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冬青:建造美好生活 开发商须打开需求"天花板" 供应商要敢于对垫资说"不"_新浪地产网

朱冬青:建造美好生活 开发商须打开需求"天花板" 供应商要敢于对垫资说"不"

提要:房企高周转模式下的“快建快销”、尽可能多地利用供应链金融产生蝴蝶效应,深度影响了整个防水产业:工程项目缩短建设周期和防水施工周期,对防水材料与施工技术有了更高要求;同时工期缩短也会将防水施工时间集中,加大防水供应商的资金压力。

  曾经“居者有其屋”的需求上升到如今的“居者优其屋”。

  防水虽然是隐蔽工程,但在建筑行业中占据重要位置,其关乎建筑安全、建筑使用寿命及百姓民生和安康。在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下,我国防水行业已形成了共计2000亿左右的市场与稳定在5%左右的年增长率。在看似稳定的发展境况下,防水企业实际面临着多重危机——

  · 房地产市场的不景气带来的产业链的整体低迷;

  · 原材料价格飞涨,考验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

  · 跨界渗透,导致竞争加剧;

  · 环保审查日益严格,绿色产业链亟待建设……

  构建绿色产业链,打造全生命周期环保、品质、高效防水,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秘书长朱冬青接受新浪地产(微博)采访时强调:“以需求侧升级拉动供给侧改革,即购房置业提升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促进开发商打开需求的‘天花板’,引领防水供应商服务商产品创新、服务升级。

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秘书长朱冬青在第二届中国中国房地产与防水行业合作发展大会发表讲话


 “构建全生命周期环保、品质、耐久防水,

  开发商打开需求天花板。”

  实际上,在完善绿色产业链上,绿色产品(绿色防水材料)、绿色工厂、绿色施工、绿色建筑均有落地,朱冬青强调,就看开发商愿不愿意打开需求“天花板”——

  绿色产品方面,2018年4月,国家认监委官网发布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发布绿色产品评价标准清单及认证目录(第一批)的公告》,其中,防水与密封材料等12类产品位列其中。

  绿色工厂方面,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提出,我国首次制定发布绿色工厂相关标准《GB/T 36132-2018绿色工厂评价通则》国家标准已经正式发布。以绿色为初心,防水行业已有十多家拥有几十条进口自动化生产线、环保重拳出击无异味、仓储整洁的现代化绿色工厂。此外,中国建筑防水协会也已牵头向工信部提出行业标准《建筑防水材料绿色工厂评价要求》的立项工作。

  绿色施工方面,朱冬青透露,中国建筑防水协会拟组织编写关于绿色施工的团体标准规程,通过规范稀释剂的指标、减少粉尘等有害物质的释放、鼓励机械化喷涂等施工细节,进一步培养有环保、品质、耐久意识的防水匠人、技师、工程师,提升防水施工技术的质量的同时,兼顾专业化、系统化、标准化与绿色化施工。


  绿色人居环境方面,借助房地产全装修大趋势,构建绿色人居环境是开发商谋求高质量发展、成为房企差异化竞争的关键利器。《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有毒有害物质限量》十项强制性国家标准针对室内装修防水涂料提供了有据可依的条款。

  日前,住建部发布的全文强制性工程建设规范《住宅项目规范(征求意见稿)》中,对建筑防水提出了新要求:即屋面与卫生间防水的设计工作年限不低于20年,地下室防水不低于结构设计工作年限,颠覆了现行“防水质保期5年”的规定,或将以相当高的要求取代之。

  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秘书长朱冬青表示:“该项强制性规范堪称防水行业的顶层设计。鉴于屋面与卫生间防水不低于20年,地下室防水不低于结构设计工作年限(即不低于50年)的硬性需求,规范开发商提高防水品质,也将促进防水定额的调整。”

  朱冬青还希望未来能通过对行业技术法规纲领的标准化,以绿色全产业链为手段,工程保险为纽带,建筑制度改革为契机,构建一个以市场调节为主的健康市场环境。


 “以高质量高效益发展应对房企高周转,

  敢于对垫资说不!”

  净利润作为企业最重要财务核心指标之一,历来被看做最能反映企业实际经营状况。

  不论是加快资金周转,提高资金使用率和利润率,来降低资金成本和回款周期而提高收益目的;还是出于快速占领市场、谋求生路的考量,高周转成为融资压力逐渐加大境况下多数百强房地开发企业的运作方式。

  房企高周转模式下的“快建快销”、尽可能多地利用供应链金融产生蝴蝶效应,深度影响了整个防水产业:工程项目缩短建设周期和防水施工周期,对防水材料与施工技术有了更高要求;同时工期缩短也会将防水施工时间集中,加大防水供应商的资金压力。

  对此,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秘书长朱冬青表示:“防水企业应根据开发商需求量身设计定制防水解决方案。在技术研发上,积极开发相应的防水产品和工艺;在资金方面,扩宽企业融资渠道的同时,优化客户资源,降低赊款,量力而行,合理地配合房企融资。”

  为提升开发效率和品质得到提升,在高周转模式下,房企也会通过战略供应商(愿意并能够垫资的供应商)的阶段性支撑,将付款条件商定为节点付款,为房企规模冲刺阶段降低前期的资金支付。

  2018年,受房地产行业资金紧缺影响,行业垫资情况升级,应收账款同比增长36.35%,涨幅较大,导致经营性流动资金短缺,给多数防水企业造成压力,行业龙头东方雨虹也表示将高压管控应收账款,全力提升经营质量。

  “防水企业要勇于对垫资说不。根据企业实况,拒绝不合理垫资,活出尊严。”朱冬青严肃表示:防水行业的低价竞争是对企业自身、对同行、对客户皆输的恶性竞争;拉长垫资周期,也是恶性竞争的一种。

  朱冬青建议:防水企业应该以技术创新赢出路,以质取胜,为客户创造价值,赢回尊严。缩短应收账款天数,推动付款方式的改变,努力改善行业生态环境,实现价值共享。

  就目前的市场形势下,房企高杠杆经营、高增长模式注定不可持续,龙头房企如碧桂园、恒 大、万科2018年已纷纷表示将由高速增长转向有质量增长。事实上,规模房企主动进行战略调整,对2019年的业绩目标预期整体较低也属正常。

  · 2019年规模房企如何高质量发展?

  · 防水企业如何得心应手应对房企高周转模式?

  · 房企向高质量高效益发展,如何建造精品防水工程?

  · 向往美好生活,绿色防水产业链如何落地?

  · 精工防水的新时代要求下,房地产与防水行业如何创新合作模式? ……

往届防水展期间,中国房地产与防水行业合作发展大会与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开发商观展团参观剪影


带着解决痛点的决心

2019年5月28-30日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与中国建筑防水协会两大行业协会将三度携手

带领长三角地区品牌房企采购精英

走进2019中国国际屋面和建筑防水技术展览会(中国防水展)

学习防水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

近距离观摩防水标准化施工

在第三届中国房地产与防水行业合作发展大会

聚焦精工防水

以打造绿色产业链为出发点

以实现全生命周期环保、品质、耐久防水为落脚点

与防水供应商企业

针对发展痛点

探讨解决之道


新浪地产
关键词:朱冬青  防水展  施工  绿色产业链  融资  房企  垫资  工程  高质量  

防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防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