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引领智能家居未来 小家电可实现个性化控制_新浪地产网

物联网引领智能家居未来 小家电可实现个性化控制

提要:近年来,随着科技的迅速发展,人们的生产生活已经发生了许多变化。人脸识别自助登机、扫描二维码进行电子支付、运用扫地机器人来清洁地面等,都从不同层面上显示出科技发展所取得的一系列成果。

  (来源:智能制造网)近年来,随着科技的迅速发展,人们的生产生活已经发生了许多变化。人脸识别自助登机、扫描二维码进行电子支付、运用扫地机器人来清洁地面等,都从不同层面上显示出科技发展所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在智能家居领域,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的应用,更是为人们打开了智慧生活的新大门。

  与过去相比,物联网的出现,的确为人、事、物之间的互联互通提供了一种新的方式。随着物联网时代的到来,一系列创新的应用和服务应运而生。智能家居作为物联网的一大应用领域,其巨大的市场潜力已逐渐显现出来,并得到越来越多业内人士的关注。

  智能家居作为热点话题之一,已经引起了包括家居制造商、互联网企业、家居产品用户等多方的重视。而物联网技术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应用,无疑使本就火热的智能家居持续升温。利用物联网技术将硬件、软件、机器等通过全新的方式进行连通后,用户使用智能家居产品的安全性、可控性、便捷性都得到了相应的提升。

  在智能家居的多个产品类别中,智能小家电近年来尤其受到消费者的追捧,智能音箱、智能空调、智能电视等产品,也成为了整个智能家居市场中的明星产品。物联网技术的运用,无疑为智能小家电的高效、可持续运作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智能小家电之间借助物联网技术实现互联互通,不仅是当下企业布局的一大重点,而且也是整个智能家居产业向前推进过程中的重要一步。

  在消费物联网的技术标准上,近年来有两大技术十分火热,这两大技术分别是WiFi和ZigBee,还有蓝牙可作为补充技术。由于这几大技术自身所具备的属性和特点存在差异,因而其应用场景也并不完全相同。

  从总体来看,WiFi比较适用于内容分发,ZigBee适用于智能家居的Sentroller网络,蓝牙则适用于连接个人局域网络以及可穿戴式设备。从过去几年的发展路径来看,未来这几种技术在物联网各领域的应用程度将更加深入,应用场景也将更加多元。

  目前,借助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来营造温馨而又智能的家居生活正从概念构想走向实际应用。随着生活品位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开始追求与众不同的生活方式。利用物联网前沿技术,对于智能小家电进行个性化控制和使用,不仅有助于智能小家电产品功能的完全释放,也有助于产品使用新习惯的培养和人们生活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具体来讲,借助物联网技术,人们可以进行家庭能源管理。家庭能源,顾名思义就是对家庭使用的能源进行管理,比如天然气、电、水等。如果我们在夏季使用空调,当室温到达设定的温度后,物联网传感器就可以实时收集关于房间内的湿度、气体含量等信息,以此为用户及时调节室内温度提供参考依据,以降低感冒等疾病的发生的概率。

  与此同时,借助云平台,用户还可以将自己的智能家电使用方法和感受与同事、好友等进行分享。在交流与沟通的过程中,用户可以及时发现自己在使用智能小家电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进程处理,这样做也有助于智能小家电的维护和保养,从而为用户节省开支。

  此外,屋主和建筑物管理人员可以借助LoRA传感器全天收集数据,例如房间的热量、烟雾、湿度、气体含量等。来自每个传感器的数据定期发送到基于LoRA的网关,该网关将设备连接到网络。之后,管理人员就可以在网络服务器中,分析并处理这些数据,以此做好防范工作,有效防止火灾、漏水等事件的发生。

  实际上,除了智能家居领域外,物联网的触角已经延伸至教育、交通、医疗、建筑、安防、物流等多个领域。虽然目前物联网在各行业发展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还比较有限,但是相信今后这一状况会发生改变。在科技迅猛发展的时代,期待物联网技术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智能家居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智能家居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