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力威:“酒店+地产”模式成为地产商关注的运营增效路径_新浪地产网

张力威:“酒店+地产”模式成为地产商关注的运营增效路径

提要:2019年4月,《复联4》的上映宣告了一场宏大的英雄史诗画上了阶段性句号。而在4月26日,另一场酒店产业的大戏才刚刚拉开帷幕。为了进一步提高我国酒店建筑及应用部品品质,促进我国酒店建筑健康发展,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房协)产业协作专业委员会与商业文化旅游地产委员会的发起倡议下,由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牵头,由酒店投资方、设计方参加,建筑施工企业及建筑部品生产企业各方一同携手的“2019 首届中国酒店产业链合作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酒店业优采联盟成立大会”在上海浦东新国际博览中心E1馆隆重举行。

  2019年4月,《复联4》的上映宣告了一场宏大的英雄史诗画上了阶段性句号。而在4月26日,另一场酒店产业的大戏才刚刚拉开帷幕。为了进一步提高我国酒店建筑及应用部品品质,促进我国酒店建筑健康发展,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房协)产业协作专业委员会与商业文化旅游地产委员会的发起倡议下,由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牵头,由酒店投资方、设计方参加,建筑施工企业及建筑部品生产企业各方一同携手的“2019 首届中国酒店产业链合作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酒店业优采联盟成立大会”在上海浦东新国际博览中心E1馆隆重举行。


中央国家机关协会商会住建联合党委书记、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主任 张力威

  会议期间,中央国家机关协会商会住建联合党委书记、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主任张力威与会并致辞,以下是张力威的致辞实录:

  张力威:大家下午好!首先我谨代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对各位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天恰逢上海国际酒店工程设计与用品博览会盛大召开,汇集了行业优秀企业。酒店物业是商业地产的一个重要建筑形态,涉及到建筑节能、智慧运营等各方面,诸多房地产企业也把酒店项目的投资管理作为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也一直关注酒店行业的发展。

  酒店行业是我国与国际接轨最早、开放步伐最快的服务行业之一。我国第三产业比重越来越大,不断促进推动着酒店业的快速发展。有权威资料显示,截至目前为止我国所拥有的星级酒店已达到近2万家,其中四星级以上酒店数量占比接近20%,这其中以地产为主营业态的投资方占比更达到六成之多,恒大、万达、融创、绿地等企业都取得了一定成绩,房地产企业与成熟酒店管理集团的合作发展也越发紧密。随着文化旅游产业蓬勃发展,酒店建设热度有增不减。未来酒店提供的不仅仅是单一的居住服务,餐饮、会议、健身、游泳的业态与社区融合,将能带来更高的溢价。

  当然,各位一定也非常关注地产行业的发展,我先与大家分享下目前的基本情况:

  2018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超过12万亿元,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超过17亿平方米,其中,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总投资的70.8%,可以说,全国商品房销售再次刷新了历史房地产销售纪录。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近3亿平方米,比上年增长14.2%。未来这些土地将在2年间陆续进入开发周期,为增量市场提供新空间。

  2019年全国两会上再一次明确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主题,在“房住不炒”的定位和因城施策、分类调控精神指导下,第一季度有20多个城市对限购限售政策进行调整,行业逐步呈现出三方面典型特征——

  一是集中度:100强强房企集中度再次提高,去全年销售规模10万亿元,占整个房地产市场近60%。超过千亿销售额的房地产企业比2017年增加了13家,达到了30家。前10强房企拿下了几乎50%的土地储备;从销售规模分析,2018年500强企业的商品房销售面积是7.1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2%,销售金额接近10万亿,同比增长了17%。行业集中度来看,前4大房企从2013年6.93%市场集中度上到2018年的14.17%,集中化的趋势还会延续下去。

  二是,行业的“高周转”调整为整体增速放缓,2018年下半年投资有所下滑,房企把加速去化放在第一位,新增拿地动作明显谨慎;2019年第一季度土地成交面积环比下降,在二线城市布局的企业有所增多,武汉、合肥、重庆、南宁成交量较高。

  三是,房地产企业把美好生活写入企业的发展观,同时实施综合多元发展策略,融创、碧桂园万科保利等企业,在文旅、机器人、租赁市场、特色小镇加大布局,平衡住宅开发单一模式的风险。

  对房地产企业来说,酒店不仅是一种价值资产、是巨大的流量入口,更是参与城市升级,提升品牌的有效措施。“酒店+地产”模式也成为地产商关注的运营增效路径。

  为此,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筹建“中国酒店业优采联盟”,希望酒店行业能够通过强大的品牌势能、专业的运营能力、成熟的产业生态链,赋能地产合作伙伴。共同完善建造链、服务链、管理链,把优质资源通过平台整合在一起。对此,我也对联盟发展提出几点建议:第一,联盟要积极促进地产与酒店行业的合作,为成员提供信息、交流等综合服务;第二要结合中房协优采平台的优势,把绿色、智能、创新的供应链产品技术推广到酒店营造中;第三要倡导行业提升服务水平,实现本领域的高质量发展;希望酒店优采联盟在各位专家顾问、企业的大力支持下,打造行业的综合服务价值!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与,祝大会圆满成功!

新浪地产

地产商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地产商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