笙美酒店集团陈显伟:新一轮酒店品牌更换周期到来对中国酒店供应链的影响_新浪地产网

笙美酒店集团陈显伟:新一轮酒店品牌更换周期到来对中国酒店供应链的影响

提要:“2019 首届中国酒店产业链合作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酒店业优采联盟成立大会”在上海浦东新国际博览中心E1馆隆重举行。

  2019年4月,《复联4》的上映宣告了一场宏大的英雄史诗画上了阶段性句号。而在4月26日,另一场酒店产业的大戏才刚刚拉开帷幕。为了进一步提高我国酒店建筑及应用部品品质,促进我国酒店建筑健康发展,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房协)产业协作专业委员会与商业文化旅游地产委员会的发起倡议下,由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牵头,由酒店投资方、设计方参加,建筑施工企业及建筑部品生产企业各方一同携手的“2019 首届中国酒店产业链合作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酒店业优采联盟成立大会”在上海浦东新国际博览中心E1馆隆重举行。

  会上,笙美酒店集团中国区总裁陈显伟发表了演讲《新一轮酒店品牌更换周期到来对中国酒店供应链的影响》。

笙美酒店集团中国区总裁陈显伟

  以下是演讲实录:

  陈显伟:和大家分享一下,在这个环境里,中国这几年在整个酒店供应链板块和酒店管理公司之间的互动是什么样的剧变了,后面是不是有更多的机会给到这个行业。今天重点讲这个大背景下,酒店品牌是不是有更好的突破,类似今天这样的一个供应链的平台是不是有更好的契机,两方之间的利益结合点在哪里。

  十年前大EP酒店品牌的管理,15年之前经历过了到今天基本到期了,或者说明年、后年的这个时间,大批量到期,时间非常聚焦,聚焦到哪一个程度上做一个思考。

  在做新的酒店地产项目的时候,我们同时在想,一个很大的主题,业主面临第一个是万事放缓。以前十年,我的客源结构,会员,客户身边对这个品牌的认知度,我为什么要投放,一定源于几个因素。

  第一个因素,每个人都会存在视觉疲劳。今天你可能做了酒店十年,或者五年的时间,你到了这里,十年之后还是这里。产品在这个过程当中并没有很好地得到结构性的升级,他的产品整个层面还是这样的。5年之前来这里的时候,形式还是这样的形式,他的语言体系还是这样的语言体系,品牌后面的文化和背后带来一系列的延伸,都没有得到本质性的改变。

  还有一种,在这么长的时间里面,业主考虑十年的时间我们基础经营了非常稳定,十年时间里面我这个剧变已经得到控制。这个时候我要考虑的是什么?在这样的一个大环境里面,是不是更轻的品牌,我们的规则的品牌带来5-6个点的管理费是不是可以得到收缩?

  这样的背景下,一个是业绩,第二品牌换了成本是上来了还是下去的。很多集团的品牌,换了另外一个品牌的时候,原来的装修标准,原来的成本本质,原来的概念,原来的服务模式都意味着要进入新的局面,要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这种改造也好,产品的更替也好,服务形式的改变也好,一定代表成本,这个成本对我们在座的供应商来讲是一次契机,对业主来说是一种新的市场,新的理念,新的文化引进。这个时候一定会存在这个阶段里面谁进入这样的一个范畴,这样的供应链是不是符合业主的需求。

  这部分的一次性用品也可以了,这部分的智能化的供应商,这部分供应商和酒店管理公司和品牌一样,你直接的结果是不是还是原来的纯粹的甲乙方的关系。如果不是伙伴管理,仅仅是甲乙方关系,整个合作我觉得会走得很远,钱到了,服务到位了,就截然而止了,但是事实上的酒店管理方,真正的品牌方都希望每个供应商之间形成的是合作伙伴的关系,可以按照我的要求定制一个产品,可以按照你的设计完全不同于这个行业大众的产品。

