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灯控、影音……南宁新楼盘刮起“智能风”_新浪地产网

安防、灯控、影音……南宁新楼盘刮起“智能风”

提要:南宁今年交房的新楼盘有个特点:智能门锁、多种感应报警器及自动喷水消防设备等配置到户。

  (来源:南国早报)南宁今年交房的新楼盘有个特点:智能门锁、多种感应报警器及自动喷水消防设备等配置到户。这意味着南宁智能家居进入了实际“兑现”阶段——点击“回家模式”,家里空调、灯光提前开启;还可远程打开汽车后备厢,便于快递小哥送货,业主不用下楼即可收包裹。

  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我国智能家居市场每年增速均超过20%,发展迅速。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南宁智能家居普及率约为10%,安防、灯控、影音等成为最快落地入户的智能体验。

  1.记者体验:智能家居服务,方便贴心

  近日,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先后体验了南宁市场上多个家居品类的智能服务。在某品牌智能体验中心,记者注意到,一台冰箱门上设置了可视屏幕,能教人做菜,还可提醒主人冰箱内的鸡蛋是否用完;智能门锁的一大亮点是,电池没电了,门锁仍可工作较长时间,便于主人在来不及更换电池时仍能正常使用。

  在另一品牌的智能体验中心,一台名为“魔镜”的设备吸引多名顾客驻足体验。顾客站在“魔镜”前的电子感应器上,镜面就能显示出该顾客的体重、血压等健康数据。该设备还能查看地图和天气、听音乐、看新闻、显示时间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款设备被设计用于卫浴间,用户在照镜子的同时就可获得上述体验。

  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了解到,智能服务较多地渗透于厨房家电中。厨房传统三件套也融入了不少智能技术。例如:开启燃气灶后,抽油烟机能自动工作,而且会根据油烟大小自动调节抽力。

  市场上的智能家居产品还包括风雨感应窗(下大雨时自动关窗)、智能衣柜(开门即有灯光)、远程报警设备、语音点播音乐设备、宠物智能设备(包括智能控温猫窝、自动喂食机或饮水器)等,甚至还可实现主人不用下楼,远程打开汽车后备厢,便于快递小哥送货。

  全屋定制服务中,也有一个智能亮点:使用新的设计系统,可实现“一键出方案并下单生产”。换言之,只要业主说出南宁某楼盘的某个户型,设计师就可通过云数据调出该户型的各类风格设计方案并下单加工。

  2.市场趋势:新楼盘多配备智能产品

  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采访发现,在南宁今年交房的新楼盘中,大部分配备了家居智能产品,主要涉及安全功能。

  在南宁五象新区一新交精装房小区,所有户型全部配备了智能门锁,具有密码开门、指纹开门等功能。记者跟随该小区一名业主体验发现,该业主受邻居委托并获得其大门智能锁密码后,就能打开邻居的家门,进入里面查看是否存在异常。此举方便了邻居互助行为。该业主说,今后家里若有老人或小孩出了状况,邻居受委托后就可直接进入帮忙,事后主人重新修改密码即可。如果智能门锁连接了手机,也可实现远程开门。南宁市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滕彦保表示,智能门锁业发展较快,新楼盘配备智能门锁将成为趋势。

  一些新楼盘配备的家居智能产品还体现在天然气泄漏报警、烟雾感应、自动喷水消防设备等方面。天然气泄漏报警器安装在厨房;烟雾感应器安装在卧室、客餐厅等空间;自动喷水消防设备则常安装在入户过道处,烟雾达到一定浓度就会自动喷水。这些智能设施不仅在精装房,在不少毛坯房也配有。

  3.装修成本:智能服务并非高不可攀

  南宁智能家居发展已有多年,一些大企业如美的、海尔、三星、控客等,先后进驻南宁,致力于构建更高效的智能物联网系统,推动智能家居普及。

  控客智能家居南宁负责人曾先生透露,智能家居在北上广的新楼盘普及率达60%,尤其是京津地区,别墅房的智能家居普及率达到了80%左右,目前,南宁还处在发展阶段,普及率约为10%。根据发达地区经验,安防、灯控、影音等智能场景是较易落地入户的智能体验,国内不少高端楼盘已经打造成智能社区。

  南宁也有小区正在打造智能社区。部分高端小区给业主配备的安防系统,可跟物业系统连接,第一时间把报警信息发送到物业。

  南宁一些业主在装修时也喜欢安装“全屋智能”系统。如:邕江湾别墅小区一名业主花了近20万元购买智能服务,包括远程浇花、智能调节灯光、智能报警、风雨感应门窗、远程控制家电、智能晾衣架(下雨时自动收起)、智能车库、智能门锁等。

  南宁荔滨大道某小区一名业主近期也完成了全屋智能家居安装。餐厅门口,排列着4个不同于传统开关的黑色按键,其大小与传统开关相似,但可实现远程控制。据业主介绍,这4个黑色按键是全屋照明和安防的控制器。主人在家时,可实现主动开灯;主人不在家时,则自动关灯。支撑这一技术的是人体感应。

  有数据显示,预计今年国内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超过4800亿元。被看好的用户入口是手机、音箱、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如手表等)、电视机、路由器等,这些设备均可成为控制器,控制全屋智能系统。

  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了解到,南宁市场上的新型控制器已将路由器和全屋智能控制系统合二为一,小巧轻便,只有巴掌大小。如果家里局部采用智能服务,例如只是简单地安防、灯控等,常规户型的装修成本并非高不可攀,1万元左右即可。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智能家居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智能家居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