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德梁行:盘活存量,提升价值——国有资产转型之路_新浪地产网

戴德梁行:盘活存量,提升价值——国有资产转型之路

提要:5月27日,戴德梁行今日发布了关于国企改革的专题报告——《新时代国企改革,国有资产转型之路》。

  • 国有企业自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中经历了多次改革,每个阶段的改革取得了相应的成绩;
  • 中国每一次经济结构的转型中,国有企业都在转型初期作为改革试点为其后整个国家的转型提供宝贵的可借鉴的经验;
  • 新一轮的国企改革通过混改、公司制治理、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从管企业到管资产等方面的改革,为国有企业做大做强提供政策和制度上的保障;
  • 国有企业通过在资产处置、盘活、运营管理、资产证券化等方面进行改革,可使国有资产在新的历史时期焕发新的活力,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

  2019年5月27日,戴德梁行(微博)发布了关于国企改革的专题报告——《新时代国企改革,国有资产转型之路》。该报告探讨新一轮国企改革背景下国有资产的转型之路,旨在为国有企业资产处置、盘活、运营管理、资产证券化等方面提供建议。戴德梁行北中国区研究部主管魏东表示:“本轮国企改革将国有资产的管理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通过对国有资产的整理、盘活和有效管理,让国有资产得到保值和不断的升值,从而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国有资产转型势在必行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全国共有325,800个国有控股企业,拥有6,064万名员工。这些国有企业分布在社会经济的各个领域,由不同的主管单位进行统一管理,在新中国发展的不同阶段对国家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图一)。

图一:国有企业管理构架

  一直以来,国有企业为确保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且长期以来成为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500强企业中,国有企业数量占全部的52.6%,但其纳税总额则达到80.91%(图二)。

图二:中国500强企业数量及纳税总额占比

  数据来源:国资委,国家税务局

  同时,国有企业也是国家推动重要政策和发展战略最主要和最有力的执行者。在我国加快经济领域改革和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国有企业在各行业均起着引领和推动作用,在一些如基础、高科技等领域的主导地位也有利于推动国家向更高层次的发展。

  相对于以上积极作用外,国有经济也存在一些问题。首先,国有经济效率低下,无法与市场经济相融;其次,由于国有企业有政府的支持,当国有企业发生经营或资金问题时,政府会帮助难以经营的国有企业生存下去,而这导致了大批僵尸企业,一些杠杆率高的企业却占有了大量的资源,造成了资源浪费。要建立平等的市场竞争关系,国企改革是必由之路。国有企业进行改革促使国有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的独立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新时代背景下国企改革的机遇和挑战

  中国经济的发展正处于三期叠加阶段,即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在这一背景下,对国有企业进行更加深入的改革就变得尤为迫切。国企改革5.0阶段的突出特点是由以前的管企业变成管资本,实现国有资本的灵活进退与增值。

  目前,国有企业在资产管理仍存在一些问题,包括国有企业中存在大量资产闲置问题;产权分散;缺乏长效激励机制;国有企业对于资产的处置能力弱;运营水平缺乏竞争力。对于这些问题,应对的措施有,细化国有资产的管理;采取多种方式盘活闲置资产;加大存量资产整合力度,提高存量资产的利用水平,通过央企与地方国企混改,促进结构优化,产生协同效应,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序开展国有企业的资产证券化进程,对缺乏流动性但又持续现金流的非核心业务资产,将其转换成证券化产品销售给投资者,有效盘活资产、增加现金流、有效应对经济下行挑战。

  在政策的大力扶持下,根据戴德梁行的统计,截止2018年底,国有企业共有35个主体发行了44单房地产资产证券化产品,总发行额达878.34亿元,占市场全部房地产资产证券化总规模的40%(图三)。

  可以想象,随着国企改革的逐渐深入,国有企业将会展现出全新的面貌。戴德梁行北中国区研究部主管魏东总结到,本轮国企改革将国有资产的管理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通过对国有资产的整理、盘活和有效管理,让国有资产得到保值和升值,从而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图三:国有企业资产证券化板块分布

  数据来源:戴德梁行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戴德梁行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戴德梁行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