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das韦业启:支持校园学子 推动全球人才协作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Aedas韦业启:支持校园学子 推动全球人才协作

提要:2017年6月12日上午,Aedas-同济大学建筑奖学金捐赠签约仪式在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举行。该奖学金全部为一等奖学金,分三年用于鼓励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勤奋学习,刻苦钻研,促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逐步实现学生自主、创新的设计理念。借此机会,新浪地产采访了Aedas全球董事韦业启先生,了解了Aedas支持校园学子与推动全球人才协作的愿景。


图:Aedas全球董事韦业启(前左)与同济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李建昌(前右)签约后交换捐赠协议

  2017年6月12日上午,Aedas-同济大学建筑奖学金捐赠签约仪式在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举行。该奖学金全部为一等奖学金,分三年用于鼓励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勤奋学习,刻苦钻研,促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逐步实现学生自主、创新的设计理念。借此机会,新浪地产(微博)采访了Aedas全球董事韦业启先生,了解了Aedas支持校园学子与推动全球人才协作的愿景。

图:Aedas全球董事韦业启

奖学金计划 助力学子全心投入

  Aedas是全球前十的建筑设计事务所,而同济大学更以建筑院系在全国闻名,此次双方携手创办的Aedas-同济大学建筑奖学金计划也备受行业的关注。

  该奖学金将特别用于表彰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中专业成绩突出的优秀学生。奖学金为期三年,全部为一等奖学金,面向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专业的本科生高年级(三年级和四年级)学生以及研究生高年级(二年级)学生。共有27名学生将被授予此殊荣,以激励其进一步取得学术成就以及专业实践经验。

  谈起建立Aedas-同济大学建筑奖学金的初衷,韦业启董事表示:“Aedas希望建筑学院的学子能够坚持对建筑的热忱,在追求建筑理想的道路上减少一些压力。尤其是对于那些自主求学的学生来说,在生活的压力面前,工作还是继续求学会成为他们必须做出的选择。Aedas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建筑设计事务所,深知建筑设计的求学之路需要全身心地投入,所以,非常荣幸此次能够有机会分担学子们求学路上的重担。希望Aedas-同济大学建筑奖学金,能够帮助到这些未来的建筑师。”


图: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评图交流

  除了奖学金之外,与建筑学府深入合作,不断探求建筑理论的发展之路更是Aedas的重要目标,韦业启董事谈到:“建筑学府一直是建筑理论发展的最前沿,Aedas除了与同济大学共同建立奖学金之外,还会有学生实习、校园讲座、理论交流等丰富的合作模式。此次选择与同济大学合作也正是出于这个原因,同济大学历史悠久,对外开放程度高,毕业生人才素养出色,Aedas中有许多出色的同事都来自于同济大学。Aedas自然就更希望通过多样地合作模式,让建筑学子了解到世界前沿的设计理念,让Aedas找到在对建筑的追求和思想上相互匹配的人才。”

设计全球化 建筑是解决问题的艺术

  如今的建筑技术突飞猛进,世界各地的建筑风格也趋于融合,对于在全球化时代下建筑人才所需要的能力,Aedas也有自己的理解。

  对此,韦业启董事表示:“对于Aedas理解中的人才,就必须谈到建筑师的基本功能——建筑师是解决建筑中各种问题的人。这些问题包括很多方面,不仅仅是建筑的外形。使用功能、内部动线、建造周期、周边建筑、甚至是空气质量都是建筑师需要考虑的。同时,建筑的功能需求,也不断在反向推动建筑理论和技术的发展。以往砖砌墙体结构,注定了室内空间无法自由分隔,钢筋混凝土和框架结构的出现增加了建筑的自由度;玻璃等新材质的出现,又颠覆了混凝土结构建筑外立面的束缚;如今3D打印和材料技术的发展,使得建筑的外立面可以更自由,也能够满足室内空间的独特需求。因此,建筑行业的人才,就需要以统筹的思维方法,去发现和解决建筑中的各种问题。或许每个建筑都无法做到完美,但是以自己的努力,在建筑上改进一个小问题,继而推动一项新的技术改变,这都是了不起的成就。”

图:Aedas的众多青年建筑师来自于国内外各大知名院校

  作为一家全球性建筑设计事务所,Aedas在推动全球设计人才共同协作方面也已经走在了前列,对此,韦业启董事谈到:“Aedas是唯一一家可以在全球任何一个地方做设计的机构,这对于建筑设计来说非常有挑战,又让Aedas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设计的项目遍布全球,需要整合考虑每个地方的既有建筑和文化传统;同时,每个项目都会成为经验,为地球另一端的某个项目提供反馈。这种反馈是多方面的,许多时候是向外‘出口的’。比如,国外许多地方是没有城市综合体的,他们的铁路发展和城市更新都不如中国迅速。然而在中国‘一带一路’提议的推动之下,未来世界上更多的城市会由铁路连接在一起,也就会有更多的城市综合体需求。这时候,Aedas在中国的经历就能够为全世界的项目提供宝贵经验。”

  正如韦业启董事所说,建筑是解决问题、改变世界的力量。Aedas作为全球性建筑设计事务所,或许每天都在世界各地解决建筑问题,改变着当地的城市风貌。而此次Aedas-同济大学建筑奖学金的建立,则从建筑回归到了个人的原点,帮助学子解决自主求学的难题,为这些未来的建筑师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关键词:

Aedas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Aedas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