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使用15年拟每年检验一次_新浪地产网

电梯使用15年拟每年检验一次

提要:楼越来越高,电梯也越来越重要。近年来,电梯以修代保矛盾、电梯安全事故越来越引起消费者关注。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特种设备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改进电梯维护保养模式和调整电梯检验检测方式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根据征求意见稿,使用15年以上的电梯每年要检验一次。

       新闻来源:电梯之家

  楼越来越高,电梯也越来越重要。近年来,电梯以修代保矛盾、电梯安全事故越来越引起消费者关注。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特种设备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改进电梯维护保养模式和调整电梯检验检测方式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根据征求意见稿,使用15年以上的电梯每年要检验一次。

  征求意见稿指出,推动电梯维保由固定周期、固定项目向“按需维保”转变,坚持电梯检验的公益属性和电梯检测的市场属性,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强化信用管理。

  根据征求意见稿,将推进电梯按需维保新模式,推行“自我声明+信用管理”,研究制定电梯维保质量和效果的评价指标,如乘客最关心的故障率、停梯时间、救援时间等运行指标,建立维保信息公示平台,维保企业要向社会公开现场维保的项目、内容、周期等信息,还要公开维保工作实际达到的目标和效果。大力推进电梯责任保险,激励电梯相关方积极投保,发挥责任保险的事故赔偿和风险预防作用。

  为解决电梯维保问题,征求意见稿提出,增加电梯检测的市场供给,鼓励保险等社会力量成立电梯检验机构,提供电梯检测服务。科学调整电梯检验、检测内容和定期检验周期,在使用单位每年进行自行检测基础上,新安装投入使用6年以内的电梯,每3年检验一次;使用6年以上15年以内的电梯,每两年检验一次;使用15年以上的电梯,以及学校、幼儿园、车站(含轨道交通)、机场、客运码头、商场、体育场馆、展览馆、公园等公众聚集场所的电梯,每年检验一次。对群众投诉较多、故障频发的电梯,由市场监管部门组织电梯检验机构实施抽查。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电梯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电梯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