  我做的每个产品是有品牌的符号,真正间接体现一个酒店产品。一个酒店品牌建立是一个完整的生态环境,供应链是整个生态环境里的一条生命线,没有这条生命线整个生态环境是建立不了的。

  其实到今天为止,这个命题已经得到酒店品牌方高度重视。为什么到这个时候,很多酒店品牌方的高管是不愿意到现场的?因为供应商、酒店管理方和业主总有扯不清的关系,这种关系很暧昧,暧昧到有时候想插手不能插手,但是本质上这个问题一定要解决的。

  我们不去回避什么,不去回避非常专业的话题,也不回避非常核心敏感的话题。我们需要建立完全有意义、高度发展、高效率发展的生态结构。这种生态链需要非常优质的供应链厂商、企业商来面对目前这个问题,必须拿出你的姿态出现在大家的面前。这种形态的供应链,才会让品牌商受益,让品牌方尊重你。

  我觉得我们不是甲乙方的关系,甲乙方的关系一定是赤裸裸的经济关系,我们应该是兄弟之间的关系,我们之间的关系是左手和右手之间的关系,两者之间只有深度融合,深度感应对方需要什么。

  品牌可以扎根产品,产品是品牌文化的载体,非常关键。今天看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就想当两家品牌交替的时候,你会发觉一个问题,供应商的机会来了。这个时候能不能得到这个机会,能不能驾驭得了这个机会,并不是说现在国际品牌这个门槛很高,进不去。

  国际品牌这个门槛其实并不高,只是要前期大量的素材准备。你们会觉得很烦,进一个国际品牌要准备各种材料,报各种资料的东西,因为它的程序决定了品牌的安全性和长期性,没有程序的话后期的合作谁来进行维护。我身边的采购老总离开了这个平台,您的合作只会延续下去,但是如果我换一种机制的话,用人堆人的机制来应对整个企业的发展,相信众多的国际一线的产品也不是这样来维持的。

  新加坡的公司进入中国时间很短,每年十家的公司发展。我可以告诉大家,笙美在中国30多家酒店,在这样的环境里面需要完全不同国际一线品牌模式,我们需要构建和中国供应商能够携手或者不同于当前比较僵死的合作状态,慢慢把新的供应链体系建立得更加完善。

  我觉得今天开的峰会非常好,虽然规模不大,但是时间和问题都切入这个行业环境里面,所以主办方说能不能来,要不要来,我就想过来一次,但是我们希望这种方式不仅是主办方,需要的是行业非常真实的合作。

  我这个供应商今天这个产品换成另外一家做,强者居之,这样的环境里面您考虑了产品服务,您考虑整个的生态体系之后,您一定要考虑后面的彼此之间中远期的战略。我今天在上海的供应链您可以快速做好,在贵州的项目,这个供应商可以第一时间准备好,如果你愿意,我也愿意和你长期走下去,如果你不愿意,这个合作是没有生命力的。

  其实一定程度上决定彼此之间不是谁和谁的问题,而是我和你,你和我相互之间深度融合的问题。我和你的问题解决很好的情况下,不要忽视另外一个人,另外一个人就是业主。

  业主在这个过程当中,酒店管理方和供应链之间如果这样深度的合作,打造出来一个是有利于酒店的供应链生态圈、产品生态圈,这个建立好之后,你们两个人就会携手起来对付业主。

  你需要规避,不需要解决逻辑关系的问题,而是解决好服务,高效吗?及时吗?可以第一时间响应吗?服务、设计、定制、战略、会员系统,所有的品牌方都有自己深度的会员体系,它的积分系统是不是可以和你的打通。

  你们不要认为积分零售可以卖得了多少,但是背后能带来整个产品的客户价值,用户的认可。

  我们看这句话,没有设计能力的供应商,在很短的时间内一定会下沉到供应链的底层。上周国家会展中心进入筹备的尾声,一个半月之后上海的第二家开出来了。我们做户外招牌的供应商在行业里面也算做得比较大的,进去做的时候,他给我提了一个问题。他提得没有错,但是我觉得是品牌商的情感问题。

