剂灌注并使用橡皮塞封堵,然后恢复饰面层。维修方式包括单排封闭法、双排帷幕法、三排堵塞法、梅花占位法等方式。

  灌注加固修缮法主要应用于保温层脱落的维修,在对外墙外保温墙体进行全面系统评估检测后,根据评估报告,采用水泥基微膨胀灌注胶粘剂通过开孔器开孔填充,不仅增加保温板与基层的粘接力,同时增加保温板的有效粘接率。水泥基微膨胀灌注胶粘剂应选择自由膨胀率为0%~1%,防火等级达到A级,且粘结强度符合现行规范要求。

  柔性裂缝修复法主要应用于防护层裂缝的维修,对维修部位进行清理,铲除空鼓、松动部位后,采用专用裂缝胶(裂缝胶Ⅰ型、裂缝胶Ⅱ型,裂缝胶浆)沿裂缝方向注胶,全面覆盖裂缝,宽度应大于创面宽度且厚度不宜过大。

  窗口构造修复技术主要应用于窗口漏水的维修,采用丙烯酸聚合物防水涂料沿窗口宽度均匀涂刷并内置一道加筋布,待防水涂料干硬后进行饰面层施工。

  房屋作为我们赖以生存和工作的伙伴,需要我们精心呵护。我们需要开“建筑医院”,不但要有“总医院”,还要有“专科医院”,让更多的专业人士、政府部门给予关注和支持,共同推动。在技术领域、材料领域邀请更多的专家加入进来,为外墙外保温修缮行业增加一份力量。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保温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保温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