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小区装电梯应兼顾不同诉求_新浪地产网

老小区装电梯应兼顾不同诉求

提要:由于历史原因,在许多城市有不少老旧楼房没有配建电梯,居民上下楼很不方便。对此,国家有关部门曾出台文件,鼓励各地积极采取措施,对老旧楼房加装电梯。一些地方也在老旧楼房加装电梯方面作出探索。然而,加装电梯在操作层面却面临着诸多现实掣肘。

  由于历史原因,在许多城市有不少老旧楼房没有配建电梯,居民上下楼很不方便。对此,国家有关部门曾出台文件,鼓励各地积极采取措施,对老旧楼房加装电梯。一些地方也在老旧楼房加装电梯方面作出探索。然而,加装电梯在操作层面却面临着诸多现实掣肘。

  一方面,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在规划、审批流程上需要耗费不少时间与精力,资金统筹也不容易;另一方面,小区居民之间的意见分歧和利益纠葛协调起来并不容易,绝非一纸通令就能解决。比如,住在一二楼或者年轻的居民会认为,加装不加装电梯对生活影响不大,但六七楼或者家里有老人的居民则认为,加装电梯是一种刚需;对于家里经济条件宽裕的居民来说,分摊加装电梯的资金对自己不会产生太大经济负担,但对于经济条件拮据的家庭,这却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给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大势所趋,但要将好事办好,则需要兼顾社区居民的正当利益诉求,最大限度地实现不同群体的利益均衡。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在制定决策时认真征集群众意见,然后对症下药。一方面,需要对不同楼层设置不同的出资标准,一二楼和六七楼的标准要有一定的比例差别;另一方面,公共服务必须跟上,可以探索提取住房公积金、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用于支付电梯费用。当然,居民也要多换位思考,具备“成人之美”的良好心态,这样加装电梯才会真正从美好的愿望走向现实。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电梯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电梯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