  做我整个招牌的他,提出要签一份整个外立面的设计合同,先收我5万的设计费,设计完了之后如果不是他制作,设计费退50%。所有的酒店业运作,包括我和业主之间运作,前面要做一些小的方案,可以保证每个项目推进都可以完整得到回报,如果可以,这个合同就签,如果不能保证,这个合同上本质上是很难讲得通的。如果前期的非常好的品牌商可以认,并不是他不愿意出这个设计,我后来了解了这个情况,这家公司是非常有制作能力的厂家,但是他的设计非常弱,他要成为设计要第三方来做,有3万是他的成本,也就是说供应链对我们这样的一个产品,这样的企业来讲,你们机会会很多,因为这个产品的方法和5年之前和这个产品的方法不一样,今天和这个产品必须细嚼慢咽,你可能走完这一单就没得走。

  我们今天讲品牌的时候,中国酒店行业不同背景的供应链伙伴陆陆续续出现。这种出现一定可以带来深度洗牌,决定这个供应链企业有没有核心竞争力。如果仅仅是1+2+3的公司,对不起,您是供应链的源头,资源是你的杠杆吗?资金是你的杠杆吗?大中量的订购是你的杠杆吗?还是说线上平台流量是你的杠杆?真正能活下来一定源于它的杠杆撬动有多大,这很大程度上决定你可以走得多远、走得多宽。

  3、5年之前,整个酒店行业里面喜欢搞联盟,集团和集团之间搞联盟,一般小酒店在一起搞一个小酒店联盟。酒店集团和酒店集团这个时候也开始联手做供应链。集团和集团之间联手做供应链,从理论上是行得通的,但是本质意义上是行不通的,没有一家集团和集团之间联手的供应链,可以真正脚踏实地落下来,设身处地为另外一个集团考虑问题。

  集团和集团之间的供应链体系这几年时间成立了十来个,目前都是胎死腹中,除非有平台,独立的集团和集团之间形成供应链体系不切实际的。

  我们来到现场,找到真正需要的友好的供应商,因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供应商。我不可否认,我们展会有一些优秀的供应商,在一些产品的设计、定位、对产品前瞻性的考虑远远要大过国际一线品牌的理解,因为他们有他们专业的研究。他们对于产品的理解,他们对产品的渗透要远远高于一般的酒店企业,这个叫术业有专攻。

  酒店未来一定会有这样一个趋势:未来合作不一定是产品,合作有可能是资本。你们有没有想一个问题,你们最焦虑的问题,还有50%的尾款收不回来的时候怎么办?有没有考虑和酒店集团在整个供应链体系深度合作,确保你所有的资本都到位?这点酒店品牌方可以做到,你可以做到吗?这个方面的利益点和趋势一定是为了双方或者三方之间深度交叉所要考虑的。

  我觉得今天在座的每个高管,需要站在高管的角度判断整个行业发展过程当中的规律率。这种规律率需要我们改变的时候,我们不得不改变。这个不得不改变一种是为别人革命,还有一种是自我改革。

  未来的供应链整合一定会出现服务。金融的属性在供应链模式里一定会出现一个独立模式。今天,这种独立模式时机已经到来了。

  酒店这个行业其实是一个非常传统的行业,关起门来自己夸自己。去看看当今世界,你会发觉很多服务业已经远远走在行业的前列,面临的不仅仅是资本的杠杆,也不仅仅是信息流带来的彼此之间深入合作。

  所以我一直认为中国酒店业一定是在不断地创新发展。另外,一定是企业迭代产品深入融合,新的职业经理人或者新的酒店行业更直接给大家的一种呈现。

  谢谢大家,将来有时间可以和大家继续交流。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酒店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酒店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