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无国界 RIBA让建筑“更走心”——新浪地产专访RIBA主席Ben Derbyshire、RIBA中国区主席韦业启_新浪地产网

建筑无国界 RIBA让建筑“更走心”——新浪地产专访RIBA主席Ben Derbyshire、RIBA中国区主席韦业启

提要:4月9日, RIBA (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在上海举办了2019主席招待会。RIBA会员和建筑设计同行一同聆听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主席分享最新资讯和今年的活动计划。

  4月9日, RIBA (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在上海举办了2019主席招待会。RIBA会员和建筑设计同行一同聆听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主席分享最新资讯和今年的活动计划。

会议现场

  在本次活动上,新浪地产(微博)采访了RIBA主席Ben Derbyshire先生和RIBA中国区主席、Aedas全球设计董事韦业启(Ken Wai)先生,了解了RIBA这个拥有近200年历史的国际性设计组织在中国的发展计划,以及韦业启先生在成为RIBA中国区主席之后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RIBA 主席 Ben Derbyshire(右)与RIBA 中国区主席,Aedas全球设计董事韦业启(左)

  新浪地产:Ben Derbyshire主席,您好。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RIBA)作为一家拥有近200年历史的权威组织,对于在中国发展有怎样的目标?

  Ben Derbyshire:很高兴这次能够来到中国,和北京、上海等多地的建筑师同行一起探讨建筑行业的发展。RIBA的宗旨是:开展学术讨论,提高建筑设计水平,保障建筑师的职业标准。在中国,我们也依然会延续这样的宗旨。更重要的是,在中国不断高速发展、建筑科技不断推陈出新的今天,我们关注的不但是建筑的外观美学,更希望以我们的努力去完善建筑的功能性、提升建筑使用者的幸福感。

  新浪地产:中国建筑的侧重点,已经从数量和速度向外观和节能转变。RIBA将如何在这两方面推动中国建筑设计的水平?RIBA又将以哪项工作作为重点?

  Ben Derbyshire:不同的地区在建筑上的需求也是不同的。在中国,我们更感兴趣的是如何处理好建筑与周边社区之间的关系。我们不但分享建筑设计的专业技能,更希望我们设计的建筑也能是更加开放的,能够让周边的社区分享空间。而工作侧重点方面,RIBA将持续推进建筑师之间的交流,可以是英国的建筑师来中国做分享,也会有中国的建筑师去英国做分享。RIBA作为一个建筑师的团体,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学术与教育。我们认为建筑师是一个要求很高的职业,需要专业的职业培训和终生教育。

  RIBA 主席 Ben Derbyshire(左四)、RIBA 中国区主席,Aedas全球设计董事韦业启(右二)与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系副主任章明(左一)、上海建筑学会理事长曹嘉明(左三)、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李翔宁(右三)、同济大学建筑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曾群(右一)等重要嘉宾

  新浪地产:建筑师是建筑发展的灵魂所在,RIBA在中国将如何推动建筑师职业标准的提升?

  Ben Derbyshire:建筑师职业标准的提升有两个途径:专业技术和职业道德。在专业技术方面,RIBA一直关注最前沿的建筑科技,AI、BIM等最新的科技都纳入到了我们交流分享的内容中。而在职业道德方面,我们也有相关的交流培训,能够让建筑师能够在设计的时候,更多地考虑公众的利益和人与建筑的互动。使建筑师不但有更好的专业技能,也拥有更多提供优秀建筑的动力和热情。同时,RIBA乐于携手本土优秀建筑师和建筑设计机构。这次就很高兴,Aedas全球设计董事韦业启先生能够成为RIBA中国区主席,一同加强建筑行业的互动和交流。简单来说:RIBA希望的不是单方面的阐述,而是行动,让建筑师们一同协作。

RIBA主席Ben Derbyshire先生和RIBA中国区主席、Aedas全球设计董事韦业启(Ken Wai)先生接受新浪地产专访

  新浪地产:韦业启主席,您好。在担任RIBA中国区主席之后,您觉得身份有怎样的转变?

  韦业启:身份转变并没有太多的感觉,Ben Derbyshire主席也同样是一位杰出的建筑师,在忙于协会事务的时候一样要做许多建筑设计。但有一点还是有所不同,那就是身为建筑师,可能只是单纯地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为业主和用户提供优质的建筑。在成为RIBA中国区主席之后,则有了一份加强行业交流、推动建筑发展的责任和使命。

  新浪地产:作为Aedas全球设计董事,您觉得Aedas的设计工作与RIBA在中国的发展能产生哪些联动?

  韦业启:对于RIBA在中国的发展,Aedas将发挥一直以来的优势,推动高校的建筑专业教育,在国内举办更多的建筑专业讲座和展览。Aedas已经连续多年和同济大学建筑设计专业开展合作,为建筑专业的学子们提供行业最前沿的交流与分享。在担任RIBA中国区主席之后,这些工作也将持续深入。今天来到大会的,就有同济大学的建筑系教授,在北京的交流活动中,我们也请到了北京大学建筑系教授。在未来建筑师的教育培训方面,Aedas将为RIBA持续提供动能。

  新浪地产:在中国建筑师与国际建筑师的交流方面,RIBA今年会有哪些动作?能够带来哪些更新颖的设计理念?

  韦业启:建筑的功能是设计师需要首要考虑的,好的建筑一定是设计和功能的完美结合。在经济高速发展背景下、城市更新存在复杂性。在这个前提下,建筑的更新与文化传承是顺应的,建筑不但需要有外观的“形”,更需要功能与文化传承的“心”。我们正在寻找更加适合于中国的建筑方式,这需要本土建筑师对传统文化的理解,更需要国际设计师的视野。我们会引进最好的国际经验,为中国的建筑师提供实践的机会。公共成长,是Aedas公司的发展理念,相信也是RIBA的宗旨之一。

  本次RIBA 2019主席招待会,上海市建筑学会理事长曹嘉明、美国建筑师学会上海分会主席 Silas Chow、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李翔宁、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系副主任章明、同济大学建筑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曾群、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袁烽、大舍建筑设计事务所执行合伙人柳亦春、RIBA国际区域总监 Azlina Bulmer及RIBA 中国区委员Martin Jochman等重要嘉宾均出席了本次活动。

  在此前4月7日,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也在北京举办了2019主席招待会。北京建筑学会会长/中国建筑师分会理事长,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执行总建筑师邵韦平、国家特聘专家,北京市战略科学家,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吴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张利、RIBA 国际区域总监 Azlina Bulmer及RIBA 中国区副主席Peter Marshall均出席了活动。

新浪地产
关键词:

Aedas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Aedas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